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化项目设计审查会讲话

石化项目设计审查会讲话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专家、各位代表:

受省政府委托,省计委和省建设厅共同主持的中海壳牌石化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会今天在风景秀丽的从化温泉宾馆召开。在此,我代表会议主持单位向与会的各位专家、有关部门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省委、省政府对做好中海壳牌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争取项目早日开工非常重视,卢省长及几位副省长多次到*、大亚湾指导工作,并要求省有关部门做好服务。去年9月,计委和建设厅专门组织了有关审查部门、项目单位和设计人员的协调工作会议,布署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工作。协调会之后,业主和项目管理承包商BSF公司开展了紧张的工作,高水平地拿出了初步设计文件,并为开好审查会作了充分准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此我们深表敬意。今天的审查会议就是对半年多来我们工作的一个检查和验收,会议非常重要。下面我对开好审查会提几点意见,供大会参考。

一、要充分认识搞好服务、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的重大意义。*年*工业增加值增长12.8%,GDP增长9.5%,达10556亿元,占全国11%。今年一季度国内外经济不断趋向回升,*经济增长实现开门红,工业增加值增长13.5%,GDP增幅达到10.5%。根据*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期间*经济要保持年均9%的增长,规划到2010年珠江三角洲地区基本实现现代化。

要实现预期的发展目标,我省必须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规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着力改善我省的基础设施、科学教育等投资环境,提升支柱产业的地位和竞争力。中海壳牌项目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也是我省“*”计划重点项目。它的建设,对规划建设大亚湾石化工业区,巩固石油化工支柱产业的地位,调整产业结构和带动投资意义重大,将进一步增强我省,特别是*市经济发展的后劲。项目从合同签约到现在一年多时间,通过各有关方面的大力协作,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合营公司的筹建运作、项目的主要设计工作、投资估算和融资准备等。*市投入巨资和大量的人力进行配套工程建设,目前首期移民已迁入新居,为保证中海壳牌公司及时开展现场工作创造了条件。

入世后,我国对外开放已向更深层次发展,中国不仅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大市场,而且正在成为世界制造业重要的生产基地,外向度较高的*经济既充满机遇,又面临挑战,越来越受到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同时,国内不同地区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仅在石化领域,国家“*”布点建设的3个引进大乙烯项目,目前南京的扬子-巴斯夫60万吨乙烯项目、上海BP90万吨乙烯项目均已开工,中海壳牌80万吨乙烯项目前期工作时间最长,但现在距离开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到,为中海壳牌石化项目搞好服务,不但关系到项目本身,而且关系到我省的招商引资形象,关系到我省在国际的声誉。

按照项目总体进程安排,接下来的时间合营公司就要开展场地现场施工准备,下半年通过投资决策审议点后正式开工,涉及我省各部门的工作很多。作为省政府指定的项目前期工作牵头协调部门,省计委和省建设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项目工作,并希望省的各有关部门继续配合项目单位开展建设工作,做好服务协调。

二、突出重点,把握大原则。初步设计审查是我国大型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的一个重要程序,是政府部门执行国家政策、法规和标准,以及监督、协调建设项目与公众社会利益的重要手段。做好中海壳牌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工作,使项目设计和建设符合国家有关的政策、法规和标准,是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责任,对中海壳牌项目的建设也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在研究如何做好审查工作时,我们考虑到项目规模巨大、技术先进,并由中外合资建设,壳牌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都是当今世界石化领域的优秀企业,因此,省计委和建设厅决定审查工作的重点放在环保、安全、消防和公用工程等涉及公共利益的领域,工艺技术设计、投资总概算等方面的审查将由业主组织审查,报政府备案,这也是入世后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的要求。各有关的审查部门要本着服务的宗旨,大原则要坚持,方式方法要灵活,不拘泥于一些条条框框,生搬照套过去一些不合时宜的老规定。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我们认为,这“三个解放”对我们的开好这次审查会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了解,为保证项目的技术先进性,项目在设计时采用了部分国外标准,可能与我国现行标准不一致,审查部门要本着有利于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的原则,侧重从技术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先进性来审查。

三、认真、高效地完成审查工作。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这次审查会将专项审查与总体审查套在一起开,内容非常多,初步设计资料达28册,而会议时间只有4天,虽然会前已将有关资料发给大家,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初步设计文件审查,是相当紧张的。与会各位都是我省乃至全国有关方面的专家及我省有关部门领导,希望各位充分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过人学识,实事求是地对项目初步设计文件讲补充和修改意见。也希望各组负责人认真按会议安排,组织好小组讨论,汇总讲中肯的各专题意见,省计委和省建设厅将在此基础上讲总的审查意见。相信通过各位的辛勤工作,这次审查会将会取得圆满成功。一个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石化企业将于不久耸立在**大亚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