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成本控制

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成本控制

摘要:从目前建筑工程造价中存在的问题着手,分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基本原理及相关影响因素,在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提出相应的优化解决措施,可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方和施工方的成本,提高利润率。

关键词: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成本

0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突飞猛进,随之而来的是长期粗放性发展,高能耗的发展道路导致自然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能源的消耗量与存储量之间的整体矛盾越来越突出[1]。在这种形势下,国家大力提倡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情况下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应的建筑行业也提出了绿色建筑的概念[2],取代了过去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最大程度上降低建筑能源的消耗。为此,本文以绿色建筑工程为研究对象,对建筑工程中的造价预算及成本控制进行分析,可从一定程度上促进建筑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1绿色建筑的理论概述

1.1绿色建筑的概念

绿色建筑的核心宗旨就是提倡环境与建筑工程之间的整体融合及和谐发展,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3]。所谓的绿色并不是简单对建筑环境进行绿化,而是以全新的环保设计理念融入到建筑工程设计中,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情况下,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尽可能做到节能减排,实现建筑工程与自然资源环境的协调统一发展。

1.2绿色建筑工程的造价预算及成本控制

为了实现最大程度的节能减排,绿色建筑工程中的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更为重要,绿色建筑工程中的自然资源环境保护更加严格,施工的工艺也更加先进环保,因此工程的造价成本更高,对预算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预算员要结合工程的现状,做好工程的造价预算及成本控制[4],全面控制好建筑工程质量与建筑成本之间的平衡,制定更加优化的工程造价预算方案,实现绿色建筑工程造价成本的全链条控制。

2工程案例分析

2.1工程概况

某部级绿色建筑项目为住宅展示项目,包含售楼中心以及业主会所等区域,总建筑面积约为5163m2,其中建筑占地面积约为1500m2,整个建筑采用框架结构,由地下1层及地上3层组成。

2.2绿色建筑的工程技术措施

该项目所在城市区域的整体气温较高,一年中平均气温在23℃左右,夏季最高气温不超过30℃,因此该项目主要考虑通风、遮阳以及隔热等要求,需要从材料选择以及后续施工等方面进行技术处理,满足上述工程要求。

2.2.1外墙

本项目外墙构造材料的选择分别是外侧的水泥砂浆,厚度约为20mm,墙体中间为加气混凝土砌块,厚度约为200mm,墙体内侧使用水泥砂浆,厚度约为20mm,整个外墙的平均传热系数低于1.2W/(m2•K)。

2.2.2屋顶

本项目的屋顶形式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普通屋顶面,采用隔热的挤塑聚苯板材料,平均传热系数小于0.6W/(m2•K)。屋顶花园使用的绿化草进行铺设,通常选用佛甲草进行装置,具有较好的防水性及隔热性。

2.2.3外窗

本项目的外窗采用双层中空玻璃材料,传热系数小于3.0W/(m2•K),门窗的密封技术采用灌注密封胶技术,保证外墙的密闭性,同时提升外墙的隔热防护性能。

2.3遮阳

本项目使用的双层中空玻璃,遮阳系数达到了0.35以上,透光率超过0.5,在整个建筑项目的东面、西面以及南面都安装了水平移动的百叶进行遮挡,避免了阳光的直接入射,提升了建筑的居住环境体验。

2.4通风

结合该项目所在区域的主导风向情况,项目的整体建筑朝向为南面,更容易产生理想的风压值,建筑项目采用整体行列式建筑布局,保证通风更加顺畅,高层建筑采用局部架空方式,除了电梯井架空外,其他的走廊结构均采用架空式结构,防止高层建筑内部形成热聚集,室内的开窗比例超过30%,最大程度上改善室内的通风环境。

2.5太阳能资源利用

项目所在的城市区域一年的日照时间超过2500h,太阳能辐射量在5000MJ/(m2•年)以上,全年日照最集中为7月份~12月份,每天日常时间超过6h,7月份的日照时间为全年最高,平均每天达到7h以上。结合项目区域的日常气候条件,建筑项目的卫浴空间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按照住户每日的生活热水(60℃)供应量1.5m3进行设计,确保热水供应。为了保证热水系统的供应,建筑项目还配备空气源热泵热水器,该热水器每小时可以提供0.5m3的热水量,作为太阳能热水器无法使用时的有效补充。太阳能热水器的集热器平均集热效率为0.5,储水箱及管道的热损失率为0.2,项目设计的太阳能集热器面积为30m2,按照太阳能热水系统的计算公式可得该项目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可以实现全年供热量约为13000kW•h,根据建筑项目所在的具体水文情况,计算出全年的生活热水需要热量为22000kW•h,因此太阳能供水系统的供热保证率可达60%以上。

2.6空调系统的热回收

本建筑项目使用VRV机组搭建空调系统,建筑每层都安装一台,便于单层进行控制。VRV系统将冷气直接输入到室内,末端采用风管机的形式安装在室内,系统的能效比超过4.0,属于节能型设备。本项目所采用的风机组共计5台,采用热回收排风形式,整体采用吊装方式,排风回收装置安装在新风机组系统内,将空调排出的热量进行二次回收,热回收的额定效率为0.7,总共的新风量达到每小时10000m3,考虑到卫浴等区域的排风损失,实际回收的新风量达到每小时7000m3,按照排风系统的热回收工作时间,计算全年的实际回收热量为5kW•h,每年节约电量为2×104kW•h。

3建筑工程的增量成本的分析

结合工程案例中的绿色建筑施工技术的应用可以发现,目前绿色建筑主要结合区域的自然资源环境,因地制宜,尽量利用绿色能源搭配科学的施工技术来达到提升建筑质量品质以及降低能源消耗的目的,与此同时,考虑建筑施工过程中能源的回收利用,核算出能源消耗的数值,结合绿色建筑所消耗的具体运营费用,可以得到绿色建筑工程的造价预算。根据本文案例的具体建造成本,计算新的施工技术投入的费用以及后期建筑项目运营的费用,分类统计计算各项建筑工程的费用,可以得到本项目为实现绿色建筑标准需要比传统的建造工程费用多80亿元。通过本文案例给出的绿色建筑工程追加成本费用可以看到,绿色建筑工程虽然采用了新技术节省了能源消耗,但由于需要增加建筑的品质和空间舒适度,导致绿色建筑工程的成本出现一定程度的攀升,使得绿色建筑的工程造价出现一定幅度的增加,在进行工程造价预算及成本控制时,更应当综合考虑建筑工程的收本与收益的平衡,最大限度的优化建筑项目的工程造价成本,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对绿色建筑的增量成本进行确定时,应在实现当前设计要求下达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时所产生的成本费用,并根据施工中所使用的新技术或使用的新设备进行统计得到预算浮动,该工程的具体增量成本如表1所示。该工程总建筑面积约为5163m2,在施工阶段中为达到绿色建筑的标准而导致施工成本增加的费用为93.85万元。根据表1的统计结果,该项目为实现绿色施工,各分项工程增加的成本分析如下:Low-E中空玻璃的投资较大,占增加投资的47.9%;调节外遮阳的投资次之,占增加投资的17.0%,两者合计的总价超过增加投资占比的60%。该工程采用大量的玻璃幕墙,窗墙比较大,使用Low-E中空玻璃和调节外遮阳可节约大部分能耗,使用节能技术后,该工程建造成本单价仅增加了181.77元/m2,对于建筑工程建设成本单价来讲较高,但相对于后续使用过程中全寿命周期内产生的费用来讲,还处于较低水平,该绿色建筑增加的施工成本可行,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4结语

本文以绿色建筑工程为研究对象,结合具体的施工案例,分析绿色建筑的工程造价及成本控制,研究结果显示在进行工程造价预算及成本控制时,更应当综合考虑建筑工程的收本与收益的平衡,最大限度的优化建筑项目的工程造价成本,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宵.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J].居舍,2019(20):11-13.

[2]时丽辉.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成本控制要点[J].价值工程,2019,38(19):241-243.

[3]樊志丽.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研究[J].建材技术与应用,2019(3):35-37.

[4]王琴,李连.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的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9(16):145-146.

作者:张莉 单位:山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