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结构设计与工程造价平衡关系

浅谈结构设计与工程造价平衡关系

摘要:我国社会发展、经济进步的同时,建筑工程数量和规模也在不断增多和扩大,建筑工程发展的过程中,结构设计和工程造价能否保持平衡关系是影响工程建设质量和建设效率的关键。文章首先分析了结构设计与工程造价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探究了平衡二者关系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结构设计;工程造价;平衡关系

前言

随着建筑行业发展速度的加快,人们对建筑结构的标准也逐渐提升,在迎合用户设计需要的同时,还应合理控制工程造价,重要的是处理好二者的平衡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建筑工程事业的有序发展和持续进步。由此可见,本文针对结构设计与工程造价平衡关系展开分析,具有一定的探究意义和现实意义。

1结构设计与工程造价关系分析

1.1常用费用受结构设计方案影响

结构设计如果缺乏科学性,那么阶段性投资、直接投资以及常用费用也会相应的受到影响。例如,水暖工程依据结构设计进行照明设备采购、防震措施预防、设备清洁和养护,上述工程所产生的常用费用在结构设计未变更的影响下,能够适当稳定、降低,并且一次性投入资金也相对固定、饱满,从中能够看出,两种费用之间呈反相关。设计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应探究两种费用之间的最佳比,即常用费用后续不会持续增加、一次性投资成本也不会再次提升,通过对二者合理配比,实现工程常用费用的有效降低。

1.2直接投资受结构设计方案影响

从相关资料显示可知,结构设计费用在工程总费用中所占比例小于1%,但是该费用却对直接投资产生了较大影响,影响比例超过了74%。从比例显示中能够看出,要想最大限度地发挥直接投资价值,应首先优化结构设计方案,在实际施工中合理选择施工技术类型、施工方案,科学进行工程定位[1]。

1.3间接投资受结构设计质量影响

之所以要优化结构设计,从四川省汶川县的地震影响中就能感知到建筑结构设计的重要性,震区建筑物多数被摧毁,仅有少数建筑物能被完整保留,遭受地震影响的超过38%的建筑物存在结构设计不合理、建筑物质量低下等问题,地震带来破坏性的同时,也能让人们意识到优化建筑物结构设计的重要性,灾区重建所花费的资金远远高于当时初建所投入的资金,并且建筑物的坍塌还会给灾区人们带来无法弥补的精神伤害和财产损失。

2工程造价受结构设计影响的因素分析

2.1高度

建筑物高度与工程造价呈正比,即建筑越高、造价成本也会相应增高,如果适当降低建筑高度,那么造价成本会适当减少,例如,住宅楼高度由3.1m降至2.9m,每层降低0.2m左右,那么工程造价可以降低15.3左右。因此,应引起工程建筑设计者们在建筑物高度方面的重视[2]。

2.2结构形式

工程造价受高度影响外,还受建筑物结构形式影响,建筑物形式在选择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施工地理位置、场地环境、施工工期、建筑功能以及建筑造型等因素。在上述因素全面了解的基础上,明确施工重点,进而通过结构形式的优化,实现工程造价的良好效果[3]。

2.3设计

建筑平面设计中,建筑用钢量和设计形状有直接关系,形状越复杂、用钢量越多、抗震性能越差、造价越高;柱网尺寸大小以及排列组合情况也会影响用钢量,如果尺寸大小以及排列组合情况缺乏合理性,那么用钢量也会相应增多,道理同上。

2.4高宽比

建筑物高宽比是影响工程造价的关键,正常情况下,高宽比值越大,建筑物稳定性越差,造价成本越高,与此同时,高宽比值变更后,用钢量也会受到相应影响。因此,要合理控制高宽比,以此稳定建筑物性能,优化工程造价。

3平衡结构设计与工程造价关系的措施

3.1完善相关机制

首先,明确考核指标。由于建筑结构设计完成后,相关部门会对设计方案和设计结果进行评估,通过评估确定设计方案的经济价值。并且设计评估过程中,对于不符合设计标准的方案能及时发现、淘汰,与此同时,还能对设计市场优化管理。不同设计对象存在差异性,进而设计方案也不尽相同,因此在对设计成果评估时,首先要明确考核目标,只有考核目标明确,设计方案的考核结果才会对设计方案全面反映。其次,健全设计竞争机制。在健全竞争机制的引导下,设计市场会规范运行,并且设计竞争力会全面提升,在实际设计工作中,设计领导者以资金奖励的方式激励设计人员,进而设计者会将经济观念巧妙融于实际设计工作中来,通过设计人员和造价人员的共同配合,设计市场会逐渐规范、设计质量会明显提升,同时,工程造价过高的现象也会相应减少。最后,设计工程承包制。即施工工程团队在施工中,将结构设计纳入施工考虑范围,以此实现工程施工环节的有效优化,实现工程造价的合理控制[4]。

3.2优化结构设计

建筑结构设计优化后,工程投资效益能够明显提升,工程造价成本会明显降低。为了更好的平衡结构设计与工程造价之间的关系,应对涉及的施工要素全面考虑、合理分析,进而才会实现二者关系平衡发展,优化设计产品的质量。社会科技、经济水平提升的同时,建筑要求和建筑标准也相应提高,为了实现良好的设计效果,促进建筑产品规范化,应在设计阶段尽可能地降低刚度中心和传力中心之间的数值出入,进而确保设计结构充分满足设计要求。建筑工程造价会因不同建筑物结构间无序的位置关系而提升,工程造价提高的同时,工程质量未能得到充分保证,反之,工程施工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结构传力途径在设计的过程中,应减少设计工作的复杂度,实现建筑结构和传力途径的合理搭配。在强化结构安全性方面,可以从地基基础方面入手,结合施工现场的地理情况,根据施工地质条件和地质结构,明确地质类型,以此降低工程造价、减少施工时间。除此之外,在建筑工程施工中,要严格遵守施工计划和施工要求,在对比施工方案的过程中,选择最优方案,与此同时,优化施工混凝土方案,通过最优方案的应用,降低施工材料的费用、降低工程造价[5]。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完善相关机制、优化结构设计等措施平衡结构设计与工程造价之间的关系,这不仅能够实现结构设计方案的优化,而且还能降低工程造价。与此同时,有利于促进工程安全、科学、经济施工,有利于实现施工资源的合理分配。工程造价和结构设计二者关系平衡后,能够有效提升工程效率、促进工程目标及时完成,此外,还能促进施工工程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陆增雨.如何处理结构设计与工程造价的平衡关系[J].价值工程,2011(12):110.

[2]沈剑英.探讨结构设计与工程造价平衡关系[J].中国城市经济,2011(15):241-242.

[3]王海亮.结构设计与工程造价平衡关系的探索[J].才智,2012(10)34.

[4]袁云高.建筑工程结构设计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J].山西建筑,2016(7):241-242.

[5]宋良瑞.建筑结构节能设计与工程造价关系分析[J].工程经济,2015(5):15-19.

作者:李旭 单位:成都置信集团标志造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