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对工程质量管理的影响

工程造价对工程质量管理的影响

1工程造价和工程质量管理的关系

1.1工程质量的特点

由于工程项目具有周期长、影响因素多等特点,因此建筑产品在保持一般产品属性的同时,还具有不同于一般工业产品质量的特点:

(1)影响因素较多工程项目中质量的因素包括:工程建设中的决策、施工方案、技术措施、施工设备等。

(2)质量容易出现波动由于产品质量具有波动性,因此不论客观条件如何稳定,工人操作水平如何精湛,生产的产品质量特性之也不会完全相同。并且工程项目自身又具有复杂性、多样性,工程项目的质量更容易出现波动性。

(3)工程项目质量的缺陷具有隐蔽性工程项目施工工序多、隐蔽工程多,如果在施工过程中不做好预防和检查工作,表面看起来质量很好的工程,实际上已经埋下了安全隐患。如:混凝土浇筑时,如果出现模板漏浆、振捣不密实等现象,则容易导致构建形成麻面、蜂窝。

(4)项目终检具有局限性工程项目的终检验收,不像其它工业产品可以拆卸检查,其内在的隐蔽质量缺陷不易被察觉。即使能被检查出,也无法采取“包换”、“退款”等方式来解决质量问题,因此终检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1.2工程造价与工程质量的关系

工程造价与工程质量密切相关,并且涉及到项目工程的各个阶段。从图1可以看出,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远远超过其他阶段成本,占到总工程造价的75%以上。图1建设过程中各阶段对投资的影响从工程造价的形成过程和工程质量的特点可以看出,成本与质量之间密切相关,工程造价对工程项目质量具有很大的影响,并在工程质量管理中占据至关重要的位置。但两者之间的关系很难进行量化,尤其是施工质量管理。科学合理的工程造价不仅可以提高工程项目质量,而且可以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而良好的施工质量可以改变个别劳动消耗,降低工程项目造价,相反劣质的施工质量,会因后期维修导致工程造价成本的增加,由此可见高效的工程质量管理对工程造价也有很大的影响。

1.3质量成本与分析方法

(1)质量成本概述质量成本包括两个方面:为保证工程质量所需的费用和因工程质量问题所消耗的费用。质量成本既区别于工程成本,又包含于工程成本之中,一般来说,质量成本是由鉴定成本、内外部损失成本及素质成本组成。①素质成本:是为了提高和保证工程质量,防止出现预料的质量问题而进行的一系列提高质量管理者素质的全部费用,它包括:企业正常开展各项质量管理活动所需的管理费用;改进质量管理的费用;为提高和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质量管理水平对质量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教育培训费用等;②鉴定成本:是指在施工准备阶段和施工阶段对所使用的材料和工程施工质量进行鉴定、评价所需的费用,它包括:来料检验费;工序质量检验费;质量监督部门的检查费;竣工检查验收费;试验、检测设备费用;进行质量检验、试验所需的行政管理费。③施工期损失成本:它包括因工程质量存在问题或因产生质量事故所造成的损失,以及对上述质量问题和事故处理所造成的损失。④竣工后损失成本:是指工程竣工后发生质量事故所造成的损失费用,包括质量问题的调查费、质量问题的返修处理费及质量处罚费等。

(2)质量成本分析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用户对工程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化,施工企业要想取得竞争优势,一方面必须要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另一方面还必须保证建筑产品质量。这就要求企业寻求最佳质量成本,这样既可以保证用户的质量需求,又可以保证企业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对质量成本的分析方法常用的有三种:成本构成比例分析法、技术经济指标分析法和最适宜质量成本曲线分析法。a)质量成本构成比例分析法:通过分析质量成本的构成比例变化,探寻出既能降低质量成本,又能提高工程质量的比例。实践证明,素质成本控制在10%,鉴定成本控制在40%,内外部损失控制在50%,是最佳的比例关系。当然实际施工中,施工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探索适合自身企业的构成比例。b)技术经济指标分析法:通过分析不同时期质量成本占企业其他技术经济指标的比例,来寻找适宜的质量成本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比例关系。主要的分析指标比例关系如下:①质量成本所占工程成本的比例N1:c)最适宜质量成本分析法:如图2质量成本曲线所示,可以看出素质成本和鉴定成本与质量成正比;损失成本与质量成反比;当质量最差时,总质量成本较高,质量处于失控状态。随着质量的提高,总质量成本逐渐下降,当达到某一质量标准后,随质量的提高,总质量成本又上升;当鉴定成本、损失成本和素质成本三者之和达到最小值时,总质量成本最小,此时工程质量并不是最高水平,而应达到合同标准要求。允许有偏差的项目的合格率低于100%,即大于或等于80%或90%时的质量水平。

2工程造价在质量控制中的作用

2.1各阶段的质量控制工程造价在工程项目的不同阶段,对质量控制的内容也不相同,因此需要认真分析各个阶段的工程质量控制。

(1)决策阶段工程项目的决策主要包括设计、施工、材料等多方面的质量要求,做好这个阶段的造价控制是对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的依据。

(2)设计阶段设计阶段是对工程项目使用价值和工程产品的质量特性的预安排,是工程质量的决定因素。该阶段质量控制主要是编制设计文件、组织设计招标和签订勘察设计合同。

(3)施工阶段施工阶段是通过投入材料、经过施工和安装,逐步实现程项目的质量的阶段。该阶段的质量控制主要是做好施工企业的资质审查;对原材料、构件的质量检查;对新材料、新技术的鉴定等。

(4)竣工验收及保修阶段竣工验收是确保工程项目实体质量达到合同文件中规定的验收阶段,对于未达到质量要求的工程不准交付使用。

2.2控制方法工程造价对工程质量管理的控制可采用直方图法和控制图法。

(1)直方图法直方图法是对产品质量特征数据按大小整理分区,根据数据个数(频数)为高度绘成直方形的一种统计图表。如图2所示:通过对样品进行抽样数据,可画出直方控制图。从图中的形状可以判断工程质量是否在控制范围内:如果图形符合正态分布,则质量符合要求,如果图形出现双峰型、绝壁型等,说明工序质量存在质量问题,需要利用排列图、鱼骨刺图、相关图等,找出问题,根据其所在的阶段,重新进行造价管理,确保质量控制在有效的范围内。

(2)控制图法控制图如图3所示,该方法适用于判断生产过程和工序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以采取措施控制质量。其控制程序如下:①根据已知抽样数据,制作质量控制图,画出质量控制图的上限、中限和下限;②在控制图上放点,以点是否在控制线内或点的排列是否存在问题来判断工序或生产过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③若样点跳出控制界线,或虽未跳出控制界线但在点的排列上有缺陷,则说明工序或生产过程存在质量问题;④用排列图、因果分析图、相关图等进一步寻找质量原因;⑤找出质量原因后采取相应造价管理措施,重新再画控制图,使质量控制在有效范围内。

3工程质量和工程造价的互动关系

通过以上对工程质量的特点及与工程造价关系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关系

(1)设计质量是影响造价的最大的阶段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建设项目投资,并且各个项目阶段投资控制不同,只有做好各个阶段的投资控制才能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符合合同标准,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2)低劣的施工质量是对投资的最大浪费工程质量的优劣既关系着国家投资建设及施工建设单位的声誉和利益,又关系着人们生活、社会环境的安全。劣质的建筑产品不但需要大幅度的增加工程投资成本,造成资源的浪费,而且竣工后还需要投入大量的维修、改造费用,使得建筑工程造价不断提高。

(3)提高工作质量标准是工程造价有效控制的关键人的工作观念、技术水平、责任心等是工程造价有效控制的关键,从项目的过程来看,人的工作质量的高低决定了工程造价管理是否有效。因此具体的工程项目,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工作人员的质量管理理念,使工程投资能够获得最大利益。结语综上所述,工程造价和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做好工程造价管理是保证工程质量的根本途径。只有做好建设工程项目的全过程控制,才能保证工程质量符合合同标准。因此建设单位应当深入研究工程建设各个过程中工程造价与工程质量的联系,科学确定投资方案,合理配置有限的资源来提高工程质量,保证企业投资效益的最大化。并且做好工程造价的管理工作,施工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中得到生存和发展。

作者:李建忠单位:顺昌县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