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审核结算的问题探究

工程造价审核结算的问题探究

1当今工程造价审核结算的相关流程形式及基本原则

1.1当今工程造价审核结算的相关流程形式

1)建设行政部门要加强管理,不断的完善管理制度,约束造价编制人员保证编制质量。

2)造价人员提高自身素质,尤其是申报人员,不但要精通业务,还要注意工作方法。只有抓住关键,把握细节,才能保证工程造价审核的质量。

3)确定工程造价的同时,还要参照现有的《工程造价管理规定》,按照签订合同,依据竣工图结合隐蔽签证、现场签证和设计变更来核实每一项工程变更是否真实实施。

1.2工程造价审核结算的基本原则

1)实事求是原则。工程造价审核结算的相关操作流程务必要严格按照以工程项目施工图纸、招投标文件等为依据,操作过程力求真实可靠,绝不容许出现无中生有、数据谎报等不良情况。

2)客观公正原则。对于工程造价审核结算的相关费用及其金额设定,在确保所出具的数字具有权威性的同时,还要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坚持审查和计价的合理性。

3)遵纪守法原则。工程造价审核结算工作人员综合素养应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层级,才能在遵守国家关于工程造价审核结算的基础上,进而对国家的利益加以维护。

2工程造价审核结算中存在的问题

1)工程造价审核结算制度不健全。当前我国建筑市场的现状是现有的制度法规对各种各样的违规行为的规范力度不够,不能适应建筑市场的具体需求。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有多种,最为关键的是相关建筑单位对于工程造价审核结算的重视力度不够,没有在根本上意识到其在工程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忽略了工程造价审核结算机制的建立。当然,不能排除建立工程造价审核结算机制的情况,但大多也只是流于形式,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并不会将工程造价审核结算纳入到操作范畴,此种工程造价审核结算制度的不健全,直接导致了其效用的发挥。

2)工程造价审核结算中审批手续不齐全。立足实际,我们不难发现,很多工程建设单位思想松懈,平时对设计变更控制不到位,部分设计变更审批手续办理不及时,使得设计变更通知单的接收会受到影响,甚至忽略具体工程量的透支和增减记录,施工单位工程造价审核结算受挫。

3)工程量的计算不严密、不靠性。按照常规来说,工程送审资料理应涵盖工程建设相关合同、各种具体预算资料、施工过程交底以及工程设计变更等。但事实却是,在审核环节,工程建设单位送审的资料缺乏可靠性、准确性,导致了相关部门审查结果失真,为工程量的计算埋下了隐患,这种脱离正常程序现象的存在,会间接或直接导致“超预算”发生。送审资料本身具有复杂性且数量庞大的特点,如不能保证相关资料变更后的及时反馈,就容易出现问题,从而加大的工程造价成本。

4)工程项目出现套项。a.采用定额计价工程,工程结算依据是省市现行的相关定额制度,定额结算正确与否、项目选择阶段重复与否等,都是影响工程审核结算的关键因素。有些施工单位会通过多种手段达到工程费用增加目的,如对市政和土建定额进行“低套高”、“少套多”和“穿插套”等方式;还有的施工单位会更改项目计费基础的范围,如高层建筑超高费等。对定额规定的系数不安规定计取,如砼采用泵送后的垂直运输应有0.8的系数等。b.有些以工程量为计价依据的工程,部分子清单项的单价套用,直接影响了总的工程造价,施工单位在这方面“耍小聪明”,对部分部分子清单项加以混淆,结算时并不按照投标单价计价,采用“低套高”或单价重组方式。

5)部分施工单位虚设结算。部分施工单位出于利益考量,会在结算时“巧立名目”,实行虚假结算,主要依据的是工程项目本身具有的复杂性和数量庞大等特点,进而会虚增工程项目的相关预算。这些非法利益谋取的促成因素有:不以竣工图纸为依据进行实际编制、对设计变更非法利用、现场签证造假、对工程项目重算或多算、伪造赶工措施费或夜班施工增加费等。此外,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新型材料、新型技术、新型工艺等大量涌现,这些新型技术或产品渐渐映入人们的眼帘,施工单位就会抓住这一特点,在编制工程造价预结算时,将这些作为新内容加入工程项目清单编制中,致使施工单位会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加大低档材料的使用度,有时会混淆视听、蒙混过关,促使施工单位始终怀有侥幸心理。

3加强工程造价结算审计的举措

1)做好前期工作。审核人应积极参加招标活动,并监督图纸审核和施工过程中的计划变更。全方位了解工程建设中的隐蔽工程验收、施工现场的勘查。并做出具体的造价分析和评估。

2)掌握相关费用。审核人员要熟悉了解评估表、现行定额和预算软件,再结合公司规章制度,将每一个工程量和工程费用详细的统计,以便以后的结算;对工程选用的定额判断是否超支,再检查定额套项是否出现错误或违规,在源头上防范或规避“错套”、“高套”等现象的发生。

3)加大工程量审核力度。在整个工作进展过程中,工程量的审核和计算是否准确无误,是关系到工程投资全过程的关键因素,因此有必要加大审核实际的工程量的力度。一方面,审核人员要做到按照工程的图纸和实际验收的工程量来计算投入的经费;另一方面,当出现于实际不符的情况时,务必要进行彻查,保证每一个施工环节中工程量的准确性。

4结语

总之,把好工程项目结算审核关,既要讲原则,按法律、法规办事,又要实事求是、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做到既合法又合情理。工程造价预审核环节对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和安全高效有着重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应当处理好工程造价审核结算中所遇到的问题。

作者:刘丹丹单位:安阳市宜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