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电子专业一体化教学的优化与实施

浅谈电子专业一体化教学的优化与实施

技工院校的学生应以一身良好的操作本领作为自己的“手艺活”。作为一名实习指导教师,在多年的理论与实践的教学过程中,深刻地体会到:教学过程应在教学大纲的指导下,适时根据实践技能的教学需要来指导理论教学内容的相关安排;专业理论教学应为学生的实践操作服务,真正实现一体化教学的教学目标。当前,社会各界正在大力倡导技工教育要全面实施一体化教学,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的教学理念。然而,许多技工院校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一体化教学还仅流于形式。电子专业一体化教学中常出现的问题有:教学方案及教学计划过于传统,一体化教学的课题安排欠合理;教学过程留于形式,仍是以书本教学为主,而非以学生的实践需求为主;实习设备不足,导致一体化的教学实施受限;一体化教学过程中,学生讨论、分析总结等环节流于形式。这些原因都造成了一体化教学的效果难以提升,也使我们培养的学生不能在社会生产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正如有些用人单位反映“技校培养的学生的技能水平与农民工的水平相差无几”,这就是我们技工教育的失败之处。针对以上原因,笔者从以下六个方面阐述电子专业一体化教学的优化与实施。

一、教师必须明确一体化教学优化的必要性

要想让电子专业一体化教学良好进行,一线教师必须认识到目前技工学校学生普遍存在着初中基础知识薄弱、大部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缺少兴趣等现状。电子专业的学生到校学习的目的,就是学习电子设备操作、电子装接技能、设备电路故障的维修及简单原理分析。因此,我们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必须紧扣学生学习目的以及他们的兴趣方向,加强实践锻炼。在教学中要按学生实践内容需要进行相关的理论教学,让学生对电子器件先有感性认识再到理论升华,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达成我们的教学目标及学生到校的学习目的。

二、通过调整教学计划,进行一体化教学的优化实施

以培养无线电装接工为目标的三年制电子专业学生为例。针对传统的课程设置方式,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每一个学期均应安排适当的实习课程。尽可能地在一体化教室开展日常教学,强化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让学生多讨论、多操作、多总结。二是在每一门理论课的讲授过程中应加大实习课的比重,真正突出技工学校“重技能”的教育目的。例如在讲授《电子技术基础》时须结合电阻、电容、二极管、三极管、晶闸管、单结管等元件的检测,让学生自己动手,将理论与实践贯穿起来。三是教学应与社会生产需求接轨。目前社会生产中除了使用二极管、三极管、电阻、电容等基本元件,还大量使用贴片元件、集成电路、MOS 器件等。因此,我们在日常的教学中也必须增设《贴片元件的识别》《贴片元件的焊接工艺》《静电手腕的使用》《电子测量与仪器》等实操性强的相关课题。四是适当调整课时安排,许多技工院校基础课占用的学习时间太长。例如《机械制图》在电类学科中的作用较小,而许多学校占用的课时数却较长。而像《potel 电子线路设计》等实用性强的课程应该相应地进行增加学习课时。五是合理安排教学计划。例如《电工基础》《电子技术基础》《脉冲与数字电路》等应提前完成。这样不但有利于电子专业课的教学,也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今后学习专业知识打下基础。

三、通过改善教学方法来加强电子专业一体化教学的优化实施

技工院校上课不但是要传授知识,更要传授操作技能。例如在讲授《音响设备原理》时,应适时让学生们组装调试收音机、音箱。又如在讲授《无线电整机工艺》,每讲解一种元器件的识别方式时,就必须及时地让同学们去认识元器件,让每一位学生进行元器件的检测。同样,在《彩色电视机原理》的教学中,也应该在完成部分的理论教学后,及时地组装一台电视机,让学生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迅速转化成自己的操作技能,真正做到突出技能教育,同时也巩固相关知识。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我们还必须经常结合生产中的实际范例以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讲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电路故障的解决方式来进行教学。例如:在讲解热敏电阻的检测时,结合彩色电视机中常出现的色偏差现象是由于消磁电阻损坏的原因进行讲解。消磁电阻器的主要作用是为消磁线圈提供消磁电流,它 是 一个 正 温 度 系 数 的 热 敏 电 阻 器(PTC)。通过检测其电阻值,可判断其性能好坏:要常温(25℃)下用万用表的 R×1 挡来测量。一般消磁电阻器分为两端和三端两种。两端消磁电阻的阻值约为18Ω;三端消磁电阻的阻值约为 18Ω、32Ω 和 ∞。在正常时,其测量值应与其标称阻值相同或接近(误差在±2Ω)。当用升温的电烙铁靠近消磁电阻器并测量其阻值,正常值应随温度上升而电阻增大。又如:在讲解石英晶体振荡器时联系摇控器或收音机;在讲解超声延迟线的检测时联系在日常生活中超声延迟线工作不良,常会造成电视图像的屏幕上光栅变粗,出现百叶窗似的明暗相间的水平条纹,而且慢慢地朝上方爬行或图像的轮廓部分出现爬行,正常的超声延迟线用万用表的 R×10 挡测量超声延迟线的①、②输入端之间和③、④输出端之间,以及输入和输出端之间的电阻值,均应为 ∞,否则说明超声延迟线已损坏。

四、通过优化课堂流程来加强电子专业一体化教学的优化实施

一次完整的一体化教学课程,需把握几个重点课堂环节。第一,课前需归纳、准备的有:教学目标,包含情感目标、知识目标、技能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学习对象能力分析;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教学环境。第二,课中实施过程要有:分组讨论、收集信息,导入任务;教师演示讲解操作要领;学生实操,练习并完成工作页;师生互动、反馈、评价;展示成品。第三,课程收尾要有:课题知识小结升华,课堂实践小结升华和作业布置。只有完整地实施一体化教学流程,在实施过程中不留于形式,才能真正得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五、通过课外兴趣的培养来加强电子专业一体化教学的实施效果

技工教育以提高学生技能水平为最终目的。积极地展开课外兴趣班,经常性地进行技能竞赛、小制作比赛等,能较好地促进学校学习气氛,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教学实施。例如在电子专业中,可利用下午第三节课或晚自修时间开展一些组装电子门铃、声控开关、彩灯闪烁电路等专业活动,这样不但可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又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一体化教学在课后能得到进一步的实践贯穿。

六、通过教师的继续教育来加强电子专业一体化教学的优化实施

要培养高技能的技术工人,技校教师本身就必须具有高超的实践操作水平,因此技校教师实践技能水平的加强是十分必要的。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必须与时俱进地学习新知识,迅速地将电子知识的新应用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学到最新的专业知识,以便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总之,企业需要优秀的技术人才,优秀的技术人才需要良好的教育模式。电子技术的一线教师只有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的结合起来,让一体化教学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改变以往陈旧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师自身的教学水平和实践指导能力,我们才能培养出企业真正需要的技术人才。

作者:高国栋 单位:福州第一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