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营销在电子商务网站中的运用

体验营销在电子商务网站中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人们生活水准的提升,电脑已经成为了家庭的必需品,我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跃居世界前列,基于互联网的C2C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了人们购物的主流模式。作为一种能够为顾客营造独特的营销体验感觉的体验营销,对于推动C2C网络购物的发展有着关键作用。基于以上所论述的背景,本文对体验营销在电子商务中的运用进行研究,并且以淘宝网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分析,为后期的研究提供帮助。

【关键词】体验营销;电子商务;网站;C2C

1、体验营销的定义

最早在1998年,美国的B.JosephPine和JamesH.Gilmore提出了关于体验营销的定义:“体验营销就是基于消费者的感官、思维、行动、感情以及关联五个方面进行重新定义,设计营销理念”。从这个定义中可以看出,两人作为战略地平线公司的创始人,他们是以营销理念的观点对待体验营销,而不是将其作为一种营销手段。而国内的学术界对于体验营销有了一个初步的共识,体验营销就是在整个营销活动中,采用更多的感性信息来影响顾客的感官体验,从而影响他们的行为判断以此来达到影响他们决策。根据一些专家学者认为有广义的体验营销和狭义的体验营销,狭义的体验营销是指针对体验的营销,消费者为体验而付出一定的经济,最后获得自身所需要的体验的过程,在这个定义中,营销只是一种手段,体验才是核心环节;而广义的体验营销除了包含狭义的体验营销,还包括以体验的方式来达到产品的销售目的,只是在产品的销售中增加了体验,此时体验成为了一种营销手段。

2、淘宝体验营销的成功之处

2.1表象层面。

对于淘宝网体验营销的成功之处,我们首先不能忽视的是淘宝网本身的名称,据马云自己解释,原先为了和阿里巴巴相对应,本来想称淘宝网为阿里妈妈,但经过多次的讨论最终决定了取金庸小说:“宝不可淘,信不能弃”之意,取名淘宝网。淘宝网的名称本身就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寓意在这能够淘到很多的宝贝,对于顾客无形之中便产生了很强的吸引力,不仅如此,在淘宝网也能随处可见一些有趣的名称,例如掌柜、店小二,而这样的昵称无形之中拉近了客户与淘宝店家之间的关系,影响着顾客的感官感受。

2.2行为层面

(1)结合特殊节日的营销推广。

淘宝这些年十分注重在一些大型的节假日或者一些具有特殊含义的日子开展购物大狂欢的推广活动,通过一些力度较大的打折或者促销活动达到吸引客户的目的,其中最为人熟知的要数“双11购物狂欢节”。表1是双11当天每个时间段的成交额,从表中不难发现,仅仅双11购物节开始18秒,交易额已经达到了1亿,而在双11开始11小时50分时,15年双11购物节的成交额已经打破了去年的记录,淘宝这种依托特殊节假日的营销手段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2)注重用户体验的客户服务与软件配套。

淘宝网对于自己的定位,除了中国最大、最安全的网上交易平台,更希望在交易过程中始终以客户为主,为客户提供不一样感觉的购物体验。在某一些节日,客户都能收到淘宝网发送的祝福邮件,这些邮件语言诙谐幽默,这不仅给你客户无意的感动,更能通过幽默的语言拉近与客户之间的距离;其次,有些购物新手或者对于操作流程不熟悉的客户,淘宝都会有详细的操作流程对你进行指导,让买家真正感受到贴心的服务。

(3)充满体验趣味的社区建设。

淘宝网认为网站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网络购物平台,更是一个顾客和商家之间的乐园。在保证网络购物安全的前提下,淘宝也为客户和商家营造了一个十分舒适的交流平台。淘宝网拥有内容丰富的社区平台,社区设置有男女频道、家居生活、淘宝大学等社区栏目,方便在卖家做生意以及买家购物的同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类爱好者进行交流沟通,畅所欲言,此时在淘宝除了满足购物的目的,客户更能体验到以此不同于其他平台的购物之旅。

3、淘宝体验营销的不足之处

3.1软硬件设施上的不完善。

淘宝虽然设置了旺旺、支付宝等工具来方便人们的购物体验,并且通过内容丰富的社区论坛来增强购物的体验感,但其提供的软硬件却依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要想更好的发展必须在这方面进行完善。首先是安全问题,目前对于网络支付的安全,虽然淘宝网也做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加强,但总体来说虽然目前有支付的安全证书,但依然存在着较多的安全漏洞,目前也尚未有安全支付的索赔政策。另外,虽然旺旺为客户与商家之间的沟通提供了较大的方便,但却也成为不法商家的骚扰途径,很多客户在登陆旺旺时都会受到大量的广告骚扰,这也给消费者的网络购物带来了很多的麻烦,很多客户在旺旺这里的隐私也不能得到切实的保障,而淘宝网要想更好的发展,必须在这两个方面寻求突破。

3.2对顾客的体验设计没有经过充分的事前预测和事后评估。

对于体验营销来说,做好过程环节当然十分重要,但对于后期客户对体验营销满意度的评估也是不能忽视的环节,想要使客户获得更好地体验营销感觉,必须在事前进行预测以及在事后进行后评估。众所周知的“招财进宝”的失败,这一收到广泛好评的产品落到这个地步,就是因为事前的预测没有做好,起因就是淘宝在之前并没有很好的与卖家进行沟通,很多店家对于这个产品不了解,当然也没有经过客户的试用以及反馈就上线,导致最终的夭折也就不难理解了。因此在体验营销的运用过程中,不仅要注重过程的运用,更要关注对其前期的预测以及后期的评估。

【参考文献】

[1]周馥隆.也谈用户体验[J].工程机械与维修,2014(4)

[2]南洋.以顾客价值为导向的体验营销战略探析[J].中国商贸,2013(24)

作者:陶婷 单位: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