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下的电力营销信息化发展研究

大数据下的电力营销信息化发展研究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电力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本文从大数据环境下电力营销信息化的重要性入手,基于当前电力营销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在大数据时代下电力企业营销信息化的发展要点,希望可以为关注这一话题的人们提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环境;电力营销;信息化;客户标准;用电负荷

0引言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先进技术手段和科学管理方法被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的工作中,整个社会被注入了蓬勃的生命力。在这种背景下,探讨电力营销的发展要点,有助于企业更新营销策略,进行适应时代背景的信息化建设,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扩大经济效益。

1大数据环境下电力营销信息化的必要性

1.1达到更高的客户标准

在市场营销领域,根据客户个性进行差异化营销一直是一个较为重要的板块,但在实际应用中很难实现预期效果,这主要是因为客户信息多且杂,传统的信息管理方法没有办法完成对信息的有效处理,也就导致个性化营销一直存在于理论中。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制约差异性营销的重要信息处理问题已经被解决,电力企业可以通过电力消费记录、投诉建议以及电话咨询等方式收集客户的基本资料,利用企业的大数据平台分析客户的消费习惯、消费偏好以及敏感标签等,描绘出相关的用户画像,进而进行有针对性的电力营销服务,带给客户更好的用户体验。

1.2实现电费回收低风险

电力企业的本质为企业,因此电费回收作为可以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收益的重要进项,企业应该给予一定的重视。在传统的风险评估中,企业只能根据外在的信息判断用户的电力信用等级,这一举措为电费回收带来一定的风险。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电力企业可以借助大数据平台来判断相关人员的电费回收风险,详细理清其承担电费的能力以及偿还的主观意愿等。具体来说,当前评估电费回收风险的对策有定性与定量两种,通过在电力大数据平台分析客户的信息档案,评估客户的真实电力信用等级,可以有效降低客户拒还的风险,保障企业的经济收益。

1.3保证用电负荷预测准确

用电负荷指的是电力用户在同一时间向电力系统取用的所有电功率的总和,根据电力用户性质的不同,可以将其分为企业负荷、农业负荷等,其中企业负荷又可以根据企业的规模、用电特点等进行细分。传统的用电负荷计算是基于电力用户的过往数据,总结出用电规律,并做出预测,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各行各业的用电量出现明显的差异,导致传统预测方法失去准确性。在此背景下,大数据平台的出现为电荷预测带来新的方法,过往数据显示,新电荷预测的方法不仅更准确,而且还有效提高了预测工作的效率[1]。

2大数据环境下电力企业营销信息化的发展要点

2.1树立电力营销信息化理念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电力公司在市场中面临更大的机遇与挑战,想要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尽快完成电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就要把树立电力营销信息化理念放在首位。当前社会中,部分电力企业还存在不重视大数据的问题,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①没有完成市场角色的转变,导致电力企业没有意识到客户分析的重要性。在过去的电力匮乏时期,电力企业处于卖方市场,市场电力资源供不应求,企业只需要做好生产管理工作,产出电能就可以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市场上电能产出的方式也随着之增多,比如风力发电等,这使市场上的电力资源由匮乏转变为富足。在此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平台科学地分析电力用户,并展开差异化的营销就显得尤为重要;②缺乏对大数据信息的有效处理,导致信息化营销没有发挥应有的效果。大数据信息的处理需要借助专业的平台,而部分电力企业出于试运行的考虑,应用传统的软件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导致得出的数据不准确,影响运营效果,进而动摇企业营销信息化的决心;③部分电力企业虽然进行电力营销信息化的建设,但是各部门缺乏对相应信息的有效利用,使企业浪费了大量的人力与财力资源,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影响电力企业领导对营销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投入。想要改变这种情况,就要树立正确的电力市场营销信息化理念,促进电力企业对大数据的处理与应用。企业领导应该充分认识电力营销信息化的重要性,并加大宣传的力度,将大数据应用的具体方法融入各部门的日常工作中,为了保证信息的充分利用,还可以将信息利用的程度与各部门的绩效考核结合在一起,对有效应用信息的部门给予奖励,而处罚考核不达标的部门,这一举措有助于提升各部门的工作热情。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同时存在风险与机遇,想要不被市场抛弃,电力企业就需要做出一定的改变,树立属于信息时代的思想理念,基于信息化技术,对市场进行合理的把控,从而增加市场份额,扩大相应业务范围。

2.2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

大数据平台是处理并利用大数据的基础,想要建设大数据处理平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①根据企业需要用到的数据特点,选择多种类型的大数据处理技术。一般来说,电力企业会用到的大数据处理技术包括分布式计算技术、内存计算技术以及流处理技术三种。其中,分布式计算适用于海量数据分析,流处理技术具有不会影响数据处理效率的特点,因此常应用于实时性数据的处理,最后内存计算技术则被应用于实时数据的高效处理中。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类型的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差异较大,需要针对性地使用[2];②归类收集到的多种数据。电力企业营销的信息化工作涉及大量庞杂的用户资料,因此需要对数据进行汇总、归类处理,才能提升总体工作的效率与质量;③汇总数据分析的结果。在各类型的数据处理完成后,需要利用一定的技术手段进行汇总,确保信息的综合使用;④将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可视化处理指的是将信息图表化,借助图表的特点更好地展示数据。

2.3完善大数据服务系统

电力行业存在的历史悠久,最初用户的生活水平较差,且电力企业处于卖方市场,人们对于电力企业的要求只是生产效率,对其服务质量并不注重。而新形势下,随着消费者生活质量的提高,其对电力行业的服务质量要求也在提高,若是不能满足用户的需要,极容易失去潜在客户。想要更好地开展电力营销服务,就要完善大数据服务系统,使服务工作更加规范,满足客户的需要。首先整合区域内部的电力服务平台,成立符合区域实际情况的电力服务中心;其次,建立智能的营销服务系统,一方面将需要人工参与的流程简单化,迅速对接电力用户与工作人员,提高在线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强化各电力移动终端的智能化系统,使其可以独立处理部分业务,比如电费缴纳服务等;然后,构建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对电力营销工作的效果与质量负责,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可以将具体任务细化并落实,方便发生重大营销事故时进行追责,同时也能有效减少工作推诿情况的发生,保证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最后,成立电能计量检测中心,将所有管理资源统一,完善电力企业的营销服务系统,从而更好地满足时代要求。

2.4大数据在电力工作中的具体运用

以国网浙江电力为例,该电力基于能源大数据中心,促进经济社会各方面的节能降耗。在今年国网浙江电力与政府部门推出了双碳大脑,通过对大数据中心的应用,实现社会各方面节能降耗的目的。所谓的双碳大脑是指创建碳地图、碳足迹、碳管理和炭减排四个模块,实现看碳、分析碳和降碳等功能,从而为政府制定科学决策,企业节能减排,社会精准治理创造有利的条件。此外,大数据的应用,还有助促进北斗和电力的有机融合,目前,基于北斗系统的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络已经基本构建完毕,二者的有效融合,能有效满足电网规划、基建、营销和调度等业务领域对位置精度的要求。

3应用效果

湖北老河口市供电公司于2016年建立了大数据营销系统,并通过该系统实现与量价费损管理系统、远程集抄采集系统的内容共享与数据一致,借助大数据的精准预测,其负损异常台区有效减少,在襄阳全部供电公司中排名第一。由表1可知,电力企业营销的信息化可以有效降低异常台区数量,是一项值得大力推行的举措。基于此,相关电力企业应该尽快更新营销策略,提高电力服务的整体水平,使电力企业更能适应市场的要求、时代的发展。此外,在疫情期间,电力大数据还有助于网格员排查疫情。具体表现为网格员可以借助电力大数据,核对居民居住情况,并在此基础上,采取微信、电话、上门等方式,准确核实人员信息。在查阅资料后得知,自电力大数据以来,宜昌供电抢修平均节约30min,在传统工作方式下,在发生电力故障后,电力公司需要组织大量的人员通过盲巡盲查的方式,对数千米的电力线路和数十个配电区进行检查,查找故障点所花费的时间可达多个小时,然后方能检修。但电力大数据的应用,则有助于缩短电力检修的时间,具体表现为检修人员可以将系统监测数据和线路拓扑图作为依据,准确判断故障原因和故障点,从而有效解决故障。

4结论

综上所述,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必须完成市场角色的转变,认识到营销信息化的重要性,通过树立正确的电力营销信息化理念,加快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并完善大数据服务系统等方式,尽可能提高营销工作的效果与效率,才能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

参考文献

[1]郑颖.浅谈大数据环境下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J].中国设备工程,2019(24):172-173.

[2]陈海辉,林楚航,张曼.大数据环境下的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20(14):112.

作者:丰雪   单位:国网五峰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