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能计量自动化电力营销论文

电能计量自动化电力营销论文

一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

1自动抄表、计量装置监测抄表方式的转变是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

应用最直接的表现之一。抄表是电能计量中的基础工作,一直以来,传统的抄表工作都是人工完成的,常常会出现抄错、漏抄等问题,会对计量准确度产生严重的影响。在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下,传统的人工抄表方式逐渐转变为远程自动抄表方式,用电现场终端每月初抄读各计量点月冻结电量,并能够自动将数据传送回计量主站,不仅大大减少了在抄表方面的人工投入,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抄表质量和抄表效率。其次,计量自动化系统完全指出所有终端设备提供的报警,在采集数据、通讯状况等数据的基础上,可以实现关于数据异常、数据不全等报警功能。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的建成及其在电力营销中的投运,能够全方位覆盖计量装置远程监测系统,有助于推动传统计量装置在运行管理模式和故障诊断手段方面实现跨越式的大发展。与传统“守株待兔”式的故障排查相比,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的应用可以实现对故障的精确定位,并主动出击,极大地提高了用电监察的及时性和可靠性。

2统计线损四分、供售电量和检查用电

在线损四分管理中,对线损四分的实时统计是工作难点之一,而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的实时数据采集功能,不仅能够对线损按月、按日进行分区、分压,同时,还能够进行分线、分台等统计、分析,并且可以在需求基础上自定义分析相关的对象,形成各类线损统计报表,有利于推进线损异常的分析和管理。在未应用计量自动化系统之前,人工抄写是统计供售电量、分析同期线损的主要方式。这种传统的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工作负担比较大。应用了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后,在统计供售电量工作方面,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作的准确度和实时性。在检查用电的工作中,应用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能够实时监测用户的用电情况,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就可以及时发出警报,准确排查和定位故障。

3分析用电负荷特性、监测配变运行、统计停电时间对于供电企业

分析、掌握用电负荷的细分区域和各类行业的负荷特性是其一直的努力方向,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很难实时获得负荷数据。应用计量自动化系统,不仅具有强大的负荷分析功能,同时,还能够获得实时负荷数据。在监测配变运性方面,计量自动化系统的应用可以实时监测、统计和分析变压器的电压、功率因数和负载率等情况,有效地减少了因路途遥远而导致监测不到位情况的发生,而且还能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的完整曲线和相关数据,更加科学、有效地评估配变运行状态。在统计停电时间方面,电能自动化系统的应用是立足于后台判断终端是否停电,以此来促进统计专变和配变停电信息的实现。同时,还可以根据实际要求自定义生成停电时间统计报表,为生产部门提供更多的参考数据,以提高其供电分析的可靠性。

二结束语

综上所述,与传统的人工电能计量方式相比,将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应用于电力营销中,极大地改变了传统电能计量低效率和误差多等缺陷,大大提升了电力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成效,在电力营销各方面都显示出了优越的性能,使其研究和应用价值越来越高。

作者:孙超单位: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沧州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