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能表误接线下的电力论文

电能表误接线下的电力论文

1电能表误接线的分析

在实际运行中,电能表出现误接线时会产生的现象有如下几种:一是,指针不转;二是,指针反转;三是,指针正转,但计量出的电量数与实际用电情况不相符,从而导致电力计量不准情况出现。根据实践经验来看,电能表误接线情况产生的原因有如下几个:一是,计量柜柜内的接线出现连接错误;二是,电能表安装时,现场施工存在接线错误情况;三是,用户在窃电时,将电能表接线连接错误。其中,电能表安装现场施工出现接线错误的情况比较常见,主要是电极的极性弄反和二次回路线互换接线错误两种情况,并且,上述几种原因也可能同时发生。另外,电能表的误接线除了上述几个原因外,还有可能是电压相序出现错误情景、电压出现断线问题、电流出现断线问题等。因此,在实践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的接线情况进行相量分析,结合电能表实际运行情况,计算出实际的有功功率与无功功率的计算表达式,则可以推测出电能表误接线给电力计量带来的影响。现对常见的电能表误接线情况进行分析。以单相电子式防窃电电能表的现象连接为例。在接线连接现场有三块上述类型的电能表,如图1所示,分别用A、B和C来表示,其中,1和3为电能表的进线连接端,2和4为电能表的出现连接端。在实际安装过程中,采用B电能表的零线进入端是在B电能表的零线出线连接端,一般情况下,在普通感应式电能表中,采用这种零线接线方式,电能的计量可以完全保持正常和正确计量。但是,在进行单相电子式防窃电电能表的安装时,假设C电能表的运行正常,A电能表和B电能表保持不运行状态,A电能表和B电能表的用电量会错误地记录为C电能表的用电量,因此,A电能表和B电能表的窃电指示灯会突然显示,从而表明电能表连接出现异常情况。对电能表连接的整个情况进行分析,在C电能表运行正常、A电能表和B电能表不运行的情况下,C电能表的负荷电流会经过C电能表的相线和零线电流互感器,C电能表的一切显示是正确的,非常可靠地完成了C电能表的电力计量。但是,C电能表的负荷电流也同时经过了A电能表和B电能表的零线电流互感器,由此可见,实际上A电能表和B电能表的电流经过量为零,电表会选取零线电流进行计量,致使A电能表和B电能表的电力计量与C电能表相同,导致电力计量出现错误情况。将整个电路中电流的四个连接端分别与电能表的四个端子相连接,同时,将电路电压的三个连接端与电能表的另外三个端子相连接,根据相关理论和计算公式,将电流和线路电压的夹角设定为某个数值,通过采用计算公式将电流需要计量的各元件的电能和线路总电能计算处理。将上述夹角转换为其它数值时,将电能表的不同计量记录下来。根据相关计算显示,当夹角小于三十度时,电能表的电力计量会比实际运行的电能多;在夹角为三十度时,电能表的计量与实际运行的电能相同。由此可见,电能表接线出现二相电流极性和三相电压连接错误的情况,即极性连接相反和电压连接顺序错误,使电能出现严重接线连接错误现象。

2应对电能表误接线对电力计量影响的策略

2.1电能表的正确选择为了保证电力计量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正确选择电能表的型号、尺寸和连接方式等,才能提高电能表使用过程的互换性,从而定期对电能表进行检查、维修和更换等。一般情况下,二相二线供电的线路,应选择两个单相电能表来进行电力计量;三相三线的供电线路,应选择三相三线的电能表来进行电力计量;三相四线的供电线路,应选择三相四线电能表或三个单相电能表来进行电力计量。在各种实际生产中,单相220V的电炉或电焊机所在的线路,应选择单相电能表或三相四线电能表来进行电力计量;单相380V的电炉或电焊机所在的线路,应选择两个单相电能表或三相三线电能表来进行电力计量;单相380或者220V的电焊机所在的线路,应选择使用两个单相电能表或三相四线电能表来进行电力计量。

2.2电能表的正确安装在进行电能表的安装前,要对电能表进行校正,确保电能表内部接线连接不存在问题,以保证电力计量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针对电能表运行过程出现窃电现象和电压线圈断线情况,安装工作人员必须严格进行检查,以保证居民的用电安全。一般采用直接观察判断和使用万能表进行检测的方式,尽可能避免电能表误接线情况出现,从而达到提高电力计量精确度的目的。在进行电能表安装时,应采用电能表与底版的插片相连接的方式,以便进行电能表更换时直接换表,而不用再重新设计路线。与此同时,采用底版背面接线的安装方式,可以将连接线隐藏在底版后面,对防止和减少窃电现象起着重要作用。在进行电能表安装后的验收时,要根据相关技术资料、检验标准等,对电能表的回路、计量显示状态等进行仔细检查,尤其是互感器的极性、端子接线是否正确、导线是否完好和螺丝的紧固情况等,以保证整个电能表运行过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电能表安装完成以后,要及时对电能表的显示和接线情况进行检验,检查接线是否完全正确,以避免电能表误接线对电力计量造成影响。首先,对电能表的误差情况进行校正,确保电能表和互感器的二次回路连接完全正确;然后,对电力计量情况进行检查,避免计量错误和计量方式不合理情况出现;最后,根据相关相量图、线路的实际负载流量和功率因素,进行对比分析,以有效判断电能表接线是否正确。一般情况下,电流回路的判断方法是:将中相电压断开,利用力矩原理进行检测,以保证电能表接线完全正确,使电力计量准确性得到有效提高。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能表接线是否正确,与电力计量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有着直接联系,各种原因引起的电能表接线错误情况,都会造成较大的电力计量误差,使用户和商家的利益受到影响,因此,相关人员必须对此给以高度重视,以保证电力计量的公正和合理,避免误差情况出现。

作者:陈凯单位:国网壶关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