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电力线路降损技术分析

农村电力线路降损技术分析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地区各行业对用电需求日益增加,导致电网负担增大,对电网运行的质量以及耗电程度、用电安全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农村建设方面,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对农村电力线路敷设、线路运行管理和农村电力设施管理也更加重视。如何采用有效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来降低电力线路损耗是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基于此,本文将围绕电力线路损耗,分析线损产生的原因,并从技术和管理的角度谈谈应该如何加强农村电力管理。

关键词:农村电力;线路降损;技术措施;管理措施

线路损耗即在单位时间内电能在输送过程和转换时产生的电能损耗,按照线损类型可分成可变线损、固定线损和非物理因素引起的线损。其中可变线损是随着电网负荷电流大小变化而不断变化的,固定线损则和电网中的负荷电流无关,而各种违规操作引起的漏电、抄表失误等非物理因素引起的线损很难使用仪表精确计算。在节能降耗理念的倡导下,必须提高对线路降损的重视程度,这也是确保农村地区安全有效用电的前提保障。

1农村电力管理现状和引起线损的原因分析

1.1供电硬件体系不完善。对于绝大部分农村电网而言,电力线路是在很多年前铺设的,受当时技术条件、设备以及农村环境的影响,在电网改造前使用的基本是陈旧落后的变压器以及供电设施,硬件体系非常不完善,一些使用期限已满的、耗能较高的变压器还在使用,导致电力线路损耗严重。在改造前导线架设面积小、供电半径大,所以电网整体运行负载很大,使线路运行时产生更多的损耗。

1.2电网布局和结构不合理。在农村早期电网线路结构和布局中,受当时设计和技术能力的限制,存在规划和布局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比如超供电半径线路多、线路空间分布不合理、供电线路多且长、配电线路负荷点多且分散,供电点距离负荷中心距离远导致截面选择和载荷不符等。

1.3电能计量装置和配备变压器问题。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促进了农村农业和工业的发展,在生产运营中用电负荷的变化较大,容易出现变压器容量不够、不符合实际生产需求的现象,从而引起超负载运行的问题,直接造成线路损耗。同时,计量装置在计量电能时也容易受到农村电网环境的影响,长期在粉尘严重、湿热度高的环境下超负荷运行就会容易引起设备故障,出现计量差错、不完全计量的问题。

1.4电力线路自身因素原因。电力线路本身在传输中会受到电阻影响而产生损耗,线路的材料和材料的性质会直接影响线路损耗的严重程度。其次,在早期电网规划建设中,对于线路和配电变压装置之间的无功补偿没有充分考虑,在无功作用下就会出现损耗,而电压的不稳定也会引起线损,甚至增加无功损耗的频率。此外,电力运行中需要磁场辅助,在磁场作用下才能将机械能转为电能,而电动机也需要磁场作用将电能转为机械能,变压器也需要磁场作用进行升降压操作。但是电能在磁场转化中难免会被消耗一部分,由此产生线路损耗。

1.5管理方面的原因。首先,在对于农村电网线路管理制度方面,由于制度不够完善而导致用户违规用电、窃电偷电的行为时有发生。在现代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农村用户偷电窃电的行为变得更加高科技和隐蔽性更强,若没有完善的监管体制,管理人员没有及时检测稽查就容易因偷电窃电行为而引起线路损耗,增加跳闸停电事故发生的概率。目前对于偷电窃电的行为严惩力度还不够,在抄表和核算中也缺乏有力的监管措施,导致用户窃电违法用电现象依旧严重。在抄表方面,因为智能电表在农村地区还没有全面普及,抄表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线路损耗考核,但是在抄表中出现人工失误在所难免,加上部分人员态度和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可能无法及时发现用户电力设备和偷电的行为,没有及时发现计量表损坏的问题就会引起抄表错误和数据信息不完整的问题。抄表失误会直接影响线损的计算,也影响用户低谷电价优惠的享受。

2农村电力线路降损技术措施

2.1合理配置电网,引进先进设备。对于农村早期电网,应进行具体布局和结构的分析,可采取扩建、重建的方式增加电网供电容量、减少因线路超负荷运行带来的线路损耗,可有效提升供电的质量。而对于新建的电网,则应该采取两点式、多点式的布局方式,控制供电半径范围,从源头上减少电力线路损耗。另外也要加强对电力设备的检修维护,不仅可以减少电力线路损耗而且也减少触电漏电等事故的发生,确保电网运行的安全,通过对落后农村电力设备的改进完善来提高供电的能力。

2.2计量设备和变压器的合理选择与改进。对于计量装置,现阶段更高科技含量和精准度的计量设备被应用到电网计量工作中,电子电能表的使用,由于其本身功耗较低所以在计量中可起到降低线损的作用。对于变压器的选择,首先选择合适容量的便于农村电力设施整体规划发展的变压器,符合当今节能降耗的理念,可以辅助实施无功电容补偿。在农田灌溉的时节可适当选择容量较大的变压器满足使用需求,而在需求较低的时节则调节到低容量,能解决超载或轻载的现象,不仅提高了装置的使用寿命而且也提高了整个电网的功率因数,可确保电力设备运行稳定的基础上降低无功损耗。结合无功电容补偿措施,改变无功分布方式来提升负荷功率因数,对于降低有功损耗与电压损耗、减少线路与变压器的无功功率、提高电压的质量和线路与变压器的供电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3农村电力线路降损管理措施

3.1分级分区域管理。不同地区的农村,不管是自然气候条件、地形地势以及经济发展程度等都不同,所以在电网运行中产生的线路损耗也是不一样的。在电力核算工作中应该采取分地区分级管理的措施制定针对性的降损方案,采取有效的降损措施。比如对于用电量较大的地区或工厂,可设置专门一对一服务,了解用户用电情况解决用电中存在的不合理问题。同时做好宣传工作,确保用电安全,减少偷电等不合法行为,降低电费无法收回的概率。此外,可根据区域设置专门的服务小组,对用户用电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和安排人上门解决,以提升农村用电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3.2完善电力监管制度。完善农村电力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和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责,对电能输送人员、抄表人员和检修人员工作范围和责任进行仔细划分不仅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而且也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电力部门而言,首先应规范绩效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结合技术线损计算的结果编制科学的线损考核指标,并分解细化至各部门执行。对于表现良好的员工给予一定物质精神奖励,而对于出现工作失误的态度不端正的员工则采取必要的惩罚措施。此外应加强监督机制的设立与完善,包括上级对员工的监督以及员工之间、员工对上级、社会对电力部门的监督,可起到规范技术人员行为、防止员工与用户串通共同偷电或徇私舞弊等现象的作用。此外应成立专门的监管小组了解用户在用电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帮助解决,加强对设备的检修维护,确保无漏电和窃电现象的出现。为提高抄表的准确性,必须严格落实好抄核收管理制度,对于用电量较大的用户,比如农村工厂企业可要求固定抄表日期,电力人员与户主共同抄录来提升抄表的准确性。

3.3加强农村电力计量管理和计量装置的完善。在农村电网降损管理中,按照国家规定淘汰与更换落后的电能表装置,完善农村电力计量设备装置,以确保计量工作的准确性。定期对电能表的使用性能进行检测和更换,避免因此产生的抄表失误现象。

3.4强化理论线损计算指导线损理论计算应根据理论线路来指导降损,从而掌握该地区电网电能损耗的规律和特点,掌握技术线损与管理线损的比例,为后续工作提供可靠依据。此外仔细检查电网中存在的缺陷明确电网改造方向和重点,检查电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为制定合理的运行方案奠定基础,使降损针对性更强。另外要掌握线损的原因作为降损的指导基础,在线损理论计算后可及时找到电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制定科学合理的降损措施。

3.5加大违章检查和惩罚力度,做好供电所人员培训。违章非法用电问题的存在是导致线路损耗和企业经济损失的最主要因素,在科学技术发展背景下违章非法用电手段更加多样化,所以必须加大违章检查和惩戒的力度。首先要加强对农村用户用电知识与法律的宣传,提升用户的法律意识使用户可以主动协助抄表和监督检查。其次做好对配电装置的加密处理,可减少用户私自改装偷电的现象。此外应加强人员技术培训,提高电力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专业业务能力,不断学习先进的防窃电技术并开展不定期电力检测,使他们能及时发现违法违章用电行为并有效处理。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农村地区电网线路损耗产生的原因和控制措施进行了简单分析,指出电力线路损耗影响因素众多,对于线损的控制是非常庞大长期且复杂的工程,在不同的地区其电网结构和用电环境不同所造成的线损也不一样。分析影响线损的因素发现,技术设备方面的原因以及管理制度、管理措施不当等都会引起线路损耗,因此可以根据农村电网线损变化规律、特点以及实际情况等综合采取技术和管理措施,不断改进技术设备,完善监管制度采取科学规范的管理措施来实现线损降损的目标,确保电网正常运行和供电的能力,满足农村用户生活用电和农业灌溉、工业用电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姜楠.配电网线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降损对策[J].环球市场,2017(24).

[2]张欢.电力线路降损技术措施及管理措施探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9(19):131-132.

[3]潘崇杰.电力线路降损技术措施及管理对策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9(14):122-123.

作者:殷秀梅 单位: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