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控制措施电力线路论文

控制措施电力线路论文

一、电力线路施工作业的特点影响

电力线路施工作业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环境因素对电力线路施工安全作业影响最大。电力线路施工不同于变电施工,电力线路施工就有较强的工作流动性,没有相对固定的周边场所和环境,并且工作人员在高空中的作业比较多,工作难度较高,一项工作往往需要分成几个工作小组来完成,因此,工作地点和人员相对比较分散。电力线路施工不像变电施工一样,工作环境较为固定,安全防范措施也比较成熟,在各个环节都有安全把关。而电力线路施工作业则没有变电施工的优势,电力线路在进行施工之前,要进行仔细的现场查勘,针对施工现场不同的情况,制定具体的安全措施,并需要自己负责实施。在线路施工中,危险点具有不固定性,变化比较大。作业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的环境和工作情况进行具体分析。

二、电力线路施工中危险点的控制措施

在电力线路施工中,存在诸多的危险点,这就需要作业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引起重视,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在进行线路施工作业的前三天,要将事先制定好的安全防范措施、施工方案以及技术措施等内容下发到作业人员的手中,作业人员要提前学习和制定危险因素控制措施。

2工作负责人应该在在班前会上,结合当天的电力施工作业点、工作内容和精神状态等进行强调,分析其中存在的危险点,并对作业人员宣讲在施工中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同时,还应该在班后会总结危险因素的控制措施,分析控制措施中还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意见。

3在进行施工作业之前,工作负责人要向全体施工人员交代工作票的安全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项,并讲解施工作业中危险点的控制措施,要求全体作业人员确定无疑之后,并签字。

4施工人员在施工作业过程中,要严格的按照标准化作业书中的内容进行规范性的作业。相关的监督人员要做好监督的工作,对每一项施工作业进行安全措施检查,发现施工人员存在有违章时,要及时的纠正。

5在施工过程中,各级管理人员要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对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章行为要及时纠正。工作结束后,要及时的进行总结指导,不断完善安全控制措施,为下次施工作业积累经验。

三、施工作业中危险点控制措施的要求

1提出施工中危险因素的控制措施,是对现行工作票制度的必要补充和加强。提出危险因素控制措施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弥补工作票中安全措施的不足之处,满足施工作业中动态变化的要求。

2在电力线路施工作业中,为了更好的控制危险因素,减少事故发生的频率,应该对线路施工作业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做到明确和熟悉,并对危险因素控制措施进行详细的分析,制定好严密的安全措施,提高线路施工作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3班组在制定危险因素控制措施时,其控制措施要根据线路施工段的实际情况进行制定,并结合安规中的内容,确保危险因素控制措施的可行性。

4线路施工作业中的危险点因素控制措施要确保认真的执行和落实,防止出现走过场、形式化。相关管理人员就需要认真履行好自身的安全职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施工安全。

四、结语

总而言之,线路施工作业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具有工作点不集中、线路施工长、流动性强、高空作业较多以及施工难度大的特点。这就要求线路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作业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的按照危险因素控制措施和安规中的相关内容进行施工,确保施工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同时,相关监督人员也要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好监督工作,确保电力线路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

作者:罗刚单位:安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