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CORS系统电力线路测论文

CORS系统电力线路测论文

一CORS系统在电力线路测量中的应用

1电力线路测量的特点

因为电力线路网络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遍布整个城市,线路的测量不仅仅局限在一个小区域内,所以不宜用单个PTK基准站进行测量,这样就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不断调整基准站的位置,造成工作效率低下。

2CORS系统在电力测量中的运用

电力线路的测量主要包括了选线测量、平断面测量、定线测量和定位测量。相比传统的测量方法,CORS系统具有很大的优势,它适用于以上所有的测量任务并能发挥很好的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节省了成本,提高了效益。

(1)选线测量选线测量就是依据实现已经确定好的路径方案,把线路的起点、转角点、终点在实地中一一确定落实。利用GORS系统进行选线测量,可以方便的把各个目标点在方案确定的地理位置上进行精确定位。

(2)平断面测量平断面的测量主要任务是线路中心两边各五十米范围内的道路和事物进行平面位置的测量描绘。平面图纸的绘制必须以现场实测的数据为基础,遵循现行统一的图式和图例要求,真实准确的把地貌和地物的平面高度、位置表现出来,清楚的注明符号及文字。线路的平断面测量可以分为中线断面测量、风偏断面测量和边线断面测量。中断线断面测量就是沿线路中心导向的地表剖面;风偏断面是垂直于线路中心线的地表剖面;边线断面是沿高侧边导线的地表剖面。

(3)定线测量定线测量就是对线路中线的起点、转角点和终点进行精确测量。它主要采取间接定线和直接定线的方式。所谓直接定线就是用正倒镜分中法进行,如果碰到了障碍物,就用等边三角形、等腰三角形和矩形等间接方法进行定线。GORS在定线的过程中,无需点和点之间的通视,能够轻松的控制线路方向,大大的减少了树木和高大建筑物对于定线测量的影响。

(4)定位测量GORS在定位测量的使用中,操作方法类似于定线测量。通常情况下,假如没有直线段两端点坐标的数据,就要用GORS系统去测量;如果已经有了坐标数据,就能够直接使用这个数据,把直线设为参考线,依据设定好的距离,用GORS系统对数据进行处理,就可以得出各桩的地理坐标。

3GORS在电力线路测量中的优势

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运用GORS系统可以很好的完成电力线路测量的任务,具有非常明显的测量优势,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不受基站覆盖面积的局限,可以在区域内的任何地段全天候的展开工作;

(2)测量的精确度高,用时短,能够提供实时服务;

(3)无需透视的环境,减少了树木、庄稼和高大建筑物对电力线路测量的阻碍;

(4)造作方法简单,节省劳动力成本,提高作业效率。

二结语

当今GORS系统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运用的领域不断扩展,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必将给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测量行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相信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GORS系统将会在电力线路的测量施工,效益的提高,精确度的提高等方面发挥更加全面积极的作用。

作者:周红霞单位:新疆钢铁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