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短缺与重复建设分析论文

电力短缺与重复建设分析论文

刚刚过去的冬天,又暖又寒,多年不见的电荒警报搅得各省(市)领导和全国五大电网负责人不得安宁。先后因电力短缺拉闸限电的省(市)就有个。去年夏季以来的持续缺电,已影响了很多地方的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电力短缺曾是长期制约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突出瓶颈,在计划经济时代,拉闸限电是经常现象。经过多年的大力建设,上个世纪末,各地先后宣布彻底告别缺电历史。短短的三年不到,为什么那么多省(市)就又频频拉闸限电,电力短缺本在部分地区的夏季用电高峰或枯水期存在,怎么一下就转变发展为全年持续性缺电?

分析目前的电力短缺现象时,不同方面的人士有不同的认识,但多数人认为,电力供应总量不足是根本原因。国家有关部门也承认,最近几年电力建设滞后于电力需求增长。据权威人士分析认为,从年开始三年之间,严格控制电厂上马,经过一个滞后的周期,到今年呈现出了供电紧张的局面。数据也表明,近年来电力基建投资占全国基建投资比例逐步下滑,直接导致电力建设缓慢,电力供应总量不足。为什么会产生电力供应总量不足的情况?近几年各地经济发展较快,对这种快速发展的形势,宏观规划管理部门包括一些研究机构,就有估计不足、预测不准造成规划失误的现象。表面上看,这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经济发展太快了,谁能料到?仔细考量,还是我们主管部门思维习惯囿于计划经济的束缚,重复建设的观念影响我们的规划和建设有很大关系。长期以来重复建设被认为是经济建设的顽症,其实不尽然。在经济生活中,我们常会发现这种现象:一个产品由计划部门控制生产,这个产品往往质次价高,还会出现大范围短缺;一个产品由市场充分竞争,这个产品就物美价廉,不会出现大范围市场短缺。我们非常熟悉的两个例子,一个是家电,一个是汽车。九十年代一个个家电企业争先恐后上马掀起投资热的时候,舆论界重复建设的指责不绝于耳,家电业就在这片指责声中竞争、成长、壮大,并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短短一二十年,我国就成为家电生产大国。前几年汽车制造企业上马控制的非常严,结果市场上不管是轿车还是载重车,品种少、价格高,消费者多有怨言。进入新世纪,汽车业的投资火暴起来,虽然舆论界接受对家电业的教训,但重复建设的批评还是不断。

有人问,如今生产汽车的企业早已超过了国家计划规模,为什么还有地方争着要上汽车项目,他们不怕投资收不回来、打了水漂吗?其实这里有个边际收益递减的原理。假如某产品的市场需求是,这个产品的社会生产能力也是的话,企业间没有竞争,生产出的产品都卖得出去,还会形成垄断价格,产品利润高。如果社会产能达到或时,企业间开始有竞争,产品品种增加,产品质量会有提高,产品仍有利润,只是开始有所减少。当前产能超过当前需求时,市场表现往往是单价的下降,单价利润随总产量的增加而逐步递减,而并不是一下就没有利润。我国当前轿车社会生产能力已经超过当前需求,据研究机构分析,从年至年,我国轿车生产能力的利用率分别为、、和。随着产量的提高和产能利用率的减少,产品的边际收益递减,产品的利润逐步减少。但是,我们看到年轿车生产能力利用率只是,市场上这么多轿车企业还赚得盆满钵满,还有较大的利润空间,消费者在这一年感到市场上的轿车比以前更漂亮了,价格更合理了。可见,当前产能大于当前需求才能形成市场竞争,才能迫使生产企业提高产品档次;一定比例的重复建设是市场的需要,没有一定比例的重复建设,就没有市场竞争,就不会出现买方市场,就没有产品改进。由此我们知道,利润越丰厚的行业,可重复建设的比例越大,因为它的利润空间大,边际收益递减的余地大;利润越薄的行业,可重复建设的比例越小,因为它的利润空间小,稍有多一些的企业挤进来就没利可赚了。经济学家告诉我们,导致产能过剩的投资可以分为理性和非理性两类。重复投资可能是企业竞争中阻挡潜在进入者的一个有效的策略手段,一些企业为了强化自己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和经营灵活性,需要保持一定程度的产能储备,这也就是必要的重复建设。企业间的竞争关系是市场经济的一个常见现象,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经过一个相对过剩的阶段而达到均衡状态。超级秘书网

电力市场是同样道理。前几年大力建设电厂的时候,一时似乎出现电力供大于求的市场状况,于是,长期被各界称为电老大的电力部门,也放下了架子笑脸相迎搞促销。但是由于没有正确地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这一市场信号,没有把握好提高质量升级、开拓新市场的短暂机遇,而是怕再建电站造成重复建设的浪费,就作出了三年不建一座电站的决定,结果使电力建设落后于经济发展的实际。电力是经济建设的先行官。电力建设要超前,但是由于受滞后影响,尽管各地及电力主管部门采取了不少措施,目前电力紧缺的状况也要到年才能得到扭转。在各地经济建设正处在高峰期时如此缺电,影响之大不言自明,教训实在深刻。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电力建设还要大发展。对下一步电力建设的打算,国家电力部门负责人表示,要大力引进民营资本参与电力建设。虽然此前已有部分民资、外资进入了长期被垄断的电力市场,但实践证明这个比列还不够,要走市场配置资源的道路,才能较好解决计划过死、质次价高的弊端。另一方面,政府还要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能力,把必要的重复建设控制在合适的比例上,以免造成社会资金的浪费。经济学家强调,现在需要注意的是地方政府非理性决策导致的非理性投资,这些投资之所以称为非理性,原因在于其决策变量中包含了政府任期、个人政绩、形象工程等因素,属于非正常投资行为,有可能对整个国家的产业发展带来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