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调度运行中现代电力技术的应用

调度运行中现代电力技术的应用

电力系统是国家基础资源的主要供给企业,在新时期下我国电力系统正逐步建立遍布全国的电网互联结构,促使电力系统调度责任进一步扩大,同时促使电力调度的业务量得到进一步增加。然而就我国现阶段调度运行的技术并不能与新时期电力调度的相应需求相符,另外,智能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与互动化的程度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电力调度中也应配置智能化系统以对电网予以有效控制。在这一背景下,为保证整个电力系统能够高效、安全、正常的运行,以便为广大用户供应稳定、优质的电力资源,电力企业应积极展开电力技术改革,将现代电力技术引入电网的调度运行之中。

1.电力技术的概述及电力调度运行现状

电力技术指的是经由电力系统或器件交换实现对电能进行控制的目的,确保电网内电能可向各居民家中或生产单位有效传输的现代化技术。21世纪初华北及东北两区域内成功联网,在第二年时川渝、华东地区与华中地区也成功联网。在电力系统不断发展下电力市场也得到了进一步的繁荣,而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促使工作更为便捷,对调度自动化的需求更高,这就需要调度人员以高度复杂的态度做好电力运行中调度工作,且将电力与市场良好结合在一起,以实现更高经济效益。然而为扩大调度职责范围并扩宽调度业务,促使经济效益逐渐提高,仅靠现在的电力技术远远不够,还需要引入更多的现代电力技术,为市场与人们供应更佳服务,从而促使企业实现最大经济效益。

2.电力技术在电网调度运行中的应用意义分析

电网调度是实时监控电网输送电能过程状态,保证经济调度,并对于发生意外情况的可能性展开有效分析,及时处理已发生安全事故。电网运行效率及质量可对整个电网运行过程造成直接影响,同时还会影响电力相关企业经济效益。而电力技术为电网运行关键,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种类多样的电力技术被研制出来,在电网电力调度中对先进电力技术进行运用,可促使调度效率显著提高,同时可对运行电网展开采集信息、监控并对运行状态进行分析,对涉及数据加以处理,对电网错误点进行诊断并对故障进行快速修复,霍克对整个电网负荷进行调整,优化配置电能,从而确保电网输送电能的过程平稳、顺利实现。

3.现代电力技术在调度运行中的应用分析

3.1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1)数据可结构设计:电力系统调度运行过程中可将系统数据库划分成实时关系库与实时数据库两大类,前者指的是调度内系统对于业务处理状态的数据、信息计算结果,也即数据可统计情况的集合;后者指的是电力系统运行期间调度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对调度操作中所涉及的各种信息进行记录。(2)数据库运行:基于计算机数据可运行的特征,在对计算机运行中各环节特征进行综合考虑基础上,为防止出现操作失误,应从下述几方面做起:第一,根据计算机系统数据填写特点,填写前应对防治失误的方法、步骤有准确把握;第二,对系统内功能特点准确了解后应同步调节各部分信息,且应对管理特点进行强化,完成操作后将已计算数据归零;第三,在应用数据时,应根据数据信息展开多次核查,尽可能减少数据出现失误的风险。

3.2AEMS的建立

在时代不断进步下电力系统也不断发展,同时电网调度运行也日渐复杂,机网协调性不断减弱,这直接威胁着电网稳定性。而目前EMS系统难以对现代电网相应需求予以满足,故需深入研究EMS系统并建立AEMS系统。AEMS系统主要由同步单元、通信单元、检测单元及处理单元等组成,其实在WAMS系统基础上建立的,主要目的是对母线间的电压、发电机内部情况予以准确检测,同时对发电机变化及不正常行为予以有效检测。现阶段电力系统中已逐步应用AEMS系统,实践证明该系统可合理预测并评估电力系统动态变化及符合情况。AEMS系统最明显优势是可对原始EMS系统只可对某一时间断面展开分析控制的这一缺陷,从而实现更好优化调度。另外AEMS系统可促使计算能力及分析能力、电网决策辩护能力得到增强,同时可促使核算及定价功能有效实现。

3.3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是现阶段正试用的新技术,是在计算机技术基础上通过现有数据通信作为方法实现信息共享。该技术可实现在当前电网下对电度采集、故障录波、重合闸及对电路进行保护,是多功能专家综合系统。目前电网多采取分层分布式综合自动化系统在,这一系统是新型设计系统,主要是通过面向间隔设计将传统面向功能设计成功取代,其工作是借助于数据采集装置的安装并将其和变电站系统连接起来,经专用网络实现全部数据的共享。实践证明,这一系统具有可靠性、实时性与灵活性,可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专业电网调度的自动化,从而对整个电网的运行过程实现良好的管理。

3.4安全稳定控制技术的应用

安全为永恒话题,而电力调度运行也需获得安全保障。另外调度过程容易发生故障,因此确保调度过程稳定、顺利是实施电力调度的目标。安全稳定控制技术是对于调度中出现的安全稳定性难题研制的技术,也可称为系统保护或特殊保护,其对于电力调度运行可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确保电力系统的稳定、安全运行的基本。在应用中,电力控制、分析及运行监护等系统支持配合为实施安全稳定控制技术的根本,根据应用,这一技术可分为电网解列、送端电网侧及受端电网侧;根据稳定类型,该技术分为失步控制、电压稳定控制、暂态稳定控制与设备过负荷控制;根据范围,该技术分为局部电网控制、区域电网控制及大区联网控制。

3.5雷电定位技术的应用

电力系统在运行中可能会受天气因素不同程度影响,特别是雷电天气对其影响巨大,故在电力系统日常工作中应重视预防雷电天气,确保雷电天气能电能源输出供应不会收到哦影响。为结节这一问题,相关部门研究了雷电定位技术,其实通过对自然界内雷电情况信息进行分析并总结,从而掌握雷电相关信息,确保电力系统可正常运行。在电力调度中应用雷电定位技术,可协助故障抢修人员可对输电线路雷电故障发生部位快速、准确锁定,同时可指导工作人员对线路跳闸和雷击之间的关联予以判断,便于工作人员对故障发生原因予以快速查找。另外,工作人员可以雷电实时动态为依据加强事故预防工作,相关部门借助于雷电定位技术科对雷电故障予以更加准确的预测。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网全网联网必定是我国电网系统未来的发展目标,与此同时电力调度运行管理工作也会日趋复杂,电力运行中的问题也会日渐增多。为与电力系统发展相适应,电网调度运行中应主动引入各项先进的现代化电力技术,为电力系统稳定、高效、安全运行提供保证。

作者:朱隆科 单位:国网福建漳平市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