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技术教育电工电子技术论文

职业技术教育电工电子技术论文

1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习兴趣

1.1借助生活常识,更快掌握基本电路理论电工电子技术课程中的一些电路知识比较抽象,仅凭书本上的定义,学员不易理解。此时,不妨借助生活中的常识和经验,帮助学员理解。例如讲述“电容器、电容量”概念时,我们就可以用容器装水作为例子。比方说“水桶”是一种容器,它储存的物质是“水”;“电容器”也是一种容器,只不过它储存的物质是“电荷”。水桶储水量的多少,取决于它的容量;同样电容器储存电荷的多少,取决于电容器的电容量(电容)。再进一步指出电容的大小与电容器结构的关系,学员就能融会贯通了。又如,在介绍“基尔霍夫电流定律”之前,不妨先提出“自来水管总管的水流量和各支流水管中的水流量是否相等?”“总自来水管和各支流水管的接头能否储存水?”等大家都能凭生活经验判断出来的问题。然后,教员抓住时机,讲解“基尔霍夫电流定律”的内容,学员很快就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即电流在电路节点中流动的情况和水流在水管各接头的流动情况相同,从而准确地理解定律的内涵。

1.2运用实例教学,为后续课程打下基础我院士官学员主要来自各陆空军船艇部队,毕业后大多会回原单位继续从事与船艇相关的工作,所以我们在讲授理论知识的同时,可以借助船艇上的实物举例说明。利用相对熟悉的事物来讲解电工电子技术的应用,更能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学员会去主动思考,配合教学并且对学习过程产生深刻印象,从而达到巩固所学知识的目的。例如,在讲解电压源的串、并联时,可以分别以船艇蓄电池的串联和发电机的并联运行为例讲解。蓄电池的串联就是电压源串联,船艇上常用的6135型柴油机启动电机额定电压是24V,此时可将两个12V的蓄电池串联起来作为其电源;船艇电站中发电机的并联就是电压源并联,当单台发电机输出电流小于电网中负载所需电流,可将两台同型号的发电机并联起来为电网供电。总之,如果完全按照教材讲解,学员会感觉抽象难懂,认为这是门纯理论的基础课,对以后的工作没有任何指导意义,容易产生厌学情绪。而教学时多联系实际,通过感性认识,可以使学员加深对电路知识的理解掌握,同时也对船艇电力系统有了一定的了解,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并为后续船艇电气设备、机舱自动化等专业课程的学习打好基础,

2理论结合实践,提高动手能力士

官职业技术教育的培训对象来自基层,毕业后还将回到基层继续工作,掌握满足任职岗位需求的专业技能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的重心不仅是使学员获得关于电路的理论知识,更要通过实践教学提高他们的实际能力。通过科学合理、环环相扣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使学员逐步具备设计和连接简单电路、检测和检修常见电路故障,进而初步具备解决一般性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因此,实践教学至关重要、必不可少。

2.1改革传统电工电子实验项目目前电工电子技术课程的实践教学主要是以电工电子实验的形式开展的。目前,电工电子实验项目设置比较单一,多以验证性实验为主,约占80﹪。验证性实验主要为理论教学服务,可加深学员对基本电路定律、定理和电路特性的理解。如本课程“直流电路”部分,就有三个验证性实验,分别是“基尔霍夫定律的验证”“叠加定理的验证”和“戴维宁定理的验证”。考虑到士官职业技术教育与学历教育不同,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不需要学员掌握过于深奥的理论知识,主要是加强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能够学以致用。故验证性实验的比例可以大大减小,而增加技术性、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技术性、综合性实验可以培养学员掌握基本电子仪器仪表的使用技术和基本电路量的测试技术等。如本课程第一次实验可以安排为“常用仪器仪表使用”,该实验可以让学员掌握常用电工工具、电子仪表的使用方法及安全用电的常识,掌握测量仪表的调校与维修,培养学员对仪表和电工工具的使用和选择能力。学习了“正弦交流电路”这一章以后,可以开设“日光灯电路的连接调试及功率因数的提高”实验,当学员通过自己的努力调试成功,日光灯点亮的时刻,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然后再通过并联不同容量的电容来观察电路功率因数的变化情况,使学员更深刻地认识到电容器对于提高电路功率因数的作用。这样既加深了学员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又提高了其动手能力,从而激发了学习兴趣,对提高专业技能起到了较好的作用。设计性实验是培养学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是由学员自行设计实验方案,自行确定实验器材和进行实验。设计性实验可以调动学员的积极性,提高其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实验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学习了“直流稳压电源”部分后,可以让学员设计一个低压直流充电电路;学习了“组合逻辑电路”部分后,可以让学员设计一个水位报警电路等等。总之,单一的验证性实验会使士官学员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对于电工技能的培养也达不到预期的目标和效果。实验项目重新设置后,验证性实验的比例可以降到30﹪以下,技术性、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应该超过70﹪。

2.2增设电工电子技能实训模块受课程进度和时间影响,电工电子实验是对电工电子技术中某一个模块知识的实践应用,而不能将前后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应用。每一个电工电子实验的学时是2学时,通常安排在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某一章节的理论授课完毕后进行。即使是设计性实验,也只能在设计好了电路以后,在虚拟仿真软件中连接,仿真运行来验证正确性。基于此,笔者认为在电工电子技术课程理论授课全部完毕后,有必要增加电工电子技能实训模块。电工电子技能实训主要是针对具体的项目进行训练,这些项目可能涉及到课程中多个知识模块的综合应用。通过实训,从一张图纸、一根导线、一个焊点、一个故障开始,可以培养学员的读图能力、按图接线与调试能力、分析问题与排除故障的能力,从而达到具有综合运用电工技术的能力。如电工电子技术课程中曾介绍过万用表的工作原理,电工电子实验中也经常要用到万用表来进行测量,“万用表的组装”就是一个很好的实训项目。“万用表的组装”是要求学员将散装的元器件按照装配图安装、焊接、组装成一个完整的万用表。在该项目中,学员不仅要掌握基本元器件的识别、测试,基本焊接工艺及基本电子电路的搭建方法,还必须具备对装配图的识读能力,对工具的选择与使用能力,对功能单元的装配能力。组装焊接完成后还必须进行检测,这可以进一步培养学员对电路板元件插接与焊接工艺的评判能力,对焊接缺陷的修正能力,对电子电路的检测能力。因此,该项目对学员综合能力的提高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电工电子技能实训在时间上可以以天为单位,以2~3天完成一个项目为宜,不同专业可根据各自培养方向设置2~3个具有专业特色的实训项目。如船艇观通专业可设置“收音机的组装”实训项目,通过该项目,可以使学员进一步了解电台调频收音的一些基本知识。电工电子技能实训的要求比电工电子实验要更全面、细致,对动手能力要求也更高,更贴近任职需求。但电工电子技能实训和电工电子实验并不是孤立的,而是互有联系,相辅相成的,实验是实训的前提条件,实训是实验的延伸与综合。因此,我们可以说:在士官职业技术教育的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实践教学中,电工电子实验是基础,电工电子技能实训是核心。

3结语

影响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质量的因素有很多,在此只是从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内容的优化和改革等方面分析了如何培养学员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总的来说,士官职业技术教育的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内容要以应用为目的,突出实用性特点,强化学员的应用意识;需要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意识,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项目的设置要有利于学员掌握专业技能,增强其岗位任职能力。

作者:张芊胡猛单位:镇江船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