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电力排灌泵站节能策略

论电力排灌泵站节能策略

1求出水泵运行所需的轴功率

水泵配套电机不仅要满足转速和轴率的要求,还要满足其他方面的要求。电机额定速度与水泵额定转速要同步,而且电机额定功率必须符合可变耗损和不变耗损相等的条件。这一时候电机运行的总能耗最低,电机使用效率最高。小型异步电动机功率在0.85左右时候属于最佳负载率,所以配套电机额定功率N电=N轴/负载率×(水泵与电动机的传动效率)=1.18N轴/(水泵与电动机的传动效率)(公式1)电动机额定功率依据公式1,不能过大,否则会导致负载功率下降,增加电动机购置费用,增加电动机总能耗,不利于农村电力排灌站经济成本的降低。电动机额定容量过小,会导致水泵出水量不足,电动机过载,损坏电动机设备,影响泵站电动机的稳定性。

2进行技术改造

农村电力排灌站不合理的部分需要改造,提高泵站的运行效率。

2.1改造不合理管线针对农村电力排灌泵站不合理的管线进行告知,按照前文所说的布线原则进行改正,实现线路的优化布置。

2.2比较实际轴功率与电机额定功率电机额定率大于0.65,需要对电机进行改造;电机额定功率小于0.45,必须进行改造。

2.2.1更换电动机在电力排灌泵站允许的情况下,更换电动机,并将替换的电动机另作他用,避免电机浪费。泵站重新选择适合的电动机,降低泵站的运行成本

2.2.2在排灌泵站允许的情况下,提高陈旧电机利用率泵站将替换下来的陈旧电机改造成单机运行方式,降低电机的实际能力消耗。异步电机在低负载的情况下,定子电流中的负荷电流很小,使得电机功率降低,能耗增加,运行效率下降。然而,定子绕组电机运行方式,将△联结改为Y联结,可以降低电机承载电压,即(由380v降为220v)。由此可知,电机定子绕组改为Y联结后,虽然有功负荷不变,但运行功率提高。另外,电机定子绕组改为Y联结后,减少了电机的磁通量,进而减少电机的铁损耗。电机负荷时,铁损耗随着电流而增加,使得在空载的时候,降低铁损耗,并保持电机总损耗与接线一致。

2.2.3可行性论证改变电动机的运行方式可以达到降损的目的,但也带来一些负面因素。因此,必须对改变电动机运行方式的可行性进行论证,并作出最后的决定,在电动机改变接线之后,其最大转矩随之下降,大约下降到原来的1/3。泵站的电机组为了保持稳定、可靠,电机组原来的最大转矩M的1/3必须大于水泵所需的最大负荷转矩从安全性方面考虑,为了保证电电机输出最大转矩满足要求,改变接线的电机在电压下降的情况下大于水泵最大转矩的1.35倍。在电机线路改变以后,电机的转矩恢为原来的1/3,必须对电机启动转矩进行调整,使其符合配套水泵的启动标准。电动机改变接线受发热状况的影响。电机改变接线之后,散热条件未发生改变,所以其散热状态取决于总损耗与改变前总损耗的差别。据权威材料介绍:电机改变线路祝好,其实际负载率限定在0.5以内,电机总运行能耗不超过改变线路迁的总损耗。简单地说,电机发热情况不会低于接线前的发热情况,为发电机工作提供良好的散热条件。上述三点必须同时满足,否则不能进行定子绕组接线方式。

3采用无功补偿

随机补偿是将补偿电容器直接并接,在主控制开关和定子绕组之间引出电源线,随着电机的使用而投入。[2]无功补偿是农村电机排灌站节能比较好的办法。电机容量C可以由以下求得:C=31/2UIK公式中V代表电动机额定电压;I代表电动机空载电流;K代表计算系数(K值一般为0.94-0.96)在铭牌上一般不对空载电流进行标注,而是进行实际测算获得。实际测算中将水泵和电机进行分离,采用钳形电流表对启动电动机进行测量,分别进行3-5次测量,计算出平均测量结果。实际测不可以实施的话,可以采用经验测量公式。经验计算公式为:公式中的Ie代表额定电流;为电动机的额定负荷时的功率因数值。同时,可以为农村排灌站配备专业的变压器,保证电动机的额定电压。农村排灌站增设1-2组,排灌站总容量为变压器额定容量的1/5,以此对排灌站的电机进行高压无功补偿。

作者:聂志平潘建国单位:江苏省江阴市利港水利农机管理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