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创新与应用

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创新与应用

摘要:中国经济正处于迅速发展阶段,中国如今的能源结构中占据比例相对较高的仍然是煤炭资源。简述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探讨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应用,以期促进相关工作的发展。

关键词:煤矿机电;机电自动化;自动化技术;创新应用

0引言

目前,中国的经济建设在快速发展,因此,中国在煤炭资源方面的需求依然特别大,从一定程度上来讲,中国对煤炭资源十分依赖,但问题在于没办法很好或有效地提升对煤炭资源的利用率,这样的情况导致现在中国对煤炭资源的利用还处在粗放式的状态。通常情况下,在对煤炭资源需求很大的当今社会,相对来说比较陈旧的设备是无法满足社会对煤炭的需求的。一般而言,设备太过陈旧容易出现效率低下的问题,并且会引发很多安全问题,存在一系列安全隐患。为了提升煤炭机电设备的效率及可操作性,新的发展方向就是引入自动化技术。笔者就当前的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应用进行讨论与探究。

1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简述

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煤炭行业发展的势头都很迅猛,煤炭行业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使煤炭资源的利用率比之前有了显著提升。特别是发达国家对煤炭行业尤其重视,这样的关注使煤炭行业可以通过有效运用自动化设备来实现煤炭利用的高效率。另外,将机械化的煤炭机电设备引进生产中能够在极大程度上制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1.1电子技术

一般而言,电子技术,即在各个科技领域中对电子器件加以运用的一门技术。现代电子技术主要有两种类型:微电子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由于电子器件具备反应迅速、灵敏度相对较高的特点,所以对其的运用会更加方便,微电子技术就是在其基础上实现的,该技术的相关应用也同时获得了快速发展。在电子技术极速发展及该技术被广泛运用的今天,这项技术在现代化生产中已经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另外,就煤矿自动化设备及其监控系统来说,其运用过程中对信息的收集、检测、传输及处理等相关内容在许多地方都有涉及,同时,煤矿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对诸如采、掘、运、提、通风及排水等各种功率较大的设备实施功率及转速等各个方面的严格控制,以便于煤矿的生产符合要求。而以上种种技术的使用都是以电子技术的合理利用与开发作为基础的,因此,电子技术在煤炭领域中的运用应得到煤炭企业的重视[1]。

1.2机电一体化技术

目前,就矿山设备机电一体化的发展趋势而言,往柔性化特点方向发展是该设备的一个显著发展趋势,一般情况下,趋势更加显著的是柔性化和智能设备。为了保障工作顺利实施,进行计算机网络运行的管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就显得更加重要。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设备进行合理调整,从而规范设备在实际操作中的运行秩序,这样的操作同样可以在不使用其他任何辅助设备的状态下提高设备的整体运行效率。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技术使用过程中务必做好各个方面的检测工作,目的在于可以有效制止故障的发生。另外,在实际操作中要时刻关注设备的运行情况,一般情况下必须配置监控装置来监测整个生产过程,这样操作的优势在于故障发生的情况下能够实现自动化处理,也能够让操作人员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让设备实现运行效率最佳,避免产生煤矿生产效率过低的情况。

1.3控制理论

控制理论的运用与煤矿的生产现代化有极其紧密的联系。从某种程度来说,控制理论不仅是为研究动态系统运动状态的理论,更多的是指近代控制理论,该理论也包含了诸如微型机控制技术和半导体变流技术等与自动化系统直接相关联的一些理论体系,同时,在生产手段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进程中不断产生新的问题与情况,这些新问题与情况的产生都推动着控制理论的发展。另外,控制理论的发展也同样反作用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与生产水平的提高。煤矿的自动化设备一般包括驱动设备和生产器械及控制装置等。就目前阶段来说,煤矿的控制装置几乎都实现了数字化,同时成功地实现向现代自动化控制设备的转变。需要说明的是,数字化控制的实现是以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作为基础的,而控制策略的根据一般都是控制理论。通常情况下,电力驱动则是通过依靠电动机来提高煤矿的动力系统驱动功率,其中无论是现代交流或直流驱动系统还是其他系统,对能量的转换都要通过对变流装置的利用来实现[2-3]。

2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应用

2.1提升机自动化

矿山提升机中继电器是其关键的控制元件,由于自动化技术的迅猛发展,实行编程控制也随之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对矿山提升机的改进中,变频器和控制器的应用价值更加显著。从目前的运用状况而言,运用自动化技术对矿山提升机实施改造的步骤是:要拆掉之前的操作台,安装新的操作台,这个操作过程中必须注意的是,在改造过程中,原有操作台并不是彻底放弃,之后还会用到;接下来安装转换电站,该转换电站的功能是转换新旧系统,以便于有效保障原有系统在改造过程中也可以顺利运行。另外,需要引起重视的是矿山作业的安全和稳定,所以,在矿山提升机改造完成前务必对新系统做好调试与检测工作,同时让专业技术人员对新系统进行安装,让整体系统的运行得到最大保障[4-5]。

2.2矿井安全监测

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煤炭行业都是高危险性的行业。因此,很有必要对矿井自动化煤矿机电设备进行动态监测。对矿井的各个部分实行及时监测可以显示矿井各个部分的数据,这些数据包含井下排水系统等重要数据,对安全监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今后自动检测设备将会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它能有效指导煤炭地下采矿工作的开展,若在采矿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自动化检测设备能够给予相应的帮助,使救援能够迅速定位,并给煤炭机电设备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3结语

目前中国煤矿实现自动化过程中依旧有多种多样的问题需要有效解决,有关人员也应重视这些方面,更加深入探究煤矿自动化技术应用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采取有效方式促进煤矿生产系统整体自动化的实现,将煤矿的生产效率、安全性加以极大提升,进而促进中国经济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闻林,王伟.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2):5580.

[2]高峻.关于煤矿机电对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应用[J].科学与财富,2017(1):113.

[3]徐德魁.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7(13):59.

[4]郭利峰.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应用研究[J].机械管理开发,2017(4):116-120.

[5]任东垒,蒋士令.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7(4):72.

作者:李恒冬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悦昌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