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创新与实践

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创新与实践

摘要: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是一项涉及内容较广、专业性要求较强的综合管理工作,也是确保矿井质量及安全管理的重要项目。随着当前社会信息技术水平的快速提高,各种新产品和新设备不断研发并投入使用,人们对于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的水平要求也不断提升,使得当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不得不向精细化实践及创新方面探索和发展。本文对当前我国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单分析,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创新与实践的建议措施。

关键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

煤矿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产业,其相关生产技术、安全技术等方面的创新管理及实践,一直深受人们高度关注。尤其是在当前社会科技空前发展的时期,新设备及新产品的投入使用,极大的增强了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组织协调以及指挥控制方面的完善及创新水平,促进了机电技术管理朝着更加精细化的方向发展。然而当前我国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方面,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强相关方面的创新和实践研究,确保我国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1当前我国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

(1)专业型技术人才稀缺。当前我国煤矿开采专业型人才较为稀缺,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煤矿管理负责人员对专业型技工人才的重视程度不足,因而在招聘和待遇方面给出的薪资吸引力不够,使得专业型技工人才招聘困难,或招到后流动性大,导致煤矿开采工作效率受到严重影响;其次,对于专业型技工人才的发展空间没有明确规划,影响了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及热情,致使消极怠工现象严重;最后,现有工作人员,由于缺乏必要的专业技术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对于矿区新引进的设备和测量方法,缺乏积极主动学习的热情或能力,造成员工整体综合素质不高,影响新设备和技术的运用推广[1]。(2)缺乏完善的技术管理体系。受传统工作及操作思维的影响,当前我国在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体系方面的建设进程稍显缓慢,致使安全生产事故频发。而这种制度管理体系方面的缺陷,造成的后果具体表现如下:首先,没有明确的管理责任制度,使得很多机电设备的性能没有被定期进行检测或测试,造成工作所用压力表、电流表和电压表等精确度不足,引发反复测量的需求,增加不必要的工作量,降低了生产效率;其次,盲目循环使用效率低下的测量方法,影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工作效率;最后,惩治措施和事故应急方案的不健全,导致一旦设备出现故障,或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后,煤矿开采工作将陷于两难的境地,极大的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及长远发展。(3)管理工作重点不突出。由于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是一项极其复杂的体系性工作,所以其涉及的范围和细节管理也相对较多。但是为了确保管理作用得以发挥,还是需要有一定的工作计划和侧重点的。但是根据当前实践调查研究发现,我国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盲目无序开展的情况较多,工作随意性较大,严重影响了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创新及发展。

2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创新与实践的建议措施

(1)以人为本,构建高水平专业技术管理人才队伍。针对当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所面临的专业型人才稀缺的现状,创新及实践探索应当注重以人为本的原则,构建高水平专业技术管理人才队伍。例如,首先,提高对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的薪资待遇,吸引专业人才的加入,提高管理队伍的专业水平;其次,为专业性水平较高的人才制定科学的晋升和发展空间,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有效留住人才,减少人员流动造成的损失;最后,对当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能提升培训,提高他们的整体知识水平及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认知,促进整体技术管理队伍专业水平的提升。(2)构建标准化信息技术管理体系。构建标准化信息技术管理体系,明确规范各项技术管理工作开展的要求和规范。例如,首先,加大资金投入,为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和学习提供更为丰富的资料及设备,完善现代化办公水平,提高员工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效率;其次,引进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和技术,完善设备运行的数据库信息,及时在线监测设备技术及运行状态,让管理工作能够依照系统标准有序进行,并根据统计上传数据,有针对性对机电设备进行及时维护或检修,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促进管理工作协调作用的发挥;最后,建立明确的奖惩机制,激发员工参与技术管理和监督工作的积极性,促进管理工作向良性循环方面创新发展。(3)落实基础管理,侧重现场设备管理。落实基础管理工作,并侧重现场设备的管理,是实现创新与实践的重要基础,所以必须要做好相关质量和进度等方面的基础管控工作。例如,对机电设备的采购、验收及试运行等工作要严把质量关,确保煤矿开采工作的安全性;及时协调好设备的维护及检修工作,提高其工作的可靠性;安排技术管理巡查小组,定期对现场重点设备进行监管,并不定期对一些细节进行检查,把检查结果和绩效奖金关联,提高工作人员的重视程度,提高安全生产效率。

3结语

总之,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对于改善当前煤矿生产工作环境,减轻人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及企业经济效益,都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2]。因此,煤矿企业必须高度重视相关创新及实践探索问题,坚持以人为本、解放思想以及创新管理的原则和观念,做好相关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建设,落实基础管理工作,强化现场设备施工管理,提升机电装备与人员技术水平,为促进现代化煤矿企业建设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路鹏飞.小议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创新与实践[J].机械管理开发,2017(01):162-163.

[2]韩建斌.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创新与实践[J].科技信息,2013(04):466.

作者:任海斌 单位:山东新河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