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管理问题及对策

煤矿机电设备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煤矿安全生产问题被提上日程。据相关研究表明,煤矿安全事故有很大一部分比例因机电设备管理疏忽造成。重视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迫在眉睫。下文对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应解决对策进行了探究,以供参阅。

关键词:煤矿生产;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安全监督;运行管理;维修;检修

在当前我国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管理中,一方面因安全监管、设备管理体制等问题引发了许多机电设备管理问题,给煤矿企业开采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另一方面煤矿生产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对设备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化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确保煤矿生产安全、稳定、持续进行。

1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专业管理人才

与其他行业相比较而言,煤矿行业属于高危行业,本身极难留住高新技术人才,加之煤矿生产风险较大还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更容易造成优秀人才地流失,致使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专业性人才缺乏,导致管理效果不甚理想,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性、稳定性与持续性。而现在岗的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与专业技能水平偏低,导致管理问题频发,培训与再教育学习效果甚微。

1.2安全管理缺乏规范性

在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过程中,因管理人员专业素质能力影响,加之部分安全管理人员并未按照相关安全管理规范进行工作,致使设备管理问题频发,严重影响了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煤矿机电系统整体范围较广,战线较长,一些安全管理人员为了节省时间,经常采用抽样检测的方式进行安全检测,且检测样本较小,致使随机性大,检测结果不尽真实,引发严重的安全管理问题。机电设备管理人员在发生设备管理事故后并没有深入研究事故发生原因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措施,致使问题频繁发生。部分机电设备管理人员并没有根据相关安全管理规范进行工作,在检查维修设备中,并没有检测设备的使用性能,仅停留在已记录资料上,导致设备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1.3机电设备管理不到位

机电设备管理不到位会引发严重的质量问题,进而影响煤矿企业日常生产工作,制约煤矿企业的发展。机电设备管理不到位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表现:其一,技术管理水平较低,基础管理资料欠完善,基础管理不够有力;其二,不按相关使用规范使用机电设备现象屡有发生,加之日常维护管理设备不及时,且通常是设备哪里有问题才去检修,致使一些小问题逐渐演变为大问题,不仅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且增加了机电设备的成本。其三,机电设备使用年限增多后设备极容易老化,但因煤矿企业经费紧张,无法及时更换设备,导致设备安全问题屡有发生。

2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对策

2.1强化对专业科技人才地培养

在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管理人才是最主要的能动性因素,挑选综合素质能力较高的管理人才着手机电设备管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面对现下我国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人员技术水平与专业素质能力较低的问题,必须着手强化对专业科技人才地培养,构建一支具有高科技知识、综合素质能力较高的专业人才队伍。通过有效的激励措施,比如提升专业科技人才待遇、进行专门培训、予以发展空间地提升等方式来留住高素质专业性人才,让更多具有较高水平、管理经验较为丰富的专业型人才加入到我们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管理中,不断提升煤矿企业的生产、发展水平,为国家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2.2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

在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中,要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不断提升安全管理监督人员的业务素质与责任意识,使其按照相关安全管理规范进行工作。如果安全监督管理人员未按照相关安全管理规定进行工作,极容易引发机电设备安全管理问题,制约煤矿企业生产地顺利、稳定进行。故此在煤矿机电设备实际管理过程中,我们必须强化安全管理监督人员的监管意识,不断提升其综合素质能力,不留死角检查煤矿生产各个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根据相关规定落实安全监督工作。同时要实行安全监管责任制,一旦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发生因机电设备管理不善引发的事故问题,必须予以责任追究,切实提升相关管理人的责任意识,确保管理工作有条不紊,保障煤矿机电设备运行正常,提升企业生产效益。

2.3强化设备管理

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因管理不到位引发的设备质量不合格,设备运行不安全问题严重影响了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与运营。故此,我们必须从强化设备管理着手严格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为煤矿企业生产运营保驾护航。具体来讲,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其一,可以构建并于后期逐渐完善设备维修档案,进而为机电设备的稳定运行提供数据支撑,强化机电设备的维修过程管理,以此解决因当前技术手段较为落后所引发的基础管理资料欠完善以及基础管理水平较差等问题;其二,设备维修人员是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管理过程中的重要参与人,设备维护、检修、保养均需要维修人员予以指导。故此,要不断提升设备维修人员的责任感与安全意识,变换被动维修为主动维修、提前预防模式,将设备运行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最大程度上提升我国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的管理水平;其三,在维修改造煤矿企业机电设备时,针对已经处于老化状态的部分机电设备,要进行必要的生产效率和安全生产评估,再决定改造抑或替换。

3结语

随着高新技术在煤矿企业生产中的运用,不仅提升了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率,促进了企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改造升级,而且企业能够运用创造的效益投入更多资金在生产设备中,以此良性循环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益。与此同时,企业的发展需要与之相配的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体系予以保驾护航。上文在分析了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的基础山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参考文献:

[1]姬晓卫.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6):122-123.

[2]赵振兴.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科学之友,2013,(09):60-61.

[3]孙艳杰,张蕾.浅谈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山东煤炭科技,2013,(03):164-165.

[4]袁峰.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学之友,2012,(04):110-111.

[5]李其钒,钱红,潘燕.云南地方中小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煤矿现代化,2010,(06):168-169.

作者:顾宪武 单位:宁夏煤业集团石炭井焦煤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