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现状及措施

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现状及措施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煤矿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机电设备在煤矿生产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应用数量越来越多,大大提高了煤矿生产效率和质量。但是目前我国在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以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问题作为切入点,对该项管理工作的有效改进措施进行深入探讨,旨在促进我国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关键词:煤矿生产;机电设备;管理

引言

在经济快速发展地推动下,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速度在不断加快,机械化程度也得到大幅提高,各类机电设备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数量不断增加,这使得机电设备管理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机电设备管理指的是企业在生产经营以及基建施工使用相关设备过程中,通过应用诸多经济、技术、组织实施等进行全程、综合管理[1]。提高设备管理水平,保证设备运行稳定性和安全性,才能保证设备使用综合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1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

1.1设备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技术水平层次不齐

目前,现代化矿井的管理者都很重视设备管理,视机电设备为煤矿的心脏。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机电设备管理部门是生产部门的一个辅助部门,对设备未实施现代化管理,设备检修、养护等工作均未受到足够重视。由于机械化程度很高,对使用者要求也相应提高,从以前的人工劳动升级为操作设备进行生产,但是一线操作人员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管理工作人员能力、素质、经验直接关系到机电设备管理水平的提升。队伍建设缺失会大大降低管理水平,进而导致机电设备运行危险系数增加,使用寿命缩短,为煤矿生产埋下诸多安全隐患。目前,诸多现代化煤矿企业均已经拥有专业能力较高的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人才,但是多数管理工作人员均缺乏现场实践经验,多数管理人员均是单纯凭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开展工作。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人员及现场操作人员现场实践经验有待积累,实践管理能力有待加强。

1.2设备配件管理及维护混乱

多数煤矿过度使用设备,导致设备运行状态出现问题,使用寿命缩短。煤矿机电设备大部分使用井下环境,粉尘多、潮湿,条件较为恶劣。因此,当设备防尘、防潮、防锈等管理工作做得不到位时,机电设备配件出现故障几率会大大增加,设备使用寿命大大缩短。同时,因多数企业未能使用相关技术对设备实施检修与维护,维护技术及手段相对落后,检测操作缺乏规范性,进而使得机电设备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较多安全隐患,进而大大增加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风险。

2提高管理水平的有效改进措施

2.1加强管理队伍建设

煤矿企业能够稳定、安全运行以及电设备管理水平的提高均离不开相关工作人员的操作技术和管理水平。企业通过加强对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可促进管理队伍整体能力素质得到有效提高,进而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能够有效降低煤矿事故发生率[2]。只有掌握高技术、拥有较高管理水平的工作人员才能够更好地使用、管理技术先进的煤矿机电设备,进而使其应用价值得到充分发挥,提高煤矿生产工作效率。为了促进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得到有效提高,煤矿企业应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管理人员进行相关专业学习和培训,不断加强机电设备实际操作及管理演练和考核。同时,企业管理层应该有敢于将传统管理局限突破,使用新观念、新思维来解决煤矿机电设备操作以及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机电管理部门需加强对相关机电设备的实际运作状况、维修及养护情况进行动态监督和管理,对违反操作规定的人员须及时追求责任,并给予严厉惩罚。

2.2加强煤矿机电设备配件的管理

首先,设置台账等措施,促进设备配件管理明细得到不断规范。在主水泵的泵体、管路、闸阀、供电线路等重要设备的重要部件的管理中,应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要求,进行管理和检验。高度重视对重要配件实施全面管理,做好预防工作,对配件维修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和判断,提高配件使用安全性。其次,积极制定设备更新计划。设备更新停滞对设备使用安全、煤矿工作运行均产生严重影响。因此,煤矿企业应及时更新危险系数较高的设备,保证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保证企业生产安全。重要配件安全性能较差的老旧设备应及时进行报废处理,加大投入,积极引进先进新型设备[3]。再次,更新观念,运用现代化管理理念对煤矿机电设备配件进行管理。加强对管理人员进行职业道德、责任心教育,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个人,同时采用刺激措施、激励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并不断完善设备配件以及整体运行检修制度,并在施工现场直接张挂制度,时刻提醒设备操作人员严格按照规范实施相关操作,保证设备运行安全,进而保证煤矿生产安全。

2.3加强设备维护与检测管理

制定严格的检修计划。设备安全负责人须对检修计划进行仔细、认真审核,同时安排专人对重点项目实施现场跟踪,对设备实际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严格执行矿井停产检修计划,每月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一次维修,且确保检修质量,严格执行设备日检;设备检修完成之后,需加强试运转监管,保证各项目设备检修维护质量均能够达到要求。同时,不断完善设备检修质量责任制,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建立先进管理系统,推动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朝可视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提高管理水平。

3结语

煤矿生产环境以及条件均存在复杂性,机电设备的应用对煤矿生产效率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设备管理工作质量直接关系设备实际应用效果。因此,必须正确认识我国目前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制定针对性措施积极应对,促进管理措施得到不断改进。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参考文献:

[1]马涛.试论对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J].能源与节能,2017,11(3):204-205.

[2]张华.露天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方案[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9(15):222-223.

[3]乔营远,王绍威,夏保庆.探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及发展趋势[J].山东煤炭科技,2017,15(1):73-74.

作者:孙秀灵 单位:太原煤气化龙泉能源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