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故障及维修技术

煤矿机电设备故障及维修技术

摘要:对于煤矿企业来说,煤矿机电设备在煤矿企业生产中的运用无所不在,煤炭企业的生产及经济效益的越来越依赖于煤矿机电设备,这就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提高更高的要求。本文从煤矿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的类别谈起,重点论述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维修技术在煤炭企业中的应用,为促进煤矿企业的和谐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持。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故障检测;维修

0引言

现代化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是煤矿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关系着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所以说做好煤矿机电设备的保养和维修工作至关重要。当前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现状并不乐观,机械故障时有发生,这就给煤矿机电设备的稳定运行带来了很多的不利因素,因此说只有保证煤矿机电设备顺利运行和使用,才能推动现代化煤矿事业蓬勃发展。

1煤矿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

1.1人工神经网络诊断技术

在日益提高的信息水平和科技水平的影响下,我国的人工神经网络诊断技术越来越进步和发展,且在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的诊断中得以普遍地应用。这种技术的长处是人性化,且有着相应的前瞻性。由于煤矿机电设备在发生故障的情况下,先是对复杂的非线性映射关系进行处理是关键,人工神经网络诊断技术能够较为详细地对一系列的关系进行 表述,从而对故障的原因进行确定,因此在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诊断中应用这种技术获得了一致的肯定,其在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诊断体系当中有着较为重要的地位,从而吸引一些研究者进行更加深入地探究。

1.2参考故障历史记录诊断技术

参考故障历史记录诊断技术的根本所在是煤矿机电设备系统的构成原理,从而对显著的故障开展映射分析,以及一一地测试和监测会出现故障的附近有关的部件,从而对故障的位置及其原因进行确定。当前,参考故障历史记录诊断技术是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与应用手册。并且,在不断地处理问题后,历史诊断记录和经验成为将来诊断故障的依据,可以对出现故障的范围或者是部件进行迅速地确定。

1.3智能检测诊断技术

跟其它的一系列诊断技术进行比较,智能诊断技术最为显著的不同之处是模拟了人脑的工作过程,对煤矿机电设备故障信息进行归集后,二次性地处理、确认、分析有效的信息,然后再一一地比对系统当中模拟的确定故障的方法和专家诊断模式。智能检测诊断技术业已在我国的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诊断当中得以广泛地应用,以及具备十分大的发展潜能,最为显著的就是专家系统以及神经网络。跟传统的诊断故障的技术进行比较,这种技术能够有效地诊断复杂性与隐蔽性的故障问题。其中,专家系统模拟了人脑的判断方式与工作方式,在整合煤矿机电领域一系列专家诊断故障的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专家的诊断地位模式加以判断,且分析以及解释搜集到的一系列故障信息,从而获得最终的稳定、准确的结论。如此的技术总结了人类的知识与经验,立足于逻辑运算与计算机数据计算,模拟专家的诊断经验与诊断思维,在最后的比较中确定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

1.4压力、温度监测诊断技术

在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当中,一些器件的作用非常关键,特别是应用传感器,这重点体现为时效性、灵敏性、准确性的优势。在检测煤矿机电设备齿轮、轴承、传动箱一系列部件的压力和温度的基础上,有效地收集、分析、诊断、预测数据,从而确定和处理存在的问题。

1.5仪器诊断技术

仪器诊断技术要求通过一定的仪器收集煤矿机电设备的一些数据,像是力矩、温度、转速、压强等,再借助计算机归纳和运算数据,通过一些显像装置加以演示,进而对问题进行确定和处理。如此的技术的优势是便于携带、功能性完善、非接触式等,并且这种方法的智能化水平比较高。当今,经常液压的诊断仪器有综合型、专用型、通用型这几种。

2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维修技术

2.1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维修种类

能够划分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种类为偶发性维修和寿命型维修这两种。而根据应用的寿命进行划分,能够划分成为三种,即耐用性零部件、长期性零部件、易损坏性零部件;结合更换零件的程度能够划分为两种,即复杂零件和简单零件;借助零件的精密程度能够划分成为两种,即精密零件和一般性的零件。在对一部分突发性的故障进行处理的情况下,一般借助事后维修技术进行。针对一部分应用频率较高的煤矿机电设备来讲,应当实施实时性的检测技术,从而随时地维修零部件。对煤矿技电设备的维修种类进行准确地确定,能够使维修工作者维修零件故障的准确性大大地提升,从而使设备的应用年限延长,实现设备维修效率的提升。

2.2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维修技术

寿命型零件出现的故障能够进行预测,而在维修这一系列零件的时候,以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性与应用年限作为视角来讲,能够选择的维修技术是:

(1)能够借助故障维修和预测维修的这两种技术维修费用较高的零件或者是精密程度较高的零件,从而使精密零件的应用率提升。

(2)能够借助定期维修的技术维修一部分容易维修和简单的零件,或者是在进行检查之后加以更换。

(3)针对一部分比较容易更换的零件或者是高故障发生率的零件来讲,能够实施定期更换的技术。

(4)对于一部分长期应用的零件来讲,在全面地检查之后能够实施有目的性和针对性的维修策略,在不影响正常生产作业的情况下,能够通过事后维修的技术来维修存在故障的零件。

3结论

综上所述,煤矿机电设备在整个煤矿企业的开采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一些机电设备十分昂贵,如若出现故障,不仅对煤矿企业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而且还会造成维修成本的额外增加。因此,煤矿企业需要对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给予高度的重视,对其中需要注意的各种问题进行明确,从而达到机电设备常见故障排除时间的显著缩短,实现机电设备故障对企业在经济损失方面的最大程度降低。

参考文献:

[1]熊艳琴,饶小林.煤矿矿山机电设备检修问题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0).

[2]董乾.论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故障诊断技术的运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