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创新与运用

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创新与运用

摘要:主要分析了煤矿机电技术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加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应用措施,旨在促进中国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创新;应用

0引言

煤矿企业的机械化水平,代表着企业自身的竞争实力,对企业的生产质量、效率及经济、社会效益起决定性作用。通过对煤矿机电技术的创新变革,可保证煤矿开采作业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为满足现代煤矿开采作业的多元化需求,需对复杂的机械设备展开有序管理,实现煤矿开采作业的智能自动化,降低开采人员的劳动强度,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1煤矿机电技术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1.1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机制不完善

煤矿企业在开采作业中,要做到严格遵循有关管理单位制定的规范标准,保证开采作业的规范性与安全性。但是,大多数煤矿企业开采作业时,对于规范标准的遵守过于表面化,没有将规范内容落实到实际开采流程中,导致煤矿开采作业形成过度混乱且繁杂的局面。加大了对机械设备的破损力度,难以达到节约成本支出的目的,给煤矿开采效率与开采质量的提高带来了不利影响。有些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缺乏严谨的工作态度,善于寻找制度漏洞,在巡视检查矿井机械设备的过程中,经常会做出违反企业规章制度的行为,导致机械设备的检查过于表面化。无法及时发现机械设备的故障内容,以致不能及时对其进行维护检修,从而降低了机械设备的工作效率,阻碍了工期的正常进度,对煤矿开采产量与质量带来负面影响,导致煤矿价格体系出现升降风险[1]。

1.2煤矿机电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

有待提升现阶段,中国煤矿企业工作人员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缺乏学习新型知识理论的积极性。由于煤矿开采过程中所需的机械设备普遍处于较艰苦的环境,导致操作技术人员的流失量较大。一旦具备丰富煤矿机电技术操作理论与操作经验的工作人员离职,则会影响煤矿开采作业的正常运行。如果煤矿企业招聘新的操作技术人员,还需对这部分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技能培训活动,由于这部分工作人员缺乏丰富的操作经验,难以在短期内迅速提高操作技能,无法保证煤矿机械设备的定期维护与检修;无法满足现代煤矿的开采速率,降低了煤矿的生产效率与生产质量,导致煤矿企业难以快速提升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1.3缺乏对机械设备的科学使用

目前,中国大多数煤矿企业使用的机械设备,基本上都处于使用期限的后期阶段,甚至超过了使用规定期限。通过长期调查发现,大多数煤矿企业在具体开采操作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循相关规范标准,没有对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检修与更新,过于追求开产产量与经济利润的上升,导致机械设备长期处于超荷作业状态,限制了现代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4机械设备整体管理体系有待健全

在进行煤矿开采作业时,健全的煤矿机械设备管理体系是首要条件。一旦管理体系缺乏整体性,则会导致管理力度过于薄弱,在运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突发状况,制约了煤矿企业的正常开采进程,耗费了资金的成本支出。工作人员在开采作业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循实际规章流程,只是单一地对矿井内部的通风状况进行检查,忽视了定期检查煤矿机械设备的必要性。

2加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应用措施

2.1加大对煤矿机械设备质量的管理力度

2.1.1完善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制度

操作技术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遵循服务生产的相关原则,结合生产需求,针对煤矿机械设备制定完善的规划,为所有机械设备的正常运作提供保障,使其可保质保量的投入到开采作业中,最大程度提高煤矿机械设备的整体运作效率与运作质量。在开采前期,结合机械设备规划工程图纸,在设备正式使用前,需提前进行调试工作,保证设备的安全运作。在机械设备的运作过程中,要及时归纳总结设备的不同型号与规格、种类,保证机械设备管理的规范性与精准性[2]。

2.1.2制定完善的设备进出矿井制度

在采购机械设备与相关构件的过程中,要保证设备具备相应的产品质量合格证与生产合格证,参考其它煤矿企业对设备的使用评价,选择信誉良好的厂家,采购性价比较高的机械设备与构件。此外,煤矿企业还要制定完善的设备进出矿井制度,对所采购产品进行严格的控制检测,避免质量低劣的机械设备进入矿井内部。

2.1.3严格控制质量检测关口

煤矿企业需构建完善的设备检修体系与安全机制,提高所有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从而保证设备的检修效率与质量,实现机械设备的安全运作。在煤矿机电技术管理过程中,以安全管理与供电管理为重心,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对机械设备进行动态化管理。此外,技术操作人员要对调度绞车、供电设备、运输胶带、探放水设备等进行集中检查,严格遵循现代化工作流程,为煤矿开采作业的安全可靠性提供保障。

2.2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

煤矿企业要想切实提升自身机电技术的管理能力,要遵循“以人文本”的管理原则,结合不同措施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为煤矿企业培养高复合型应用人才。

a)加强对工作人员专业素养的培训。煤矿企业在引入新型设备、技术的同时,需针对机电工作人员制定完善的培养规划,明确培养目标与进度,将高复合型应用人才安排到关键工作岗位中。对文化素养较高的工作人员进行集中或分散式的教育培训,在理论学习的同时,不断进行实践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对机电人员、接线人员、操作人员等不同岗位进行现场实践培训。通过对培训制度、内容、手段等方面的探索研究,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学习,提高培训效率与培训质量,使工作人员在矿井安全事故中可做到处乱不惊,迅速排除设备隐患;

b)重视对高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培养。企业管理者要加强对高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关注,提高薪资待遇。同时,要着重培养事业心较积极、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人员。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使工作人员之间可互相学习,自主学习先进的设备操作理论与技能。构建完善的奖惩体系,及时鼓励表现优秀的工作人员,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工作人员长期的学习与实践,有利于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从而培养成为高复合型应用人才,为现代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创新应用奠定基础。

2.3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

煤矿企业要加大对资金的投入,合理改善规划工作人员的学习、生活与工作环境,健全办公设施与学习设施,提供充足的书籍、电脑、书柜、打印机等资源,配备专业书籍与办公用具,并购进相应绘图软件,实现企业内部的信息化管理与机电技术的现代化。同时,要构建成熟的工作网络机制。充分利用先进的网络管理技术,健全煤矿机械设备的信息数据库,对设备的运行状态与技术状况进行及时监测。充分借助FoxPro的数据库优势,对大型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测记录,作为理论依据,保证企业管理者决策的正确性。通过对机械设备定期的维修养护与更新,消除开采作业中存在的风险因素,及时诊断并预测设备故障,为大型机械设备运作的安全可靠性提供强有力保障。

3结语

在现代煤矿企业的生产过程中,机电技术的科学管理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要进一步创新发展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丰富技术内容,节约开采成本的支出,提高现代煤矿企业的技术实力与经济效率,促进中国煤矿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金祖广.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创新以及应用研究[J].硅谷,2013(12):133.

[2]于彬,李逍林,张建立,等.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创新以及应用研究[J].硅谷,2014(22):235-236.

[3]任志刚.煤矿机电事故的原因分析与解决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3):518-519.

作者:张根深 单位: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晋中分公司寿阳亨元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