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维护论文4篇

煤矿机电设备维护论文4篇

第一篇 1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策略

1.1建立健全维修体系

当前,煤矿企业大都摒弃了单一的维修方式,而是根据设备运行状况、故障特征通过选择最为科学、最为合适的维修手段开展机电设备维修工作的。煤矿机电设备种类繁多,适应环境、场合和条件不同,设备运行规律和故障类型不同,不同机电设备故障维修方式也不同,所以维修成本、生产效益也会出现较大差异,基于此,应当建立健全维修体系,针对同一个设备要制定不同维修方案,这样以来才能保证故障的及时排除,才能提高维修效率和维修质量。建立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机构,设立专门机电设备管理部门负责对机电设备运行全过程的管理和维护,完善维修技术管理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力度,分配煤矿生产经济指标和技术指标,落实奖惩机制、考核机制和责任机制,将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责任落实到各个部门、各个人员,有效提升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水平。

1.2改进维修技术管理方式

在煤矿机电设备实际运行中,应加强对设备使用过程和维修过程的管理,使设备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设备工作效率。对于设备的使用和维修,不仅要从设备自身出发,还应重视人员在此过程中的作用,加大对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培训力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或自主学习方式提升人员的专业技能,强化其安全意识以及对机电设备巡回检查、日常维护、定期检修的意识;根据设备日常检查、技术测定、运转状况、设备特征、设备使用性能、运行环境特点等组织设备管理和维修编制工作,制定详细的检修计划,进而形成科学、全面的维修技术管理方式,保证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和煤矿生产的有序开展。另外,积极推行绿色维修方式,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增强环境保护为目的,将环境影响和资源利用率有机结合起来,在保证产品保持或恢复原有性能状态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在实际维修工作中,不仅要使煤矿机电设备处于良好性能状态,还应最大限度降低设备从维修到报废过程中有害物、废弃物的排放,以实现煤矿企业环保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1.3推进维修技术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

近年来,煤矿生产自动化和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煤矿机电设备使用类型也逐渐朝着多样化发展,那么机电设备维修信息也必然量大、繁杂,传统管理手段无法实现对维修信息的高质、高效处理。现代生产管理技术和信息技术在煤矿企业中的应用则为做好设备维修技术管理工作提供了条件,我们应当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势积极推进维修技术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维修技术管理工作的可执行性、准确性与效率性。

1.4强化对设备的改造和更新力度

煤矿机电设备在设计、制作工艺、材料、装配调整等方面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有必要从这几方面强化对设备的改造和更新力度,依靠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本着安全、经济的原则对机电设备进行优化,以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和质量,实现企业综合效益的提升。首先,在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中引入绿色管理和和绿色维修理念,贯彻落实节能减排和绿色生产目标,实现煤矿的无污染生产,争取以最少的资源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其次,采用先进技术加大机电设备相关零部件、装置、局部结构等的技术改造力度。再次,加大资金投入,尽量引进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机电设备,简化设备操作程序,实现煤矿机电设备维修和管理一体化。

2结束语

总之,煤矿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随着社会的发展,赋予了煤矿企业更高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对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的安全性给予高度重视,正确认识维修技术管理的存在问题,深入研究机电设备维修技术和管理方法,改进当前机电设备维修技术,提升其管理水平,同时积极推行绿色维修方式,强化对设备的改造和更新,保证煤矿生产的科学性和安全性,促使煤矿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最大化。

作者:李云茂单位:陕西澄城董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篇 1煤矿机电设备故障分析

煤矿机电设备出现故障问题多种多样,因此,故障出现的原因来源也有很多方面。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对于大部分的煤矿机电设备出现故障的时期一般分为早期,偶发期和耗损期这三个时期,不同时期的故障发生率各不相同,一般在早期和耗损期故障发生率较高。在早期,煤矿机电设备在开始投入使用时,不但自身要进行磨合,也需要工作人员对机器有一定的熟悉程度。在早期磨合的期间,由于操作工人对设备没有准确的了解,缺乏一定的操作经验,导致出现操作上的失误,从而带来煤矿机电设备故障问题。其次,设备在早期投入使用前要经过运输、安装、调试等环节,这些都是出现设备故障的不确定因素,因此早期的机电设备故障发生率相对较高。另外,在这段时间内出现故障问题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设备自身在设计或者制造上存在缺陷引起的,再加上使用上的不熟悉,也提高了设备故障问题的发生率。因此在这个时期一定要注重设备自身的质量和设计问题,另外还要加大对操作人员设备培训力度,做好煤矿机电设备安全工作和设备调试工作,减少故障发生。到了偶发故障时期,煤矿机电设备运行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正是机器发挥最大用处的时候,这时的故障问题相对而言是较少的。一般来说这个阶段发生故障主要是来自于设计或者使用上的问题,加上检修不到位等,都有可能使设备在这段稳定时期出现故障,因此为了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需要提高设备设计质量,及时有效的对设备进行检修养护,降低故障发生的概率。耗损故障期。这段时期通过稳定时期的使用后,部分零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例如常出现的设备老化、磨损或者疲劳等问题都会发生,使得这段时期的设备故障率又有所上升,为了减少这段时期设备出现的故障问题,需要的是工作人员能够在偶发故障期间做好养护和检修工作,从而延长设备的寿命,减少故障问题的出现。

2煤矿机电设备检修策略

煤矿机电设备的好坏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进度,加上故障发生情况多样,为了确保工作能够有效的进行,检修工作的开展十分必要,下面将提出相关的检修策略,确保煤矿机电设备能够发挥最大作用。

2.1从检修方式考虑

检修方式的变化主要是按照实际发生的情况进行检修,一般情况下分为事后检修与定期检修两种:事后检修主要是针对已发生故障前提下的检修;定期检修则是定时的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相应的日常检查和养护,延长机械使用的寿命。在进行具体的检修时,工作人员也需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在了解实际情况后根据自身的能力进行检修。另外,还可以在事后检修工程中积累经验,对故障问题进行讨论和分析,例如展开相应的研讨会或者交流会,在交流讨论中寻求一套有效的检修方法以提高检修效率。

2.2从检修类型考虑。

检修类型主要分为两种形式,寿命型检修和偶发型检修。在普通情况下,采取寿命型检修方式更多的是对机电设备进行预防检测,在事故未发生前做好预防措施,减少故障的发生,通常可以在针对那些复杂更换零件或者不宜拆卸的零件上可以采用预测检修的方式进行检修,那些需要较高维修费用的复杂更换件则是采取故障维修的方式。这里的预防检修也可以从细小部件出发,对零件进行定期的检修,更换容易出现故障的零部件等,从而让机电设备更好的运行。偶发型检修方式主要是针对不可预知的设备故障而采取的一项措施。由于事故发生突然,因此更多的是采取事后处理的方式,重点维修那些需要持续工作或者不允许突然停机的机电设备,因此,检修人员需要在线持续监测机电设备运行状态参数,并做好相应的系统配备,开启保护系统,确保故障的发生没有带来严重事故,再对故障进行详细的检修,充分保证机电设备能够正常持续的运行。

2.3改进机电设备检修设计

在早期机械投入使用时,由于机电设备常常在小细节上发生故障,不但造成了企业在人力、配件上的损失浪费,而且因为停工带来的经济损失也是无法弥补的,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煤矿企业的正常发展。因此,检修人员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知识去对机电设备的检修方案设计进行相应的改动,按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去完成工作。从设备维修工程学来说,确定检修方式主要的原则是需要按照设备的重要性来选择,那些影响到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设备,需要采取状态监测手段进行检测。除此之外,也可以采用计划预防性检修方式。计划性的检修主要是针对那些处在连续工作状态并且没有相应备用机械的设备上,而事后检修方案主要针对的是那些各方面影响相对较小的机械。

作者:张志飙单位:山西义棠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第三篇 1煤矿的机电设备的技术故障有哪些

煤矿的机电设备的陈旧、设备的缓慢运行、安全保护的装置不齐全、缺少系统提升的托罐和缓冲的装置、缺少电力的控制系统等,还有煤矿的井筒严重生锈、腐蚀以及一些煤矿为了追求效益,没有确保主、副煤矿井的检查与维护,导致许多电压、电流、真空表等安全气阀没有按时检修,再有一些保险丝熔断后没有使用安全的保险丝替换等,这些都是煤矿的机电设备的潜在的安全隐患。另外,由于现代的煤矿企业的煤矿井所采用的都是一些比较先进的设备,如采煤机、掘进机等,为的就是要向机械自动化转变,但是在这当中因煤矿的机电设备的工作人员的不当操作,而导致了煤矿的机电设备的坏损,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我们一定要全面、仔细地对煤矿的机电设备进行检查与维修,再加上现在的煤矿企业的工人素质普遍不高,对于机电设备的检测与维修的意识很低,所以就导致了机电设备检测与维修的难度加大。

2煤矿的机电设备的技术故障如何诊断

2.1煤矿的机电设备的技术故障依据什么来诊断

煤矿的机电设备在操作运行中会产生一些物理、化学的参数的相互转化,这样就一定会生成不同的讯息,例如电功率、电压力、电流及运转速度等变化,这些讯息的变化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整个系统运行的状态。煤矿的机电设备技术故障的诊断就是依据不同讯息的变化情况及变化规律,来对机电设备的识别和机电设备技术故障的位置及性质的确定,给维修人员维护设备提供了依据,这样就会尽量避免可能出现的一些漏修和维修过度的发生,让机电设备的各个零件都可以充分被利用并且能够及时地得到维护,以此来提高机电设备的运行速度,从而提高效率。

2.2煤矿的机电设备的技术故障讯息的收集

煤矿的机电设备的技术故障的讯息的收集一般是借用人的直观感受,如听、看、摸、嗅,还有的借助了人的间接感受,采用不同类型的传感器,为的是感知机电设备的整体状态,并且把相关的讯息传出来,如温度、电压力等,让工作人员可以及时地了解机电设备技术故障的缘由。

2.3煤矿的机电设备的技术故障的性能评定

煤矿的机电设备通常要进行输入、输出之间的比较评定,由于煤矿的机电设备的输入、输出两者都有其规律,当产生相同的输出时输入的较高,这就说明机电设备的技术效益有所降低,这时就表明机电设备的技术出现了故障,还能够用显示煤矿井机电设备性能的参数,一般有电压力、电流、速度和功率等进行评定,还可以用输出的煤量直接评定。

3应对煤矿的机电设备技术故障的对策

3.1要加强煤矿的机电设备的检测与维修的管理

煤矿企业应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定期对机电设备进行检测与维修。其中对于煤矿的机电设备的检测主要包括主提升和主排水,防雷的接地装置和保护供电系统等。对于主提升系统要每年进行检测与维护,主通风在生产使用前,也要对其性能与运用进行检测,特别是在雨季来临之前,一定要对主排水系统进行全面的检测,还要进行排水试验,注重真正的安全及防御工作,全面地实现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综合治理。另外,要建立一个煤矿的机电设备的监管系统,并采用电脑进行辅助的维护管理,收集操作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处理,以便及时地对所要维护的机电设备进行判断,并且要及时把得到的操作数据传递出去。

3.2要完善煤矿的机电设备的质量监督和维护的体制

我们要提前做好煤矿的机电设备的质量监督与维护的预防工作,要在煤矿企业建立机电设备的质量监督和维护的体制,要确保煤矿的机电设备的技术系统全面地规范起来,避免一切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在购买机电设备的零部件时要对其进行严格的检验,与信誉度好的生产厂商进行合作,对于机电设备的安装问题也要把好关,注意设备零部件安装的顺序,安装好后要对其进行检查,要做到对煤矿的机电设备的全面的防护。

3.3要加大对煤矿的机电设备的投入

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为了保证煤矿的机电设备的安全运用,对于陈旧的机电设备要进行更换,对于设备的保护设施不全面这一问题,依照国家的相关规定也要对其进行严密的防护,必要时要对其进行更新换代,要依据煤矿井的真实情况,定期组织煤矿企业的内部人员对机电设备技术进行检测及改造。为了使机电设备的运行效能有所提升,要采用现代高科技的手段,利用科学的方法对机电设备进行监控,以确保控制机电设备技术故障的发生,从而使煤矿井可以安全、高效地进行生产工作,还要对机电设备的技术监督系统进行合理的优化,综合改善煤矿的机电设备的技术故障问题。所以煤矿企业只有在这些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才能确保机电设备技术故障的发生。

4结语

总而言之,煤矿的机电设备的技术故障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所以对煤矿的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在煤矿的生产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要想把煤矿的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的工作落到实处,就要煤矿企业及时地更新和改进机电设备,健全完善机电设备的质量监督和维护的体制。所以,煤矿企业想要在强大的市场竞争下站稳脚跟,就必须加大对煤矿的机电设备的检测、维护及机电设备技术的改造,才能使煤矿的机电设备高效、安全的运作,才能提高煤矿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

作者:王罡单位:神华神东煤炭集团补连塔煤矿

第四篇 一、煤矿机电设备维修体系的健全

1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过程中

进行处理预防模块的开展是必要的,这需要进行主计划检修关系的分析,进行机电设备的观察检测,进行维护保养效益的提升,从而消除机电设备的各种故障。正确处理生产与检修的关系。设备检修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一些煤矿在生产任务重的情况下,常常忽视检修工作,出现机电设备带病作业,致使事故发生。严重影响生产、安全和进度。在当下工作环节中,抓好设备的日常保养是必要的,这需要定期专业维护工作的开展,进行机电设备的积极维护保养,保证岗位责任制度体系的健全,保证专业修理机构工作的开展,进行检查模块及其维修模块的协调,保证断层现象的避免。提升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效益,针对设备的结构及其性能展开分析,制定出日检内容、要求和注意事项,对机电设备的检查可分为日检和定期检查。检查方法可分为感觉、经验性检查和用仪器等科学手段进行检测,机电设备大修、中修、小修要根据机电设备的具体情况分步骤进行。

2通过对职工安全技术培训提升的健全

更有利于提升职工的技术安全素质。这需要针对机电操作人员的具体情况,进行技术培训,保证设备维护工作的有效开展。使用设备切忌超负荷运转。工作环境要清洁卫生,温度、湿度合适,有适当场地和空间。特别对采、掘工作面流动设备认真落实包机责任制。通过对设备日常维护保养体系的健全,更有利于提升设备的运转效益,保证设备安装工作的有效开展,这也需要进行设备技术说明书的分析,进行安装各个模块的协调,保证安装过程中的验收工作的开展,提升其综合效益。验收合格后方能移交使用。机电设备维修人员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做到眼勤、嘴勤、手勤,即:勤观察、勤说话、勤维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同时,必须对设备进行经常性的维护保养。

3通过对定期维护工作的开展

更有利于提升设备的保养效益,这需要抓好设备的技术处理的相关模块内容,进行设备运作情况的深入分析,保证设备磨损程度的控制,针对其出现的问题积极展开分析,保证不同定期维护保养工作的开展。坚持三班生产、一班检修、班班维护制度。对各类机电事故认真分析,使职工受到教育。对于发生的机电事故,无论时间长短、性质轻重、责任大小,都要认真组织技术人员和当事人按照“事故责任倒查法”。

二、结语

保证保证煤矿设备工作的开展,进行设备资金的控制是必要的,这需要进行现代化机械设备技术的开展,进行陈旧设备的更换,保证技术人员的工作的积极改造,进行耗电等设备的更换,进行新型设备的更新,保证设备性能及其效益的提升。在设备保养模块中,进行全员工作素质的提升是必要的,这需要进行经济奖励模块及其考核模块的开展,进行职工学习积极性的提升。随着我国大型煤炭基地的建设和老矿区的技术改造,如今的煤矿生产告别了过去粗放型和劳动力密集型的生产方式,大型的机电液一体化装备大量的应用于煤矿生产的各个环节,改变传统单一简单的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将先进的维修思想和技术应用到设备维护中,可以将设备的故障率和额外折旧率及设备维修成本降至最低。

作者:田晓鹏单位:山西省长治市常村煤矿综采一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