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延伸式监察

煤矿安全延伸式监察

1延伸式监察的流程

延伸式监察的流程:

①发现问题。在日常监察活动中发现问题,将问题按专业进行梳理。

②分析问题,确定监察点。分析问题背后隐藏的深层次原因(设备或设施不符合国家标准、现场未落实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煤矿对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理解上有偏差等),同时,初步分析问题可能存在的普遍性,确定监察点。

③制定监察方案。制定延伸式监察方案,按确定方案进行落实。进行内部培训,使每一位监察员都能够明确此类问题的各种表现形式和监察应该达到的要求。

④实施监察。通过现场收集资料、召开座谈会,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制作统计表等与煤矿进行交流、调研。梳理交流、调研材料,形成统计材料,归纳、总结问题,对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落实。

⑤及时总结。对延伸式监察情况进行总结,形成统计表或报告,为以后的监察提供参考。

2延伸式监察的特点与要求延伸式安全监察,相较常规监察有以下特点:

①随机性。监察对象不事先设定,从日常监察中发现、暴露,进而明确。可以是一个具体的设备、系统,也可以是某项规定在现场的落实情况。

②灵活性。监察人员数量按延伸的不同阶段确定。监察时间一般在一个月左右,根据确定的内容编制延伸式监察的方案。

③拓展性。一般是从某个矿发现问题,进而扩大到对所有的矿井、所有的煤矿企业进行充分的调研。

④高效性。能够实现常规监察难以达到的效果。通过延伸式监察能够使所有违反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同类或相似的问题都能够得到及时纠正。

⑤规范性。因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个别条款规定不具体,导致现场落实存在随意性大、不规范和不合理的情况,通过延伸式监察可以要求煤矿企业制定统一、规范、具体的标准并写进作业规程之中,这样既能使现场的问题得到科学、合理的解决,又能为以后的监察提供执法依据。延伸式监察的要求是:

①方法得当、把握准确。延伸式监察是在常规监察的基础上进行纵向深化、横向拓展,因此较常规监察更加深入、全面和系统。这就要求监察人员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准确掌握法律法规、标准、规程、规定和规范的要求,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善于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的“症结”。发现问题存在的规律性和普遍性,是做好延伸式监察的基础。而达到这种能力的唯一途径就是不断钻研业务知识,并在日常监察活动中勇于探索,勤于实践。

②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做好延伸式监察的关键是在对煤矿的主要生产系统和安全重点有了初步了解的基础上,收集整理能够反映真实情况的第一手材料,进行综合分析比对。为了使收集的材料具有真实性、可靠性和针对性,必须事先对煤矿有初步的了解,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去伪存真、去粗取精,避免漫无边际、盲人摸象。收集材料以深入煤矿实地调研为主,也可以采用煤矿自查然后上报自查材料的方式进行。

3延伸式监察的案例

早期,徐州监察分局对瓦斯检查员的业务素质、煤矿使用空气压缩机的情况、架空乘人装置安全防护装置的安装情况、瓦斯监测监控系统传感器安装情况等进行了延伸式监察,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虽然当时尚未明确“延伸式监察方式”的概念,但为以后的延伸式监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近期,监察人员对风筒传感器安装情况进行了延伸式监察。因《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2007)中规定“掘进工作面局部通风机的风筒末端宜设置风筒传感器”,没有强制要求必须安装,加之监察人员认知所限,对风筒传感器的成熟技术和成套设备不了解,所以就没有要求监察区域内的煤矿必须安装该传感器。2012年6月分局在对徐州李堂矿监察时,发现该矿安装了风筒传感器,且使用效果良好,后又经调查了解,其他煤矿均没有安装。为了使掘进工作面风筒脱节致使掘进工作面无风时、停风区域内的非本质安全型电器设备的电源能够自动切断,分局将这一情况上报给了江苏煤矿安全监察局,江苏煤矿安全监察局在《关于2013年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条件审查结果的通报》(苏煤安〔2012〕74号)中要求所有煤矿必须于2013年3月31日前全部安装风筒传感器。后来各矿均按期安装了风筒传感器。但分局在2013年6月24日对华润天能徐州煤电有限公司马庄煤矿的监察中,发现该矿的风筒传感器均没有安装在风筒末端,位置不正确。这样,风筒一旦发生脱节,风筒传感器很难发挥作用。经初步分析,其他各矿可能会因为刚开始安装,对安装的具体要求不清楚,而存在相同的问题。为此,在接下来约一个月的日常监察过程中,分局对每个矿的风筒传感器的安装情况进行了针对性检查,及时纠正了安装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使每个矿井都按规定正确地安装了风筒传感器,提高了所有矿井掘进工作面的本质安全程度。

4延伸式监察的实践效果

(1)一点突破,整体推进。通过延伸式监察的案例可以看出,此种监察方式的最大优点就是通过在一个矿井发现问题,带动所有矿井都能够举一反三,查找存在的同样或相似的问题,起到以点带面、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减少和杜绝同类问题重复出现。

(2)基础夯实、能力提高。通过延伸式监察,企业进一步完善了各类安全生产责任制、对《煤矿安全规程》、各类技术规范中规定不明确的条文从企业或矿井的层面进行了细化,提高了执行力和可操作性,从而推动所有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整体提高。

(3)分类归档、底数清晰。通过延伸式监察,徐州监察分局对监察区域内煤矿在某一方面的问题形成统计表或报告,从而对此类问题有了一个整体上的把握,做到了心中有数,能够为下一步的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提供指导。

5结语

江苏煤矿随着开采深度的不断增加和资源的逐步减少,生产条件越来越复杂,灾害威胁日趋严重,会不断出现一些新问题。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到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指导,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和创新煤矿安全监察方式,提高监察效能,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情况。

作者:孙杰尹慧民李明武单位:江苏煤矿安全监察局徐州监察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