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摘要:在当前的煤矿作业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保证煤矿作业的安全性,而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应用对于这一目标的实现非常有利,因而需要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加强研究,以实现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的更好发展。文章主要针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究,从而为煤矿监控系统的应用及发展提供更好的依据及支持,使其作用及价值能够得以更好体现,满足煤矿作业的需求。

关键词: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现状;发展趋势

0引言

近几年来,煤矿作业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国家对于煤矿安全也越来越重视,进一步提升煤矿安全性十分必要。在实际开展煤矿作业中,为了能够使其安全性得到较好的保障,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安全监控,因而需要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进行不断改进,这也是煤矿作业安全性的基础保证。因此,相关部门应当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提高认识,对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充分把握,以保证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更好利用。

1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构成

1.1煤矿安全监控子系统的构成

(1)矿井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对于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而言,应用目的主要就是使煤矿安全性能够得到保证,使安全高效生产得以更好实现,使矿井中存在的危险因素能够有效减少,以防止在矿井生产中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同时也可以使矿井管理的水平及质量得以有效提升。在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得以有效应用的基础上,对于煤矿中不同环节安全参数可充分了解,对于所存在的各种危险因素也能够及时进行处理,同时利用这一系统还能够将井下环境、救生舱及避难硐室相关参数充分掌握,还能随时了解相关设备的运行情况,对于所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可以及时发现,并且进行有效处理,使矿井安全生产能够得到理想的保障。(2)煤矿矿压监控系统。煤矿矿压监控系统在监控子系统中也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主要作用就是监测工作面板顶端压力规律,还能够对支撑压力的实际分布情况进行监测,还可以监测支柱工作阻力,在此基础上也就能够有效避免由于矿压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使煤矿安全生产能够得以真正实现,满足实际生产需求。在矿压监测系统的实际应用过程中,其主要就是利用压力分机对回采工作面中的液压支架压力进行有效监测。对于井下分站监测所得到的相关数据,可利用信号电缆箱井下通讯主站进行传输,在向环网中并入之后可向井上监控中心进行传递,在此基础上利用数据分析软件监测支架压力,同时监测顶板离层状态,使其安全得到更好保障。(3)束管监控系统。由于煤层比较容易自燃,并且在矿井中容易有瓦斯气体出现,在煤矿作业中也就需要对这两个方面进行监测,而束管监测系统能够使这一目的得以实现。对于束管监测系统的应用,其主要就是将各种传感器安置在矿井下的重点安全区域,从而实现煤矿井下气体持续监测,对于火灾危险温度也就能够及时获取,可实现实时监测,并且对其进行及时处理。同时,在束管监测系统的实际应用过程中,结合环网并入可对整个矿井中的火灾危险因素及瓦斯气体进行更好监测,从而使煤矿安全性能够得以有效提升[1-2]。

1.2矿井生产监控子系统

(1)综采工作面监控系统。在煤矿作业过程中,为能够使煤矿出煤量得到较好的保障,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保障综采工作面能够正常工作,综采工作面的实际运行过程中,通过对安全监测系统进行合理应用,可使工作面确保可以正常回采,使矿井生产效率能够得以有效提升。就目前煤矿矿井作业实际情况而言,大多数煤矿矿井中的综采工作面均配备安全监测系统,从而可对工作面实际生产情况实行集中控制。在综采工作面监控系统的实际应用中,对于采煤机、皮带以及液压支架与输送机等均能够实行实时监控,对于工作面中的重点区域画面,可利用防爆摄像头向井上监控平台进行传输,还具备报警及自动开启语音提示等各种功能。对于监测到的相关数据及视频,利用井下环网向井上监控平台实行传输,可实时监控综采工作面情况,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2)掘进工作面监控系统。在当前的煤矿生产作业中,掘进工作面属于重要的基础构成,在掘进工作面的实际运行过程中,通过对安全监测系统进行利用,可使工作面日进尺量得到理想的保障,可更好保证矿井出煤量。在综掘工作面中,对于安全监测系统的应用,其能够对各种设备的运行状态及参数实行有效监测,并且可将监测到的视频画面向井上监控平台进行传输,从而使掘进工作面的安全运行能够得到理想的保障。(3)主运输监控系统。在目前的矿井系统中,带式输送机属于十分重要的运输设备,其与矿井正常生产存在密切关系。在输送机的实际运行过程中,通过PLC控制系统的有效利用,可通过传感器及信息检测设备,对于相关数据实行收集处理,并且进行有效检测控制。在此基础上也就能够对各种参数及各个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检测,同时对于一些不良状况的出现可实现及时预警,不但可以使输送机安全监控有效实现,并且可使输送机的智能化控制有效实现,这样一来,也就能够使输送机保持正常运行,使煤矿安全性能够得到更理想的保障。

2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发展趋势

在当前社会上各种科学技术不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也得到较好的发展,并且表现出理想的发展趋势。为能够使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实现更理想的应用,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对其发展趋势充分把握,具体而言,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有着更强的适应性

在目前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实际应用发展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扩展其应用范围,使其在更多环境中得以应用,因而在今后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发展中,其适用性会越来越强,能够适应更多的环境条件,从而更好服务于煤矿生产,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更好的基础及支持。对于监控系统适应性的增强,其基础就是系统功能的增强,也就是说监控系统在今后发展中会有着越来越强大的功能,可实现更多方面的监控,这样一来,也就能够实现系统更理想的应用。

2.2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智能化发展

在今后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发展中,智能化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这也是实现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更好应用的基础。在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中,通过对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技术及智能化技术等现代化科学技术进行利用,可使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及自动化水平得以有效提升,可更好获取相关性信息数据,并且能够对矿井内部情况进行准确监测,更全面充分地了解矿井作业中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以有效对策进行处理应对,满足矿井安全生产的实际需求,使煤矿安全生产得以真正实现[4]。

3结语

在目前的煤矿作业过程中,保证煤矿作业的安全性已经成为必然的要求及需求,也是保证煤矿作业效率的重要基础,因而需要确保煤矿作业的安全。在煤矿作业过程中,为能够使其安全性得到更理想的保障,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及意义,可使煤矿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因此,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提高认识,并且需要充分把握其发展趋势,为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有效应用提供更好的基础与保障,实现其更理想的发展,使煤矿安全生产需求得到满足。

参考文献:

[1]亓校岳.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现状及发展趋势[J].现代矿业,2019,35(09):217-219.

[2]邓飞.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科技创新导报,2018,15(18):18-19.

[3]王晓光.我国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现状及发展趋势[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01):3-4.

[4]张新宇.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J].能源与节能,2016(04):33-34.

作者:王亚巍 单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孙庄采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