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事故防范

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事故防范

摘要:通风的管理和通风事故的有效预防是目前煤矿工作范围内的重点内容。能够影响煤矿通风的一些危险的因素非常多,大部分可以分为人为的和非人为的两种。那么如何在实际的煤矿开采过程中,能够通过有效的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有效实现安全生产是我们迫在眉睫的事情。本篇文章通过对煤矿通风管理的相应分析,提出一些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的措施。

关键词: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事故预防

引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工作环境也有了很大的需求,同时,人们对能源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的。与此同时,矿井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多,这就导致矿井工作量就越大,然而为了完成工作量,在工作中可能会出现差错,有些矿井就出现了很多的工作事故。所以人们对矿井的安全问题也是非常关注的,正是由于矿井的工作环境是很独特的,因此通风的问题与安全生产的问题相关密切。本篇文章根据优化矿井通风的设施,以及在工作过程中如何做到安全生产这两个问题之间的联系与关系,进行深刻的探讨。

1.矿井的通风系统

(1)矿井通风系统的具体结构

我们可以了解到矿井的整体管理信息是非常完善的,所以矿井的通风结构也应该根据这样的体系来进行进一步完善。对矿井通风系统也有一定的研究,它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就是使用一些大型的通风设备,新鲜空气的工作环境,通过地下矿山的设备系统,并能排出空气污染的地下,这样就可以完成气体交换的影响。矿井通风系统是一个大型的通风系统。在地下矿山和地面上的空气中,通过工人挖矿时通风设施设备的作用,建立了空气循环系统。能够提高矿井工作环境中氧气的含量非常有效地避免窒息的现象发生,这样能够在安全性能中有一定的保障,并且也能够保证工作人员的施工效率提高。

(2)矿井中通风系统的不同等级

根据不同的工作条件和人们对环境含氧量的要求,矿井通风系统可分为几个等级。分类的标准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如空气中的瓦斯浓度以及工作环境中井下的温度,和一些自然环境所导致的工作环境改变等等。通常是将普通的矿井环境分为一般型,防火型和排放瓦斯型三个等级。一般型对于工作的过程中通风的效果要求是最低的,只能在矿井的整体环境温度过高时来进行调节,可以根据瓦斯浓度来利用不同的排风等级系统。

(3)矿井的通风系统中具体的通风方式

矿井通风系统主要使用通风方法有一定的划分标准,主要是根据井场和回风口特定位置划分,使用的通风系统也有许多标准,主要是根据井口和回风口的具体位置。同时,根据通风系统的不同性能和所需的工作位置,可分为以下几种通风方式:主要有分区式、混合式等。不同的通风方式,所用的工作设备也有不同的风格。因此,可以通过不同风口的位置来设定通风系统的标准。

(4)矿井通风系统的具体通风原则

在地下通风系统中,一般有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两种通风方式。有时仅靠纵向通风是无法完成工作的,该系统对空气对流的现状有一定的了解。

2.矿井通风系统在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存在的问题有以下三个方面:由于矿井的采集区分布是比较散乱的,所要采集到区域非常的大,因此主风机的数量特别多,根据主风机的耗电情况来看,如果设置数量比较多的主风机,这样会造成电能消耗过多,从而就会造成在通风系统的工作过程中工作性质不稳定的问题。另外,由于生产现场不是集中的,工作环境是火灾频发的地方,一旦发生火灾就比较难以控制。这不利于设备的管理,多井通风系统难以调节,事故难以操作和控制,大大增加了事故发生的频率。在煤窑的影响下,矿井的通风结构变得复杂,这将大大增加火灾发生的频率,对矿井的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

3.矿井通风系统优化方案

(1)矿井通风系统具体优化原则

矿井通风系统的首要优化原则是安全,安全是整个施工系统的基础。只要安全得到保证,工人的人身安全就不会受到威胁,从而进一步保证了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提高。矿山最常见的工作事故是在井下作业过程中发生的,对于工人来说,要加强安全教育,培养安全工作意识。在通风系统工作过程中,应注意安全原则,在安全问题有所保障的基础上,要优化矿井的通风系统,只有让工作设备有了安全的保障,这样工作人员才能够在煤矿的生产过程中注重于工作的研究,而不是注重工作环境发生事故的研究。在矿井的工作过程中,最容易发生的事故是瓦斯爆炸,瓦斯的爆炸大部分是由于在工作环境中氧气的充足以及瓦斯浓度的提高,并且得到了适应的火源。而对于瓦斯爆炸也有了相应的研究,满足三个条件,瓦斯便已经达到了爆炸的效果。在近几年,煤矿发生了较大的事故,众多的矿井被整顿停改,因此在矿井的通风系统优化中,安全问题的处理是刻不容缓的,这就需要对原有的通风系统进行优化。通过观察检测通风系统、通风网络图等,以及对于通风的风流流向关系进行检查,并且进一步的判断其是否有独立进风口以及独立回风口。如图所示是通风机的设计图纸,根据这个通风机等而详细分析其测风记录,风量分配记录以及通风瓦斯旬报表等进行分析,更进一步的判断总的用风量,看通风机是否存在串联通风等现象,判断井筒内部的风速是否超出一定的限制,是否影响到整个通风机的正常使用。

(2)电子监控的意义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先进的科学和技术,被应用到工作中,所以在采矿工作的过程中,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也被广泛应用,并能预测前方的构造,瓦斯等情况,合理布置采掘部署,提前采取相关措施,提高采掘效率,使矿井实际生产将超过原计划的总数,从而使许多地区都扩大了生产规模,经济效益也在不断提高,对于设备的工作来说,主要是以工作效率和安全保障为首要达到的施工目标。另外,通风系统也有自己独特的通风设备,很多新的技术和设备也被应用到通风系统中。矿井通风系统日趋复杂,但工作效果良好。但如果仅由人力管理、通风系统已经无法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所以为了矿山安全,安装相应的电子监控设备,在整个生产过程的通风系统实时监控,可以非常有效的矿井通风,并进一步提高整个装置的安全性能,根据对电子设备的监控,可以随时将通风系统的工作状态实时地反映给工作人员,对工作人员提高安全性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4.结论

根据上述研究的现状,对矿井通风系统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处理,按照安全、发展、经济的基本原则进行工作进度。本文提出的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综合计算和操作,加强工作技能,和通风系统的计算机系统可以添加适量的电子监控设备,它还可以提高系统的安全性能,并能确保生产过程的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于晓宇,魏佳兴,杨文,等.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与通风事件预防探究[J].科教导刊-电子版(下旬),2017,(4):144.

[2]陈鹏飞.安全通风管理中事故的预防及控制探讨[J].科技传播,2018,(20):94-94.

[3]董宇婕.煤矿井下通风管理及事故预防[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36):5379-5379.

[4]张杰.煤矿安全工程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的防范规则解析[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9(17):133+135.

[5]冯景.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其事故防范对策[J].冶金与材料,2019,39(04):190+192.

[6]石云波.煤矿通风安全管理及通风事故防范措施分析[J].当代化工研究,2019(06):67-68.

[7]牛金兴,万兴永.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防范有效措施研究[J].河北企业,2019(05):45-46.

[8]张燕.试析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防范有效措施[J].山西化工,2019,39(01):167-168.

作者:贾亮 单位:同煤集团燕子山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