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监测监控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的应用

监测监控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的应用

摘要:当今时代,社会发展迅猛,各类设备更是层出不穷,监测监控技术方面的设备也是越来越具有专一化,功能也越来越齐全,监测监控技术在煤矿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也是从多方面对监测监控技术做出研究,主要介绍了瓦斯爆炸事故、带式机跑偏、打滑故障的发生原因,监控监测技术系统的重要组成,并详细地描述了该技术在各方面应用。

关键词:监测监控;事故原因;具体应用0

引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国煤矿作业的安全也有了更好地保障,使得煤矿作业更为安全、有效。本文主要通过分析典型事故的发生原因,从而对煤矿中监测监控技术的应用做出具体的描述。

1煤矿生产中的典型事件

1.1煤矿瓦斯爆炸

瓦斯存在于煤矿的各个角落,因煤层的埋藏深度、赋存条件及矿井通风方式等影响,煤矿井下巷道上隅角和独头巷道、盲巷,容易积聚大量瓦斯。引起瓦斯爆炸及燃烧的主要原因有电火花、爆破物违规爆破、明火等,防止瓦斯爆炸的措施是严禁和杜绝非生产类火源;严格管理和控制生产中可能发生的火、热源,防止它的产生或限制其引燃瓦斯的能力。井下供电应做到无鸡爪子,无羊尾巴,无明接头,必须做到“三专两闭锁”。煤矿瓦斯浓度及火源的实时自动监测对于防止瓦斯爆炸非常重要,当发现瓦斯异常或有火源产生,立即采取措施可防止爆炸事故的发生。

1.2胶带输送机跑偏、打滑故障

输送带在运行中跑偏、打滑时带式输送机的普遍问题。输送机一旦发生跑偏、打滑容易造成胶带边缘撕裂损坏、沿线撒煤不能正常运行,可能招致输送带着火的重大事故。防止输送机跑偏、打滑的办法是将滚筒职称适当的鼓型,将槽形托辊的两次辊略向前偏2°~3°角度,提高安装质量,按规定要求使机身成一直线等,另外必须是阻燃性输送带。带式输送机配备的驱动滚筒防滑保护、温度保护及防跑偏监控保护装置,当系统检测到该类故障时,能够自动停机,防止造成更大的安全事故。

2监测监控系统的应用

在煤矿生产中的监测监控系统,是对矿井中的各个方面进行监控,并有一整套的系统流程,监测、监控及通讯通信等都是煤矿生产中最为常见的监测监控系统的组成。系统的样式也是多种多样,一般以分散管理、集中控制、配置优化、组合方便等为系统的设计理想化,现在也是对系统的各方面实行智能化,并将各子系统连接在一起,优点是运行方便,操作稳定,能够有效地对事故的发生做出有效的判断,从而使得事故的发生大幅度减少。

2.1系统监控综合化

随着科技的进步,监测监控系统拥有更为先进的软件和设备,其操作理念也越来越先进。最为突出的还是结合交换机这种自动化的监测监控能够使得地面系统与矿井内系统进行结合,使得管理人员随时掌握井下生产进度及各方面状况,这种系统采用了防火墙、网络隔离屏蔽等技术,以确保系统的正常运作。

2.2系统平台的调度及显示

煤矿管理者在生产时通过多系统的功能对其井下的作业人员进行指挥,做出决策等,保证作业的正常运转,调度室的监控软件可以为管理者提供煤矿生产的一系列的数据,并进行分析,从而帮助管理者对其进行决策。这有效地预防了事故的发生,提高了煤矿生产的安全性。

2.3系统中的人员定位

所谓人员定位系统就是让每一个在井下工作的工人随身携带已录入个人身份信息的定位仪,在生产巷道安装定位基站并能够向地面的监控中心实时反映工人的位置。这样的话就可以结合监控来确定工人的数量和其所在的位置,一旦出现了意外事故就可以迅速的对工人的准确位置或者工人的活动区域进行定位以提供有效的救援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大大提升救援的效率。除此以外,人员定位系统在出现意外时还可以使用群呼功能来使在煤矿井下工作的工人及时疏散和撤离。人员定位系统不仅利用了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和远距离识别技术,还将最前沿的通信技术也融入其中,不仅可以在日常进行工人的考勤并监督工人的工作,还可以在出现意外时发挥人员定位进行救援的作用。

2.4对煤矿内部的监测监控子系统

安全监测子系统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安全监控系统、矿压监测系统和束管监测系统。首先要介绍的是安全监控系统,煤矿企业大多利用成本低且技术先进的分站监控系统,它是为了保障煤矿的安全管理以确保高效生产和安全生产。在实际的应用中安全监控系统不仅要对机电装置工作现状和环境参数进行及时的监测,还需要监控煤矿避难硐室和供电系统以便煤矿管理者实时把控煤矿的生产情况和安全现状,最终确保预测和预报突发灾害以避免人员伤亡和煤矿的损失。第二个组成部分是矿压监测系统,在实际的煤矿生产中煤矿的安全会受到围岩变形等状况影响,而对矿压进行实时的监测可以降低片帮、冒顶等造成的事故的发生。煤矿的矿压监测系统由多个部分组成,其中较为重要的几个部分分别是上位机、通讯主站、离层传感器以及分析数据软件和接收主机。第三个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束管监测系统,束管监测系统的作用是全天候不间断地监测煤矿的关键控制范围。由于在煤矿的空气中存在着许多易燃易爆的气体对煤矿的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需要结合煤矿束管色谱检测系统进行监测从而有效的对煤矿的瓦斯和火灾事故进行预防。

3结束语

通过上文对煤矿的监控监测系统方面的描述,也初步了解到监测监控系统对于煤矿的重要意义,不但提高了煤矿安全生产能力,而且使得煤矿生产中事故发生率大大降低,使得煤矿安全生产得到了有效地保障。

参考文献:

[1]李剑峰.监测监控技术在煤矿生产调度中的应用[J].煤矿机械,2010,31(02):104.

[2]杨玲玲,宋磊,张文杰.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应用及发展[J].山西建筑,2010,36(33):209-210.

[3]郑方方,郑光.监测监控技术在煤矿通防管理和生产调度中的应用[J].煤矿现代化,2007(03):14-15.

[4]吴青刚.煤煤矿下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应用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8(16):61-62+29.

[5]胡景波.浅析监测监控系统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新丝路(下旬),2016(07):147.

作者:李雷 单位: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大海则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