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

大数据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及信息化的发展,大数据技术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影响因素,并在悄然改变各行业的发展模式。煤矿安全生产运营管理体系的发展,同样需要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和作用发挥,通过大数据及时实现煤矿安全生产运营管理质量的提升。就大数据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运营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分析,以期为煤矿安全生产运营管理的优化提供借鉴。

[关键词]大数据技术;煤矿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应用

1大数据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运营管理中的应用重要性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信息化技术在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方面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尤其是在安全监测、生产信息管理、生产自动化等方面的应用都显示出了良好的效果,切实增强了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随着煤矿企业对自动化、信息化技术的持续深入应用,在煤矿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信息数据,例如有来自生产技术方面的信息数据,有来自安全管理的信息数据,以及综合后勤服务的信息数据等。这些数据为企业加强安全管理提供了翔实的依据。但是对于这些信息数据的应用还不够充分,对其的处理应用还仅限于日常的统计整理以及报送等层面。[1]没有将这些数据信息的内在规律和联系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从而制约了信息化技术服务企业安全生产的能力。针对此类情况,运用大数据技术来实现对煤矿企业所具有的海量信息进行分析处理的效果就具有较大的可行性和必要性。通过建立集中的信息管理平台,将生产、服务等各种类型的数据在统一的平台上进行集中高效的处理,通过大数据技术储存功能来对各类数据进行稳定安全的保存和共享,通过信息技术分析功能,按照具体的生产需要,来建立各个业务模型进行分析,从中找寻出内在规律和联系,从而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为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信息保证。

2大数据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运营管理中的应用优化路径

2.1更新理念,发展体系

煤矿企业在信息化技术应用过程中,形成了海量的数据,例如地质环境数据、瓦斯数据、采掘作业数据以及视频监控数据等。这些数据既有结构性的,也有非结构性的。而结构化的数据所占的比例是较小的,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数据由于未得到充分的挖掘,对于技术人员的研究无法发挥有效的价值。如果想要更加适应日益复杂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较好地完成生产任务,就应当积极转变认识,不过于注重数据的精确度,逐渐掌握大数据背景下在混杂数据中进行信息数据挖掘处理的方法。先进的计算机硬件设备以及丰富的软件功能都能够极大地保证全样本数据分析的实现。大数据技术对海量的数据所进行分析数据要比少而精的样本数据更加符合现代化生产作业的特点,对信息处理的过程更加高效,结果更加可靠。

2.2可靠运行,监测设备

随着煤矿企业自动化采掘水平的不断提高,做好设备的安全管理是有效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传统的设备管理模式为当设备发生故障后在进行维修,这样需要花费的维修时间会较长,影响了正常生产的进度,而且在设备不能使用期间会容易发生安全事故。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能够较好地解决此类问题,例如,当设备发动机发生潜在故障时,系统会立即将潜在故障的信息数据与正常运行性能的数据信息作对比,从中自动查找原因。这样就可以对设备可能出现的故障实现“早发现,早解决”的效果。与以往的设备管理模式相比,大数据应用下的设备管理模式无论在成本管控上还是安全保障上都具备明显的优势。

2.3分析事故,安全管理

近年来,我国对煤矿企业所发生的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往往是在事故发生后在进行展开的。虽然这种模式在保证安全生产,控制事故发生率方面具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其也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和滞后性。未将这些可能存在的有价值的信息数据进行更加充分细致的挖掘,从中找寻更加可靠的事故发生的内在规律和联系。对于安全事故的调查,一般都会从人的不全行为、设备的不安全状态等方面找原因,这种调查的结果虽然是正确的,但是并不精密和可靠。可能忽略了其它方面的因素对事故发生所造成的实际影响。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则能够极大地提高安全事故调查水平。大数据技术平台能够实现对世界范围的瓦斯爆炸事故信息进行收集,收集的内容非常详细,其中包括瓦斯浓度、氧气浓度、空气参数、抽采参数、设备运行参数、煤层赋存特征参数、通风参数、巷道参数等。然后通过相应的技术功能来对这些数据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能够准确查找挖掘出除了三个主要因素以外的其它因素,并建立相关的技术模型进行研究和论证,从而不断为安全生产管理提供正确的依据和指导。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有优势在于切实实现了安全事故的事前预防控制,这相比于传统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3结语

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大数据技术在社会各个行业都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和应用,也给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提高。而大数据技术在煤矿企业中的应用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提高了各项工作的运行效率和预防安全事故的工作开展质量,使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总之,大数据作为一种目前创新技术应用的典型,有力地推动着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和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吴晓春.大数据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运营管理中的应用[J].煤矿安全,2018,49(12):239-241.

[2]孙国营.基于大数据的煤矿安全隐患数据挖掘分析[J].福建电脑,2018,34(12):38+68.

[3]黄祥祥,李鹏,王桂婷.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智能化建设及未来展望[J].山东煤炭科技,2018(11):86-87.

作者:王洋 雷亮 张磊 单位:枣庄矿业集团矿管公司东于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