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械设备维修及管理技术

煤矿机械设备维修及管理技术

摘要:近年来,我国煤矿开采规模日益扩大,但煤矿安全事故却频频发生,其中一项主要原因就是机械设备故障问题日益严重。因此,对煤矿产业中各种机械设备进行维修与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鉴于此,对煤矿机械设备维修及管理技术进行研究,提升我国煤矿产业的开采安全程度。

关键词:煤矿产业;机械设备;维修管理

1煤矿产业中机械设备故障的基本特点

煤矿开采作业过程中,机械设备发生故障的基本特点,可以总结为三点,即潜在性、渐发性以及多样性。

1.1潜在性特点

机械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会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在这些影响因素影响下,机械设备几乎每时每刻都处于自我损耗的状态。在损耗初期可能并不会使机械设备运行受到明显影响,但随着自我损耗程度的不断累积,但达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出现明显故障特征。由此可见,在机械使用过程中,故障在初期是不会显现出来的,这就是机械设备故障“潜在性”特点。

1.2渐发性特点

机械设备损耗状态是不间断的,同时损耗程度又是不断累积的,这造成设备故障会因损耗程度的增加而逐渐加重,比如噪声故障,一开始出现时可能声音较小,但随着设备使用时间的增加,噪声故障便会严重,故障声音也会越来越大,直至机械设备无法运行为止,以上便是机械设备故障“渐发性”特点的表现。

2煤矿机械设备的故障诱因

通过对上文对机械设备故障基本特点进行阐述,可以了解到,当机械设备发生故障时,应该根据其故障特点,采取相应的维修及管理技术。以下便对煤矿机械设备的故障诱因进行分析。

2.1管理原因

在煤矿机械设备使用中,管理不当或不及时都会导致机械设备出现故障。对于煤矿企业来说,如果所采取的管理体制不清晰或者没有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势必会造成企业对机械设备管理落后,无法对煤矿开采作业中各种机械设备进行妥善的管理,更无法采取有效的维护措施,最终导致机械设备出现故障,甚至发生安全事故。因此,在煤矿机械设备使用过程中,必须要根据煤矿开采作业实际情况以及机械设备的工作环境,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

2.2技术原因

煤矿机械设备运行过程中,技术因素也是机械设备出现故障的一大诱因。在煤矿开采作业过程中,需要不同类型的机械设备进行配合,而正是由于机械设备的类型不同,在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时所采取的技术手段也有所区别。具体来说,就是在机械设备维修时,所采用的技术方法要有针对性并且合理可行,可以有效解决不同类型机械设备所出现的不同故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煤矿开采作业的正常运行。

2.3人为原因

人为原因是造成机械设备故障重要诱因之一。人为原因具体是指维修与管理人员的操作水平与自身综合素质不高,在机械设备运行过程中,因自身素质不够,从而产生懈怠心理,进而导致机械设备的操作不当、维修不合理以及管理不及时等问题,导致机械设备发生故障。作为煤矿企业,需要采取相应措施来提高维修与管理人员的操作水平以及综合素质,使其在机械设备维修与管理工作中具备较高的责任心与良好职业道德,凭借高超的维修技术,解决各种机械设备故障,保证开采作业的顺利进行。

3煤矿机械设备的维修及管理技术研究

3.1煤矿机械设备的维修技术类别

在煤矿企业中,机械设备维修技术可分为四种类型,即事后维修、主动预防性维修、预知性维修以及预防性维修。

3.1.1事后维修

事后维修是指机械设备出现故障以后,维修人员首先要使故障机械设备中止运行,然后采取相应维修措施进行处理。由于机械设备已经发生故障,所以通常这种维修方法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而机械设备由于在一定时间内无法正常运行,会给煤矿企业带来一定的损失。

3.1.2主动预防性维修

这种维修方法是指维修人员主动对煤矿机械设备进行故障筛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维修手段,该维修技术主要是以监测为主的,其重点是对机械设备的磨损情况以及性能下降的诱因进行分析,最终通过相应的措施来达到预防故障发生的目的,该维修技术能够有效避免机械设备故障的发生。

3.2创新煤矿机械设备维修技术

在煤矿开采作业中,机械设备故障是无法完全避免的。所以,要想保证煤矿机械设备能够长时间稳定运转,就必须要通过合理的维修技术来对故障进行筛查与处理。另外,维修人员应根据煤矿机械设备中所出现的故障,对现有的维修技术进行创新,提高机械维修的有效性,优化维修技术,缩短维修时间,这样才能够降低机械设备故障给煤矿企业带来的损失。

3.3强化煤矿产业中机械设备的备件管理

在煤矿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中,为了防止机械设备出现故障,必须要对其备件进行妥善的管理,也可采取机械设备一主一备的方式来进行管理。在备件管理过程中,煤矿企业应建立完善的备件管理制度,将备件按照其规格与类型进行划分,同时还要制定一个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将具体的监督责任划分到个人手中,在备件使用时由相关人员进行审核,只有在确保部件没有损坏的前提下,才可将其更换到机械设备中。

4结语

对于煤矿企业来说,机械设备的维修与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需要相关人员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工作方式,将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结合在一起,使煤矿机械设备的运行水平得到可靠保证。

参考文献

[1]卫洋.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机械管理开发,2016,(10):160-161.

[2]吴志强.矿山机械设备的保养与维修分析[J].黑龙江科学,2017,(11):44-45.

[3]曲刚民.矿山机械设备的保养与维修分析[J].中国标准化,2018,(14):228-229.

作者:赵志宝 单位:平顶山日欣机械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