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械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探讨

煤矿机械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与革新,越来越多的行业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这种增加不但体现在数量上,还表现在能源的质量上,例如: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等越来越成为众多企业选择能源的标准之一。煤炭能源本就是我国能源产业结构中重要的一环,而机械设备在煤矿开采中的表现也一直是众多煤炭开采企业所关注的重点。本文将从我国煤矿机械发展现状进行深入,探讨这一行业的发展趋势,并论述如何更好地提升煤矿机械行业的发展能力。

关键词:煤矿机械;高新技术;研制应用

所谓的煤矿机械,既是指在煤矿开采中所使用的专用机械,煤矿机械对于煤矿产业的意义不言而喻,在我国的产煤量持续增长的当下,而对于煤矿机械的需求主要通过进口设备与技术,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煤矿开采的成本,不利于相关企业的正常竞争。因此我们应当利用高新科技,积极推动我国本土的煤矿机械行业的发展与变革,从而提升煤矿开采行业的竞争能力。

1我国当前煤矿机械发展现状概述

随着我国煤矿行业向着企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对煤矿机械的质量与功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整体而言,我国煤矿机械发展现况相比西方国家较为落后,不能够很好地满足当代煤矿开采行业对于开采设备的要求,这与我国进入工业时代较晚,长期以来机械技术不高有很大的关系,而如今煤矿机械的落后已经严重阻碍了我国的煤矿开采行业的正常发展。总体来说,如今的发展现状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首先,与国外煤矿机械相比,我国煤矿机械不够轻便,表现为体积过于庞大,结构繁复,系统复杂等特点。这造成了在使用过程中不便于对设备的运输、管理与维护工作的进行。由于搬运工作的困难,对煤矿机械的变更也变得十分困难,而过于庞大的设备体积与过于复杂的内部机构使得机械的故障率提高,在无形之中增加了煤矿开采企业的成本。

其次,我国的煤矿机械多采用粗放式发展模式进行管理,对煤矿机械设备的数量与煤炭的开采总量投入了过多的注意,而忽视了对煤矿机械设备的升级换代与现代化的必要性。事实上,加强煤矿机械的现代化、数字化与智能化控制水平可以有效地提高煤矿开采的效率,提升开采煤矿的质量与数量。但当前对于煤矿机械较为落后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煤矿开采工作的效率。最后,我国的煤炭矿产存储量较为丰富,领先于世界上的大多数煤炭存储国,但虽然我国的煤炭矿产资源总量较大,但开采难度也很大,主要表现为矿产位置复杂多变,而我国目前使用的煤矿机械缺乏对不同地理地质条件的适应性,因此在实际开采过程中的效率较低,对煤矿的开采程度较低。而在不适宜的地区进行煤矿的开采,也缩短了煤矿机械的使用寿命,更新机械的频率提高,大大增加了煤矿企业的生产成本。

2提升我国煤矿机械行业发展水平的建议

煤矿机械行业的发展方向离不开对煤矿行业对所使用的机械设备的要求的整合与分析,具体来说,合格的煤矿机械设备应当满足这几点要求:

(1)能够满足大规模、长期的煤矿开采作业,因此煤矿机械需要向更大的容量、更高的工作水平与更快的速度的方向发展;

(2)能够保障煤矿开采过程中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因此煤矿机械的机械设备本身与所使用的技术都应当具有较好的可靠性,减少修整与维修的时间与费用;

(3)需要满足煤矿开采过程中集约化生产与故障快速排除功能,这要求煤矿机械需要向着集计算机科学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油多重动力智能控制的方向迈进。除此之外,煤矿机械还应当具有方便操作人员快速检修,简易维护等工作的设计。

2.1国家应当在宏观层面提高对煤矿机械行业的重视程度

一个行业的兴衰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国际宏观经济政策与产业政策的调控的影响,在当今各行各业对煤炭能源的需求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国家与政府应当积极采取措施,推出相关产业政策扶持煤矿机械行业的发展与提升,从而为我国的煤矿开采行业奠定良好的基础。不应当让煤矿机械的落后成为我国能源行业发展的阻碍。国家可以给予煤矿机械生产制造企业一定量的政策利好与资金支持,从而帮助相关企业顺利地开展科研与制造工作。另外,国家或地方政府还可以通过将煤矿机械发展中较为关键的技术节点或难点纳入国家重点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帮助该行业进行技术瓶颈上的突破。从而提升煤矿机械行业的产品与技术竞争力,早日解决目前所存在的不足与问题。

2.2社会的相关企业与行业应当提升对煤矿机械发展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

对于煤矿机械行业的发展,社会各界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相关的企业与设计研究院甚至某些高校的相关专业,应当加强这三者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共同为提高煤矿机械的工作水平出谋划策,献智献力。比如,煤矿机械制造企业与设计研究院可以为高校学生提供进修与实习的场所,煤矿机械制造企业可以为设计研究院提供低廉的原材料与设备技术的制作场地,高校可以为煤矿机械制造企业与设计研究院提供国内外最新的理论成果与创意设想。通过不断地结合与试错,集合三方的各种资源,便能达到互通有无,最终达到提升煤矿机械行业的水平的目的。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提升我国的煤矿机械制造技术水平是打破西方国家对煤矿开采关键技术的垄断的重要手段,需要国家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才能推动煤矿机械向着集约化、一体化、智能化、自动检修的方法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敬东,起雪梅.煤矿机械企业数控机床数据采集嵌入式适配器设计与开发[J].煤炭技术,2013(12):44-45.

[2]陈贵清,陈小刚.煤矿机械生产中石墨/铁基耐磨复合材料的应用研究[J].煤矿机械,2014,35(06):202-204.

[3]张秀如,杨明.TMS320LF2407-DSP软启动器在煤矿机械电动机中的应用[J].煤矿机械,2014,35(05):196-198.

作者:黄勇 单位: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