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媒体下现当代文学教学改革探讨

自媒体下现当代文学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自媒体的兴起,悄然变革着大学校园教育教学的主体、环境、内容和方式,为新时期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提供了新的理念和视角。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师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自媒体优势,更新教育教学模式,推动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发展。

关键词:自媒体;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教学改革

自媒体(外文名:WeMedia)又称“公民媒体”或“个人媒体”,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传播者,以现代化、电子化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化及非规范化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自媒体平台包括:博客、微博、微信、百度官方贴吧、论坛/BBS等网络社区。自媒体的产生,它不仅革新了人类信息交流的方式,尤其促进了人们获取信息途径多样化的探索。面对这场媒介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校教师应在遵循原有教学教学规律的基础上,探寻这场媒介革命带来的教学改革。

一、自媒体在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中的意义

中国现当代文学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课程,由于其学科的现代性品格使其成为教育课程改革中领军学科。从目前我国现当代教学的总体情况看,其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比较滞后,不能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化和商品化理念不断地渗透到社会每个角落,追逐经济利益成为人们的终极目的,文学逐渐边缘化。当今世界又处于交融的时代,大学生对于流行文化的喜爱远远超出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接受。因此,随着我国高等课程教育改革的全面实施,探索现当代文学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是一项紧迫而具有重要意义的任务,充分利用时代特征并结合大学生心理特征进行教学成为当今教师探索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式之一。

自媒体是以网络为主要特征的传播方式进行,大学生是网络时代的最活跃的主体,青年人精力旺盛、思想活跃、富于想象、对新生事物充满好奇心与求知欲,他们善于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获取信资源,关注社会热点,显示出热情的参与性,并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对此,高校教师完全可以抓住青年学生的这种网络心理特点,把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与大学生网络媒介素养教育结合起来,将中国现当代文学独特的人文精神与大学生的心理需求结合起来,培养大学生运用自媒体,完善自我,增强自我创新的能力,以此提升他们向真向善向美的审美素养。自媒体为代表的新新媒介的崛起,对人类思维方式的改变与信息传播渠道的拓展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革新了人类信息交流的模式,从被动地单一接受转向主动地多维搜索,而且也促进了人们对获取信息途径多样化的探索,促使信息传播渠道走向立体化多维化。面对这场媒介革命带来的挑战与机遇,高校教师如何在遵循传统教学规律的基础上,探寻自媒体时代的文学教学改革,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合理利用新新媒介的优势功能,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心理特征,积极打造中国现当代文学辅助课堂,以此弥补教室里课堂教学的缺憾,创建网络教学平台延展师生交流互动的时空,这对于促进大学生独立创新精神的形成,拓展大学生自主实践能力都具有现实意义。

二、自媒体视阈下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策略

对于当今大学生,接触最多的自媒体等新新媒介主要以微信、微博、贴吧等为主,这些媒介方式为提高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的生动性、丰富性提供了便利的工具,根据文学课程的文字性、文学性的特点,这些媒介完全可以与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相结合,打造与教学课堂相辅相成的课外课堂,进而推进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首先,借助微信、微博、播客等新新媒介构建网络平台,发挥自媒体传播方式的优越性,有效提升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效果。借助其主体内容微小、形式多样化及受众的圈群化、对象化等特点,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师应注重开展有利于自媒体传播的教学应用探索,如开发微课资源,推出一批具有丰富教学内容和典型示范意义的微课课例,建立微课优质资源库,让授课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具体到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开设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专业微博,发动学生订阅课程微信公众号,鼓励学生制作与之相关的微视频、微电影等上传至播客,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发掘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教学课堂中的重点难点内容以及课后作业、课外答疑等,教师都可以用图文并茂的文字出来,鼓励学生参与,激发学生的探求欲。从而发挥自媒体人际传播的优势功能,促使课堂教学模式从大众传播向大众传播与人际传播相结合转化,激发大学生自我探究意识,与教师平等对话,以此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双赢态势。生置身校园还是身处家中,他们都可以随时和老师、同学甚至志同道合的学友共同探讨现当代文学专业知识,形式自由灵活,与教室课堂的被动接受不同,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既可分组讨论也可一对一式研讨。学生所讨论的话题,不拘泥于教室课堂的教学内容,他们根据自己的学术兴趣,自主进行学术延伸,学生既可就教室课堂上教学内容的难点、重点开诚布公提出问题,也可就自己的学术关注点出发,发表有关课程内容的独创见解,还可围绕某部文学经典的解读形成阅读小组,进行热烈的学术讨论。这种方式比起课堂教学,完全不会受时间的拘束,也不用太多顾忌公众场合说话的尴尬与约束,学生完全可以自由发挥,率性发表自己的观点。同时,教师还可因势利导,开展各种形式的利用自媒体制作的微电影、微小说创作比赛,内容积极健康、弘扬主旋律且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相结合,让学生在具体形象生动的环境中巩固、拓展知识并受到教育。

其次,利用自媒体优势,充分凸显中国现当代文学独特的人文精神。所谓人文精神,它是个宏大的概念,关注的是人类的生存和命运。他的精神内容主要包括对权力和自由的渴望,对人生意义的探索以及对人格、个性的高扬。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如果只对人进行专业知识的教育,不可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人,最大的可能就是一一台有用的机器。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文学是核心内容,它可以拯救日渐衰落的人文精神。所以,现当代文学不仅要传输知识,还应该注意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中国现当代文学以其重视人的主体性,尊重人的尊严,显示独特的人文价值,呈现出诱人的精神魅力。因而,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学习,有助于拓展大学生的精神视域,提高文化品格,丰富内心情感世界,从而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升其审美素养。大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时期,心智尚未成熟,对外在新鲜事物有强烈的探求欲,并常常呈现跟随依赖的心理状态,置身于网络世界的他们,因缺乏理性的判断能力,往往无形中就被动地缩小了自我的思想领域,丧失了独立的批评态度。因而,合理利用微信、微博、播客等自媒体的优势功能,与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的人文教育功能有机结合,既能有效延展提升大学生审美素养的时空,也可以培养大学生自主创新的能力。

在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中,大学生人文精神培育要顺势而为、主动行动,充分借助自媒体中各种形式的制作技术和传播手段,借鉴其娱乐性、开放性的特点,做到将主流文化和价值“寓教于乐”,结合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作品所追寻的人生价值与终极意义,通过自媒体传播方式及时疏导大学生,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媒介公众参与意识。总之,自媒体的兴起,悄然变革着大学校园教育教学的主体、环境、内容和方式,为新时期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提供了新的理念和视角。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师要与时俱进,树立“自媒体意识”,培养“自媒体素养”,加强“自媒体行动”,充分利用自媒体优势,更新教育教学模式,推动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发展。(作者单位:长沙医学院)

参考文献

[l]温儒敏.现代文学课程教学如何适应时代变革[J].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5).

[2]陈业林.微文化语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析[J].广东广播电视学报,2014(6).

作者:曾葵芬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