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械设备故障维修研究

煤矿机械设备故障维修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煤炭的需求量,所以煤炭产业现代化的水平也不断增强,使得机械设备在其中的应用也更加广泛,有效地提升了煤炭开采的效率。由此看来,煤炭企业中机械设备的应用已经成为其生产活动的重点。但是煤矿机械设备的故障维修问题也随其实际应用而逐渐突显出来,因此也备受关注。

关键词:煤矿机械设备;故障;维修;预防措施;研究

1煤矿机械设备故障分析

煤矿机械设备在煤炭生产工作不断增加的基础上,其损耗程度不断加深,所以很容易出现故障问题。而在不同使用环境中,机械设备的类型不同,其故障的形式也不同。在长时间的作业运行过程中,对机械设备的故障进行了总结,可以将其划分成五个方面:第一,断裂或者是变形,也可能是压痕、烧蚀等方面具有损坏性质的故障;第二,出现比较异常的老化或者是磨损、剥落现象,属于退化型故障;第三,机械设备因所承受压力过于大或过于小而出现的失调型故障;第四,机械设备的零件出现松动或者是脱落的情况,是松脱型的故障;第五,出现渗漏或者是堵塞的功能失效型故障。

2煤矿机械设备故障的维修要点分析

2.1协调机械设备预防维护与计划检修间的关系

应将煤矿机械设备的故障维修工作重点放在预防方面,在其实际运行的过程中,需要对设备具体运行的状态进行观测与掌握,对其磨损情况进行详细观察,进而选择最佳时间对机械设备进行保养与维护[1]。将预防为主当作原则,进而及时发现机械设备的故障,而后针对其故障的具体表现查找原因。如果机械设备磨损的情况已经超出事先预定范围,就应该全面开展计划检修的工作。由此看来,应对预防为主与计划检修间的关系进行合理地协调,进而确保煤矿机械设备的维修工作更有效。

2.2合理处理机械设备生产和检修间的关系

煤矿机械设备的检修工作必然会耗费人力与物力,而且需要停止设备的作业,所以,对煤炭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然而并不应该仅因为对生产任务造成负面影响而不进行定期检修。若煤矿机械设备长时间处于运行作业的状态,并且未对其进行定期地检修,就会使其中潜在的故障恶化,进而出现更严重的安全事故,这样就会对煤炭企业的生产与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2.3有效处理日常保养与定期专业维修间的关系

一般来讲,机械设备的日常保养是设备使用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所以,应充分落实岗位责任制,并将日常保养工作的责任落实到个人。然而,机械设备的定期专业维修工作应该安排检修机构的专业工作人员,进而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对机械设备进行检修。但是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专业维修和日常养护的合理结合,防止两者之间出现脱节的现象。

3机械设备维修策略

3.1维修方式

①事后维修。在机械设备出现故障或者是停机的情况下进行维修。②定期维修。按照事先预定的维修时间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无论设备实际的技术状态怎样,都要例行开展维修工作。③视情维修。该维修方式并不是根据设备的故障特征进行维修,而是通过对机械设备的在线监测与诊断预报情况明确具体的维修时间。④机会维修。机会维修通常和视情维修与定期维修同时进行,但是并不会影响生产,而是在定期维修或者是故障排除的同时进行维修,这种维修方式效果十分理想。⑤改进设计。如果机械设备的故障发生频繁,也就是平均故障期间缩短,就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与财力,此时就应该对设计进行改进。

3.2维修类型

①如果机械设备中的部件更换复杂,而且有些精密部件不宜拆卸检查,可以使用预测维修的方法。如果维修的费用比较高,则可以使用故障维修的方法。②如果是比较简单并且更换方便的零部件,则可以采用定期维修的方法。③如果机械设备中的部件容易损坏,但是方便更换,则可以先对其进行检查,而后再进行更换。④对于发生故障频率较高的复杂性零部件,则可以使用改善维修的方式,也可以更换其组件。⑤像机械设备的机壳等永久性的部件,则需要对其进行全面地检查,进而采取具有针对性的维修方法。⑥如果是对生产与安全不产生影响的零部件,则可以采用事后修理的方法。

4煤矿机械设备故障预防措施

4.1强化对机械设备操作人员的素质培养

要想充分发挥机械设备的性能优势,就必须要保证设备操作工作人员自身的技能符合标准要求,两者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并且这也是导致机械设备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由此看来,在煤矿机械设备操作人员上岗前,必须应对其进行专业的培训与考核,只有考核合格以后才能够上岗操作。与此同时,煤矿企业应重视设备操作人员自身理论知识体系构建的情况,必须要对机械设备使用的性能与具体结构全面了解并熟练掌握,应具备独自操作、检测与维修的能力[2]。除此之外,操作人员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还应该积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对机械设备进行爱护,使设备能够在适当的环境当中运行作业。特别是大型开采和挖掘的机械设备,需要积极落实责任制,把设备维护责任落实到个人,只有这样才能够积极强化煤矿机械设备的保养与维护工作。

4.2加大机械设备日常维护工作力度

煤炭企业在使用机械设备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严格遵循设备技术规程进行。因此,应在设备使用前,对其进行全面严格地检查,确保合格以后再将其投入到实际运行当中。而机械设备检验工作人员则应该保证具备责任感,仔细观察与修理。煤炭企业可以每天对机械设备进行维护,并详细记录,而机械设备的使用人员则应负责清理与注油工作,对机械设备进行除锈的基本处理。在机械设备完成作业任务后应对其进行及时地清理与维护,同时还应该实时掌握并观察机械设备耗损的情况,进而及时采取措施避免其故障出现恶化。

4.3谨慎处理机械设备的故障

只要机械设备出现故障,不管环境与程度如何,都应该尽快组织专业的技术工作人员与操作人员,对其进行全面详细的故障排查,进而及时找到故障所在,并由技术人员制定出最佳的故障排除方案。在此基础上,机械设备发生故障的当事人则应该认真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使其受到更全面更专业的教育。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强化操作机械设备的能力与水平,进而更好地避免类似故障的发生。

4.4保证机械设备的资本投资

如果煤炭企业的经济条件允许,可以引进性能良好且节约电量能源的现代化机械设备。与此同时,技术工作人员可以对原有机械设备进行改进与完善,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用电量比较大或者是噪音污染严重的机械设备进行创新,达到节约电量与减小噪音的目的。这种方法也能够不断提高机械设备的性能与功效,并且在此基础上,有效地节约设备实际运行与维护的资金成本,最终使煤炭企业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得到提升。

5结语

综上所述,煤矿机械设备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煤炭企业的生产过程中,而在长时间的运行作业后,机械设备的故障维修和预防工作就变得越来越重要。现阶段,煤矿机械设备内部结构更加繁杂,并且实际操作的方式也更加智能化,所以,在煤炭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将更广泛地应用大型煤矿机械设备。因此,为了保证煤矿机械设备功能与作用的充分发挥,就一定要注重其故障问题,积极采取具有针对性的维修方法与最合理的预防措施,保证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正常开展,进而使其性能更好地发挥出来,推动煤炭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伟宏.煤矿机械设备的故障维修及预防措施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

[2]李天宇.煤矿机械设备的故障维修及预防措施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3,(22).

作者:刘文利 单位:内蒙古珠江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