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设计下煤矿机械论文

绿色设计下煤矿机械论文

一煤矿机械绿色设计的材料选择

绿色设计一直以来所奉行的设计理念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首先在材料择取方面,应当重点选择环保性能高、可再生利用并且具有回收价值的产品材料。其次,构建环境负担数据库及专家系统,即全面整合研究当前拥有的材料,对其所产生的环境协调性表现给予一定的信息支撑,从而做出与之相对应的评价。另外,构建研究产品材料生命周期的评价手段。研究材料生命周期评价是指,对原材料产品到成品、成品到废品过程中的资源、环保、成本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出材料的绿色性评价方法。

二煤矿机械绿色设计的内容

1可拆卸性设计

可拆卸性设计是使完成产品得以有效回收的一项极为重要的策略,同样,也只有拆卸才可以真正意义上实现全部的材料的回收再利用。根据大量实践得知,是否具备可拆性设计,是直接决定机械设备应用生命周期长短的重要因素。可拆卸性设计是在煤矿机械产品的设计初始阶段就必须考虑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煤矿产品的高效回收。煤矿机械产品相较于其他产品,体积更大,加工工艺更复杂,所需要的原材料更多,因此在对其进行绿色设计时,一定要考虑可拆卸设计。可拆卸设计主要包括拆卸产品设计、拆卸工艺设计和拆卸系统设计,其设计原则为:易于拆卸,易于分离,减少拆卸工作量,减少零部件的多样性以及可预测产品的结构。

2可回收性设计

煤矿机械绿色设计中的可回收设计是在产品设计过程中,最大化权衡机械产品零部件及产品材料的回收性、回收价值、回收手段以及回收处理结构工艺性等一系列问题,从而实现产品零部件及产品材料资源的高效再利用,最大化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可回收性设计涵盖的内容有:产品结构工艺性与经济性分析。可回收性设计在整体绿色设计的周期工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科学合理地实现回收再生利用,能够使产品本身最大化地发挥出提高经济效益的作用。

3安全保护设计

由于煤矿机械设备绝大多数都在井下工作,因此,机械设计必须要全面考虑保护设计。根据统计显示,近些年来,我国发生的大部分矿井事故都是由机械设备的故障导致的,而且一旦出现事故,就极有可能产生人员伤亡。煤矿机械绿色设计应以“以人为本”为设计理念,保证机械产品的安全性。

三基于煤矿机械绿色设计的加工途径

1网络化机械加工

通过企业内部的局域网将处于分散状态的加工中心、数控设备等串联起来,从而使机械加工控制中心有效地对全部加工进程实施全面监督控制。与此同时,还可以和煤矿企业中的工程设计及管理信息系统等集成,以实施最佳的优化决策。

2信息化机械加工

绿色机械信息化加工的目的是在不影响加工质量的基础上,完成整体的最优化加工。从系统的视角出发,全方位衡量煤矿企业与整个社会的综合成本,综合研究不同的材料、零部件、设备等对加工的影响。信息化加工途径是实施绿色机械加工的重要技术手段。为了使整体设计达到最优化加工,必然要构建加工设备、切削刀具、切削液等相关资料的数据库,利用有限元法、神经网络、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方法进行验证。

四结语

综上所述,绿色设计是最大化利用资源能源,以节能、降耗、少污染为设计主旨,实现煤矿机械设计的设计理念。结合煤矿机械全部生命周期的特征,应用绿色设计理念对其实施设计,可以最大程度上节约资源,减少煤矿机械在加工阶段对环境造成的破坏。绿色设计理念体现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如今已经逐渐成为煤矿企业的重点研究对象。

作者:杨毛光张凯荣单位:钱营孜煤矿机运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