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维修煤矿机械论文

绿色维修煤矿机械论文

一绿色维修理念

1流程化理念

所谓流程化理念,是指对于煤矿机械的维修应该从设计、维修、反馈、改进全方位紧密结合。煤矿机械的设计最好更多的征询一线煤矿工人的工作实际经验,在现有基础上设计更注重煤矿工人的维修可操作性。设计中要更多考虑维修便捷性,同时可以加入更多参与过设备维修的工人经验。而维修者参与设计过程就使得煤炭机械的维修更高效。基于绿色维修流程化的理念,设计者还应考虑到资源有效利用及再利用问题、环境污染问题、产品升级等问题。维修者不但需要参加设计,而且在设备投入使用以后要负责机械运转的数据收集,故障资料整理及分析,甚至提出一些建议或使用过程中应对产业发展而对设备产生的新要求,反馈到机械设计者促进其改造。

2专业化理念

煤矿企业应该着力培养专业的维修人员,对于规模稍大的企业更应考虑组建专业的维修队伍。考虑到企业节省成本的原则,这些技术人员可以从有潜力的一线工人中选择并加以培训。但从长远的角度来讲,外聘素质更高的技术人员会给企业在竞争中带来更大的优势。对这些专业维修人员的要求,既要充分了解一线生产实际,实际工作场所的环境和条件,矿井工人及其他工人的工作状态,同时也要懂得专业的机械维修知识。他们最好能参与到产品设计环节中,或者定期到煤机制造企业进行定期培训学习。专业的维修人员能够使机械故障得到更高效的解决,进而给企业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提高企业收益。

3信息化理念

煤矿机械的维修难度,与机械设备本身的设计关系紧密。而机械设备的设计需要关于一线作业环境的第一手资料,设备的改进和升级更是需要得到旧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各种具体数据。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信息化时代已经到来。依靠强大的信息技术能够使这些资料和数据的收集和整理更加客观、准确、高效。基于信息化理念设计出的煤矿机械设备,能够使维修更加便捷和有效。

4前瞻性理念

前瞻性理念既包含对设备日常使用的保养加以重视,也包括对机械运转的常规性计划性故障排查。现阶段大多煤矿往往在故障发生后才进行维修,而对于生产过程中机械设备运转的常规保养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任何机械制品的使用,必然会有磨损和老化,这是不争的事实。常规使用中,如果给予了良好的保养,设备使用时间必然会相应延长,并降低故障发生的几率。定时的,有目的的对机械进行故障排查,则能够及时发现设备的问题,防患于未然或赢得时间及时找到解决方案将企业损失降到最低。前瞻性的理念,将改变煤矿企业机械维修的被动性局面,占据主动,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有利于煤矿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5进步性理念

进步性理念指的是将设备改进和升级这个过程一定程度上加入到维修环节里。在信息性理念得到贯彻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完备的网络信息系统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将成为今后煤矿维修的趋势。而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维修,网络信息能够给维修者提供大量有效的可行的改进意见,使机械在修理过程中不但能恢复到原本的使用性能,同时可以利用最新的研究成果对设备进行尝试性改善和改良,提高设备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6环保性理念

可持续发展是新时代对于企业的新要求。绿色维修要求在煤矿机械维修过程中,确保将设备使用率的提高与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统筹协调。最大化的符合国家关于节能、减排及降耗等关于经济和环境的要求。机械设备的绿色选材,可拆卸、可回收、模块化、全生命周期的设计能够给维修的环保性提供基本保障。

二结束语

绿色维修是今后煤矿机械修理的主流发展方向,在绿色维修理念的引领下,煤矿企业必然能够将企业利益、员工利益与社会利益更加完美结合,并将不断发展壮大,为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郭学斌单位:山西省大同市同煤集团燕子山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