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械中铰销润滑管窥

煤矿机械中铰销润滑管窥

1在支座上机加工油道进行油脂润滑的方式

当销轴上增加过多的润滑油道时会降低销轴的强度(如图3),尤其是在销轴表面进行热处理时,若销轴圆柱面的出油孔未得到有效保护,容易出现裂纹,进而发生销轴断裂的严重故障,不仅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甚至会威胁操作者的人身安全。因此,当工作条件要求销轴具有更高的强度安全系数时,可以考虑在支座上机加工油道的方式进行润滑。结构如图4所示,在支座上加工一个导油孔,在注油时,油脂通过该导油孔到达衬套外表面。衬套结构如图5,通过衬套上的导油孔进入储油槽,实现润滑。该润滑方式除了提高了销轴的强度外,仍然存在与在销轴上增加油孔的润滑方式相同的问题。

2采用自润滑轴承进行永久润滑方式

采用自润滑方式的铰销结构如图6所示,其中自润滑轴承外径与支座孔多采用过盈配合,内径与销轴采用间隙配合。自润滑轴承一般以优质高强度铜合金为基体,基体上钻有若干孔,孔内镶嵌固体润滑剂,这样在轴的转动过程中固体润滑剂在摩擦接触面之间形成薄而光滑的润滑膜实现销轴的润滑。在低速、重载、高温等无法形成润滑油膜的运动状态下,由于工作环境或结构空间等限制无法使用供油润滑,检修或维护保养周期较长,工作环境温度变化范围较大及工作介质影响润滑油的使用性能,频繁启动或高负荷下启动的情况可考虑选用该润滑结构。这种润滑方式的特点是在中短期时间内,承载能力高、摩擦系数低,耐高温,润滑效果良好,免维护保养,适用于恶劣工作环境下工作。但在长期使用中,尤其是长期受到油液接触污染时,固体润滑剂会趋于干结固化,使铰销处出现回转异响,甚至发生轴与轴承抱死的现象,致使润滑失效。

3采用自动集中油脂润滑方式

由于自动集中润滑具有润滑定时定量、省工降费、安全环保的优点,克服了传统手工润滑存在的润滑周期过长、注油过量或遗漏等问题,保证了各摩擦副维持可靠和足量的油膜,因此在煤矿机械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与其优点相对应的是:系统的维护对维修人员和管理人员知识和技能水平要求较高,系统的价格较高。同时,如何判断给油是否到位和油量是否足够是使用干油集中润滑系统的关键问题和难点。铰销的干油集中润滑常用于润滑铰销较多且分散的设备,所以单独改变某一个铰销的给油量较困难,需通过分配器油口的短接来实现。任一供油口堵死都会导致相应阀芯无法动作,从而导致整个分配器无法工作,导致整体润滑失效。

4一种新型的铰接轴润滑方式

上述列举的几种典型铰销润滑方式,除使用自润滑轴承外,基本上都是在铰接轴或与轴配合的轴套、支座上形成有一定形状的储油槽,并在该储油槽内注存润滑脂,使用过程中通过对储油槽补充油脂,使铰接轴和轴套的配合面形成油膜,在回转副中实现润滑功能。但是在粉尘较大和恶劣的工作环境中,如岩巷掘进设备、采煤机设备的铰销,粉尘常常会通过铰销配合面的间隙进入回转面、润滑脂的加注油孔等处,造成润滑脂干结或油道堵塞,破坏其润滑功能,导致铰销及其配合组件磨损加剧,从而造成铰接件的回转运动产生晃动等现象,进而使铰接处销轴及支座发生变形,甚至断裂故障,不仅影响生产,而且严重威胁操作者的人身安全。下面提出的一种改进的铰销润滑结构,它能保持铰接轴配合面具有良好的润滑功能,并能减轻操作者的劳动强度和提高人身安全。如图7所示,该铰销结构的支座上具有一个密封油池(该油池的位置高于铰销,使其内油脂能在重力作用下向下流淌),该油池通过导油孔与衬套导油孔与铰销的配合面连通。在设备工作时,铰销与衬套之间可用来自油池的油脂进行连续地供油。为避免油脂的损失,轴套上设置有密封圈。此结构的铰销是通过密封的油池进行供油,不仅能保证具有良好的润滑,而且能够确保供油的清洁。同时由于衬套上装有密封圈,既能有效避免油脂的流失,又能防止外界环境的粉尘进入,保证了油脂的清洁。该结构不同于传统的润滑的主要特点是:既可采用润滑脂进行润滑,也可采用润滑油进行润滑;油池内预留润滑油,方便补油并缩短了维修时间。

5结语

绝大多数煤矿机械的工作环境恶劣,工况较复杂,且其工作装置上的铰接结构在工作过程中传递较大的载荷,容易过度磨损,甚至失效。一旦发生失效将直接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严重时会造成设备停机故障。因此,在煤矿机械铰销结构设计时,必须要充分考虑铰销合理的润滑方式,降低铰销的磨损,提高其使用寿命。通过分析及比较后,改进后的润滑结构更能保证铰销的润滑效果。

作者:邵娟范宁王海龙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