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汛抗旱领导讲话

防汛抗旱领导讲话

陈雷讲,五年来防汛抗旱工作实现新突破。第一,工作思路取得新突破。第二,责任制建设取得新突破。第三,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第四,法规建设取得新突破。第五,应急管理取得新突破。第六,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突破。第七,保障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第八,宣传培训工作取得新突破。第九,基础工作取得新突破。第十,防办能力建设取得新突破。

陈雷说,总结回顾五年来的防汛抗旱工作,有以下五点感受和体会:一是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化对防汛抗旱规律的认识,不断完善防汛抗旱思路,推动防汛抗旱“两个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做好防洪保生命安全、抗旱保饮水安全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洪涝和干旱灾害对人民群众的危害,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是必须坚持防汛抗旱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相结合,采取综合措施,不断提高综合减灾能力,使洪水处于可控状态,使干旱处于可应对状态,不断提高防洪抗旱减灾效益;四是必须强化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综合防控,主动防控,确保防范工作科学、高效、快捷、有序;五是必须坚持落实责任制,始终把行政首长负责制作为防汛抗旱责任制的核心,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防汛抗旱防台减灾工作。

陈雷讲,要全面把握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新形势。党的*为防汛抗旱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抓好落实。第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防汛抗旱工作说出了更高要求。第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防汛抗旱工作说出了更高要求。第三,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对防汛抗旱工作说出了更高要求。第四,强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对防汛抗旱工作说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防汛抗旱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与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他讲,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的基本原则,坚持不懈地抓好防汛抗旱政策法规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坚持不懈地开展防汛抗旱工程和非工程体系建设,着力夯实科学防控的基础;坚持不懈地开展基本水情教育,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水患意识和防灾避灾意识;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努力形成全民动员、预防为主、全社会防灾减灾的良好局面。

陈雷讲,要着力做好新时期的防汛抗旱工作。新时期防汛抗旱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努力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防汛抗旱除涝并重,开源节流保护并举,建设管理改革齐抓,大力推进防汛抗旱“两个转变”,加快构建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完善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积极探索应对水旱灾害的重大举措,切实强化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全面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努力减少洪涝和干旱损失,维护良好生态,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做好新时期防汛抗旱工作,必须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饮水安全放在首位,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坚持依法防控,规范防控程序和防控行为,切实把防汛抗旱工作全面纳入法制化轨道;三是坚持科学防控,遵循客观规律,增强防汛抗旱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四是坚持综合防控,落实领导责任制,有效组织各部门和动员全社会力量,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全面提高防御水旱灾害的能力;五是坚持主动防控,强化应急管理,完善预案体系,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不断提高防汛抗旱工作的总体成效;六是坚持人水和谐,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与洪水风险和水资源条件,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他讲出,今后一个时期防汛抗旱工作的目标任务是: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地减轻水旱灾害损失。为此,要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着力加强工程建设。一要加大以治淮工程建设为重点的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力度。二要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步伐。三要加强重点蓄滞洪区建设。四要加强中小河流治理。五要加强海堤达标建设。六要进一步加强水资源调控和配置工程建设。

第二,着力搞好预警预报。一要加强对中短期天气、水雨情和海潮预测预报工作。二要完善和优化洪水预报、调度模型,加强技术研究和科技攻关。三要加强会商,增强决策科学性。四要加强小尺度、局部性灾害的监测预报。

第三,着力加强应急管理。一要完善各类防汛抗旱预案。二要健全国家防总应急响应机制。三要加快实施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四要加强基层防汛抗旱组织建设。

第四,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一要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提高化解和承受洪水风险的能力。二要进一步完善以公共财政为主渠道的防汛抗旱投资体制。三要继续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和抗旱服务组织建设。

第五,着力健全法律法规。要根据防汛抗旱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完善防汛抗旱法规。要从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技术标准四个层次上,抓紧制订立法计划,积极开展工作。

第六,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一要加大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的研究应用。二要从防汛抗旱的实际出发,把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作为实现防汛抗旱指挥决策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三要加快防汛抗旱基础信息的数字化建设。四要利用先进技术,制定水旱灾害评价指标体系,对洪水和干旱的影响进行科学评价。

第七,着力强化能力建设。一要进一步强化防办的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能,使之与所担负的防汛抗旱任务相适应。二要把重视人才、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作为防汛抗旱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三要逐级设立特大防汛抗旱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四要重视制度建设。五要推进技术创新。

第八,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必须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常抓不懈。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直接抓,班子要共同抓,形成合力。要进一步完善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防汛抗旱责任制。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提高防汛抗旱的整体效能。要加强责任制的监督检查,严肃防汛抗旱纪律,建立考核制度,督促检查落实情况。

他说,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和我国举办奥运会之年。做好明年的防汛抗旱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水利部门必须站在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防汛抗旱形势的严峻性和任务的艰巨性,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及早部署,提前准备,做到思想、组织、预案、工程、队伍、物资六落实,牢牢掌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