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汛抗旱讲话

防汛抗旱讲话

同志们:

目前,已进入主汛期,为切实抓好当前的防汛抗旱工作,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防汛抗旱工作电话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在继续抓好抗震救灾的同时,统筹兼顾,科学调配,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切实做好防洪、防涝、防雷、防范山洪灾害和水库保安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省、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年防汛抗旱工作,分析当前的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年防汛抗旱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年防汛抗旱工作回顾

*年,我县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旱灾和山洪灾害,全县农业生产遭受严重损失,群众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据统计,全县大小春累计受旱面积11.1千公顷,其中轻旱面积6.42千公顷,重旱面积3.37千公顷,干枯面积1.31千公顷;因旱灾造成10.78万人和3.4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粮食损失3.39万吨,林业受旱面积2.51千公顷,牧草地受旱面积4.1千公顷;因旱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323.8万元。因山洪灾害受灾人口3.21万人,死亡3人;房屋损坏338间,倒塌122间;农作物受灾2963.9公顷,成灾1402.2公顷,绝收862.1公顷,减收粮食915吨,死亡大牲畜8头;乡村公路中断5条(次),毁坏路面3.1千米;损坏输电线路1.1千米,引水管道受损32件;因山洪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15.04万元。

面对严峻的干旱和山洪自然灾害,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减灾成效明显。全县累计投入防汛抗旱救灾人数6.21万人次,使用旱地龙1000公斤,抗旱用油19.21吨,抗旱用电34.74万度;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2次,发射炮弹139枚。有效减轻了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了水库无一垮坝、河道堤防无一决口。

二是保障体系建设日趋完备。首先,明确和落实了各级各部门承担的防汛抗旱责任,加强了政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责,加强了对公众避险救灾知识的宣传,提高了化解和承受洪水风险的能力。其次,进一步完善了以公共财政为主的防汛抗旱投资体制,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全年共投入救灾资金152.59万元,购买旱地龙1000公斤,建设人工增雨作业点5处。第三,防汛抢险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各乡镇均建立了一支防汛抢险队伍,全县共有防汛抢险队员263人,促进了防汛抗旱工作的开展。

三是防汛抗旱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车、黑板报、宣传材料、专题会议、村务公开栏等加大对防汛抗旱工作的宣传,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认清防汛抗旱形势的严峻性,全民防汛抗旱意识和参加防汛抗旱的责任感有效增强。同时,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全县防汛抗旱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度,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整体作战,各负其责,确保了防汛抗旱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是管理协作体制逐步完善。第一,县气象部门加强了天气监测和预报,准确分析旱情、雨情、水情、工情,及时了气象信息,为防汛抗旱提供了科学决策的依据;第二,水利部门密切监视旱情、汛情,及时收集整理了灾害信息,切实做好了防洪工程的调度和管理,发改、财政和民政等部门及时下拨了应急抢险资金,为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和部署提供了有力保障;第三,其他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也切实履行职责,通力协作,认真做好相关的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了防汛抗旱工作的顺利开展;第四,各乡镇在防御江河流域洪水过程中,对水库、河流严防死守,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大大减轻了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防汛抗旱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抗旱设备陈旧,难以提高抗旱工作效率;二是防汛抗旱资金投入和物资储备不足;三是宣传工作不够,在河道内乱倒垃圾现象屡禁不止,直接影响行洪能力;四是防汛抗旱手段落后,基础设施薄弱,病险水库多、天然河堤多,防洪标准低,抗拒自然灾害的能力弱。这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防汛抗旱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我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防汛抗旱新机制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奠定了较好基础。但是,就整个水利基础设施而言,仍然较为滞后,防汛抗旱能力仍然很低,防汛抗旱工作仍然面临严峻形势。

首先,从气象预测趋势来看,形势不容乐观。据县气象局预测,今年,汛期降雨量正常略偏多。其中,主汛期6至8月降雨量正常到偏多,降雨量分布不均,单点性的大雨、暴雨、冰雹、雷暴等强对流天气较常年突出,洪涝灾害较去年明显;江边河谷地区和常年气候干旱地区在7月上、中旬有伏旱天气发生;9至10月降水量正常略偏少。从总体上看,洪涝与干旱灾害影响不可低估,防汛抗旱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其次,从防洪工程能力来看,压力依旧存在。虽然我县炉房水库工程已基本完工,长海水库除险加固以及引荞干渠改造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大海、孔家营水库也正在实施除险加固工作,但从根本上看,我县防洪保安仍然面临着以下压力。一是超大洪水的压力。汛期我县高强度的降水,致使荞麦地河、马树河等河流常常受到上游来水的强大压力和自身行洪能力低下导致水位居高不下,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威胁;二是防洪标准低的压力。我县大多数河道属天然河道,未实施整治,堤基差,标准低,一旦出现较大洪水,区域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三是水库隐患的压力。我县大部分小(二)型水库防洪标准普遍较低,抗御洪水能力仍很薄弱,普遍存在启闭设备老化、损坏现象,部分地段淤塞严重,泄洪能力差。

再次,从水资源分布和灌溉能力来看,干旱威胁不容忽视。我县干旱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资源性缺水。尽管县境内江河纵横,但过境水在现有条件下可利用率不高。从县内自产水资源来讲,人均、亩均占有量在全省处于中等水平,而且分布不均,尤其是北部山区缺水问题十分突出。二是工程性缺水。我县的水利化程度仅为23.47%,农田灌溉缺水非常严重,现有抗旱水利基础设施还比较脆弱,特别是点多面广的小型塘堰工程,抗旱能力较差。

最后,从去冬今春的天气来看,气候异常要引起高度警惕。今年1月中旬以来,我县连续遭受严重雪凌天气影响,最低气温达-7℃,凌冻持续时间之长,气温之低,是自1959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影响范围广,危害程度深,给交通、电力、通讯、林业、农业等造成了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遭受了严重损失。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我县也遭受了不同程度损失。近期,我国南方又接连遭受暴雨天气,洪水泛滥,防洪压力巨大。对可能出现的气候异常,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警惕。

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汛抗旱工作的严峻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对防汛抗旱所存在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对可能出现的灾情必须充分估计,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必须切实加强,对各项应对措施必须及早准备、及早落实。

三、把握重点,落实措施,切实做好*年防汛抗旱工作

*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扎实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对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居安思危,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抓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

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国家、省、市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统筹兼顾、防汛抗旱并举,强化责任和措施的落实,确保安全度汛,最大限度地减轻洪旱灾害损失。

目标任务是:认真贯彻“以防为主、常抓不懈、安全第一、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确保“三个”安全。一是要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防汛抗旱工作的首要任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采取有效措施,以江河、中小型水库、水电站、小塘坝、县城、乡集镇、学校及交通主要干线和在建水利工程为重点,加强巡查排查力度,确保重点设施安全度汛,确保在设计洪水标准内不垮一库一塘,不决一堤一坝;三是要加强安全蓄水,努力完成库塘安全蓄水任务,做到防洪蓄水两不误,千方百计满足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尽最大努力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

为圆满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真抓实干,齐心协力,认真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要把防汛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到防汛抗旱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真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主动抓。不论是防洪工程建设还是汛前准备,不论是防汛检查还是抢险队伍组织,不论是防洪物资储备还是防洪调度,不论是人员转移安置还是抢险救灾,每一个环节都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把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好抓实。要建立和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切实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工作责任制,针对本乡镇、本部门实际,进一步细化措施。会后,县政府将与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各乡镇也要与村委会、有防汛任务的单位、企业、建设单位签订责任书,真正把防汛责任制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到位、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指挥到位,确保防汛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各乡镇长要对本辖区内的防汛安全负总责,要亲自研究,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认真分析、研究、解决防汛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守土有责,确保不垮一库一塘,不决一堤一坝,不出现人员伤亡事故。对因领导不力、工作疏忽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原则严肃处理。同时,各乡镇、县水利局要加强对库、塘、坝、堤防汛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逐库、逐塘、逐坝、逐堤明确安全监督责任人和监督内容,并跟踪督办到底。对履行职责不力,工作疏忽或处置失当而造成严重后果的防汛责任人,要按照有关规定,依法追究责任。

(二)加快建设,确保安全。

各乡镇、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抓紧病险工程除险加固、河道险工险段的加固,尽快恢复和提高现有防洪工程的设防标准。在建工程、跨汛期施工的水利工程,要制定周密方案,落实安全度汛措施,排除隐患。第一,要对病险水库、受损坝堤等进行修复、除险加固。第二,搞好河道、沟堰等工程的清淤除障。第三,搞好山洪排洪坝等设施建设。第四,着力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各水库管理单位要认真做好大坝各项观测工作,及时分析整理观测资料,及时查险除险,确保安全;要严格执行水库度汛计划,做好水库的防洪调度工作,正确处理好防洪与蓄水的关系,不准擅自抬高水位运行,各病险水库要结合实际,采取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措施,确保水库及上下游的防洪安全。第五,加强水电站防洪度汛安全工作。县直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在建和已建水电站安全防洪度汛管理工作,督促各业主和建设单位,逐一落实在建和已建水电站的防洪度汛措施和方案,做好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监控、整治和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重点做好水电站对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防范和预警工作。加强对施工区、生活区、料场区的安全巡查工作,发现险情及时采取措施整改,绝不能有险不除,带险入汛。第六,抓好城镇防洪工作。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要抓好县城、乡镇集镇防洪工程建设,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随时准备抢险护堤。县城、乡镇集镇的排水沟渠和管网,要抓紧清淤除障,确保排水顺畅。桥涵和低洼地带,要安排做好防范措施。

(三)完善预案,强化队伍。

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预案的建立,要把防汛预案作为防汛工作的一项重大措施抓紧抓好。首先,全县的各种水库、河道、滑坡和泥石流易发地带都必须建立预案,要切实做到每一个水库、每一条河道、每一个滑坡泥石流易发地带都有相应的预案。其次,要提高预案的质量,预案要细,要有操作性,要做到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迅速启动预案,就能有组织的抢险救灾。真正建立起完备的突发防汛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在抓好防汛预案建设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防汛队伍建设,要建立以武警官兵、民兵、各级干部为主的防汛队伍。县水利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防汛队伍培训,确保所建队伍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各乡镇要根据实际,加强乡、村防汛队伍建设,确保防汛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加强检查,消除隐患。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切实抓好汛前、汛中、汛后检查。检查时要突出重点,加强对重点堤坝、水库、河道、涵闸、水电站和重点滑坡泥石流、山体破碎区域的检查,做到不走过场,不漏一坝、一堤、一库、一站,确保安全不留隐患,工作不留死角。县水利局要组织专人对河道、各种水库、水电站、滑坡泥石流易发地带防汛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消除隐患。第一,汛前检查。主要检查水库大坝、溢洪道、输水隧洞和输水涵洞、闸门启闭设施、应急公路、应急通讯、抢险物资的储备、预案的制定、防汛措施、各种制度的完善;上年水毁河堤的修复,险工险段的除险、加固,河道和河道两岸违章建筑物的清理;滑坡泥石流地段的预防措施及人员落实等;水电站取水坝、动力渠道、压力前池、厂房等防汛预防措施及人员落实等。第二,汛中检查。主要检查预案、措施的落实情况,物资就位情况,值班情况,各种水利工程的运行情况等。第三,汛后检查。汛期结束后,各乡镇、县水利局要派出专人对所有水利工程、滑坡泥石流地段进行排查,对水毁工程、病险工程、河堤等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提出整改措施,为下年防汛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五)抓好监测,强化报告。

要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落实监测责任人,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理。第一,加强滑坡泥石流易发地带的监测。各乡镇要对辖区内滑坡泥石流易发地带逐一排查,一个点一个点地落实监测人员,开展好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上报;第二,要加强雨情监测。气象部门要认真抓好汛期天气预报,及时向县委、政府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上报天气预报情况,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第三,加强水库监测。按照管理权限,县水利局和各乡镇要对所管辖的水库加强监测,定期、及时上报蓄水和水位情况,遇到险情,要及时处理;第四,加强水电站蓄水工程监测。各水电站要切实搞好取水坝等重点地段的监测,遇到险情及时处理和上报。

(六)加强防雹,减轻灾害。

今年,县政府在经费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安排了30万元资金,加强了防雹设施建设,目前,两门防雹高炮已就位,培训工作已结束。县气象局要加强气象监测,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出现异常天气,迅速指挥开展作业,要把可能出现的冰雹灾害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农业丰收打好基础。金塘、老店两个乡镇要加强协作,积极配合县气象局开展防雹作业,确保防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强化保障,备足物资。

县水利局和各乡镇要立足于防大汛的要求,抓紧补充储备防汛抢险物资,按要求备足到位。特别要针对重点河堤、重点水库、重点塘坝安全度汛的需要,切实做好挡土袋、沙石等物资准备,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快速处置,确保安全度汛。

(八)加强协作,齐抓共管。

防汛抗旱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建立整体协调、责任清晰、任务明确、分工合理的组织体系。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切实抓好防汛日常工作,加强检查督促,做好防汛工作的情况收集、分析汇总和上报等工作,指导乡镇、部门做好防汛物资的调配、管理、监督使用等工作,及时收集整理防汛情况,为防汛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决策依据。各乡镇要对本辖区内的防汛工作负总责,做好汛情监测,防汛工程建设,做好防汛抢险物资的调运、储备等工作。县水利局要拟定出全县防汛抢险救灾的方案和措施,协调解决好水毁工程恢复经费和物资,做好河道、水库的调度运行,组织有关部门全面开展好汛前、汛中、汛后检查。农业局要配合防汛抗旱办公室做好防汛抢险灾情情况的收集,组织好农用物资供应,负责对灾区恢复农业生产的服务和技术指导工作。物资、供销部门要负责做好防汛抢险各种物资的准备、储存、供应等工作。交通部门要负责组织抢修公路、桥涵,确保道路畅通,做好救灾物资、人员的运输等工作。民政部门要对受灾地区进行评估,落实好灾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重建家园工作,指导灾区恢复生产自救,组织落实安扶等工作。气象部门要负责提供防汛长、中、短期天气预报、气象情况,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资料,为防汛抢险提供决策依据。发改局负责竣工验收前的在建水电站防汛安全管理工作。经贸局负责竣工验收后的已建水电站防汛安全管理工作。其它部门也要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九)坚持值班,畅通信息。

目前正值汛期,强降雨天气过程增多,洪涝灾害进入多发期,各乡镇、各部门要以安全度汛为目标,按照防汛工作万无一失的要求,认真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长备不懈,严防死守,做到组织、责任、预案、队伍、物资五落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从现在起至10月31日止,要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务必保证通讯畅通,发现险情必须及时上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对各乡镇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抽查情况及时上报县委办、政府办。对擅自离岗,不坚守岗位的乡镇要在全县通报。同时,要切实做好灾情上报工作,对发生的各种灾情,隐瞒不报、漏报、缺报、逾期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十)加大宣传,增强意识。

各级各部门要利用会议、广播、板报、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水法》、《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云南省防汛条例》及防汛度汛安全知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水患灾害的认识,提高防汛度汛安全技能,增强全民防汛度汛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做到群测群防,重点对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易发地区的群众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应对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的识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各乡镇要在滑坡泥石流易发地段设立标志、警示牌,在乡镇政府所在地书写至少两条永久性标语。

(十一)转变观念,抓好抗旱。

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上、中旬有伏旱天气发生。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克服厌战情绪,切实转变观念,变季节抗旱为长期抗旱,变被动抗旱为主动抗旱,使抗旱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要密切关注各个时期的旱情动态,对可能出现的旱情,要有充分的思想、物质准备。要把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作为抗旱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要组织推广抗旱预案制度,完善抗旱服务组织,增强全社会抗旱能力。目前,要特别重视大春作物的田间管理,充分利用现有水利资源,节约用水,抓紧对现有供水和灌溉设施的维修、清淤除障,因地制宜兴建一批小型蓄水、引水、集雨等应急抗旱设施。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要做到防汛和蓄水两不误,各种水库、水窖和其他蓄水工程,要适时安全蓄水,千方百计储备抗旱水源,确保抗旱用水,确保城乡用水安全。气象部门要做好长期人工增雨作业的各项准备,一旦发生伏旱等旱情,在保证防汛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开展人工降雨工作。

同志们,防汛抗旱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关系到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懈怠之心,侥幸心理,让我们团结一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居安思危,常抓不懈,认真踏实地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努力夺取*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