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抗旱造林技术的运用

抗旱造林技术的运用

摘要:众所周知,我囯土地广袤,囯土辽阔,不同地区的人民具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以及民族风情。但是同时,各个地区也具有不同的气候差异以及地理差异。所以,该种情况所引发的问题就是我囯的干旱地区在不断增加。而随着干旱地区的增加,植树造林工作的难度也随之增加。因此,若想保证植树造林工作的成效,就要不断完善抗旱技术。基于此,本文将对如何开展抗旱造林工作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旨在帮助提高我囯林业的发展。

关键词:抗旱造林;技术要点;应用研究

根据调查分析显示,由于工程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干旱地区每年都在不断增加,这不仅会对植树造林工程造成一定的困难,同时也会使已经种植的树木面临死亡的可能。植树造林工程需要大量的苗木,而大部分苗木都是还没有发育成熟的新型苗木,其抵抗力以及存水率都较低,所以极易因为干旱而枯萎死亡。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研发抗旱造林技术,最大化地利用现有的水资源,提高苗木的成活率,帮助造林工程的顺利开展。

1选择造林品种,重新整治土地

在开展抗旱造林工作之前,工作人员需要进行的工作就是选取合适的树种。由于抗旱造林工程多数是在较为干旱的地区开展的,所以工作人员在选取树苗时,一定要注重树苗的抗旱性以及存活性,切忌选取对生活条件要求较高的树苗,这样不仅会降低树苗的存活率,延缓整体工程的进度,同时也会造成工程成本的损失。当苗木选择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应对栽种土地进行考察以及整治。在此过程中,工作人员的整体工作流程如下:工作人员需要对土地进行现场勘查,并结合土地自身的性质以及含水量选择灌溉的程度,提升土地自身的含水量,为苗木的成长提供合适的环境;工作人员需要将制作好的薄膜覆盖在土地上,以保证水分不会快速蒸发,提升苗木的成活率[1]。当灌溉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可以进行定时检查,并在24h之后撤下薄膜;工作人员可以利用相关的机械设备对土地进行翻新处理。实施这一环节的目的是,通过翻新处理能够将土地中的病虫残体进行祛除,防止其吸收苗木的养分,同时翻新土地也能够适当地提升土地的含氧量,为苗木的成活提供坚实的保障。

2运用截杆技术进行造林

当上述准备工作完成后,工作人员便可以实施造林工作。其中最为常用的方式是截杆造林。众所周知,相较于我国的其他地区来说,干旱地区的湿度较小,且在冬季与春季风度较大。所以在此情况下,树苗会很容易面临缺水的情况。当树苗缺水时,其根系就会发生破损,加之风力的因素也会加速土壤水分的蒸发,这种情况就会使得根系发生枯萎,直至树苗死亡。所以,在抗旱造林工程中,工作人员可以采用截杆造林的技术进行优化。工作人员需要选择已经成长为正常植株的苗木,对其进行截取处理。在此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当工作人员在进行截取苗木工作时,一定要注意以下2点内容:应该对截取苗木的长度进行控制。一般来说,10 ̄15cm最为适宜。在这种长度的控制范围中,不仅截杆能够提升自身的成活率,同时也不会对原始苗木造成伤害;工作人员需要对根茎皮的完整性进行控制,在进行截取的过程中,保持充分的谨慎性,防止由于根茎皮破裂而使得截杆内部出现裸露,影响自身的成活率[2];当工作人员完成截取工作之后,接下来需要进行的工作就是进行截杆种植。在此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事先对截杆进行保护处理,在其两端处包好保鲜膜,保证其自身的水分;工作人员可以将其放置于已经整治好的土壤中,并定期对其进行浇水施肥的处理,保证其所需要的养分,提升其自身的成活率。为了提升苗木的成活率,工作人员与可以借助现代化的保水剂对苗木进行处理。工作人员可以对造林现场的苗木状态进行调查分析,然后结合其自身的发展情况选择合适的保水剂。一般来说,适用于干旱地区苗木的保水剂一共有2种:根蘸保水剂以及根蘸泥浆保水剂。在此过程中,倘若工作人员无法确定合适的保水剂,那么就可以选择其中的1 ̄2棵苗木进行实验处理,根据实验结果确定最终的选择。在这种模式下,工作人员不仅能够保证整体苗木的成活率以及生长状态,同时也能够保证工程的整体成本。

3运用覆膜技术进行造林

除了上文提及的截杆造林技术以及保水剂处理技术之外,覆膜造林技术也是在开展造林工程中较为常用的一种技术。在干旱地区开展造林工程的过程中,实施覆膜技术能够有效地帮助苗木锁住水分,使其不易蒸发,提升苗木的生长情况,大大提高苗木的成活率。该种技术的主要操作方式如下:工作人员需要对苗木的整体栽种情况进行调查,确定全部的苗木都已经种植完毕后,工作人员可以利用洒水设备对其进行统一的灌溉处理。在此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时刻注意苗木自身的水分含量以及土壤的含水量,同时还需要对土壤的松软程度进行调查,防止由于水分过多,而使得苗木根系出现腐烂状态。当灌溉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可以购买充足的薄膜设备,并对其进行裁剪处理,利用相关的机械设备将其覆盖在苗木根系上,保证苗木根系自身的水分;在此环节中值得注意的是,当工作人员在对苗木进行覆膜处理时,应该在膜体上进行剪口处理,使其存在一定的缝隙。这一操作的作用是,保证苗木在生长的过程中能够接触到新鲜的氧气,提升自身的含氧量,进而能够提升自身的成活率。此外,在造林的过程中,运用覆膜技术,还能够相对应地对苗木形成一定的保护作用,防止其由于环境的恶劣以及风力过大而出现损坏,影响自身的成活率。

4抗旱技术的要点

4.1选择合适的造林时间

在干旱地区开展造林工程的过程中,合理地选择造林的时间,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苗木的成活状况。比如,在我国东北地区,四季分明,春季多雨、夏季干旱、秋季多风、冬季严寒。倘若在此环境下种植苗木,那么春季是最合适的时间段。此时冬季形成冰面的河水以及地面上的积雪会由于气温的变化开始融化,所以土地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水分,提升自身的含水量,加大自身的松软程度。同时,当种植工作结束后,春季的细雨也会开始喷洒,这不仅能够保证树苗的存水率,提升苗木以及土壤的含水量,同时也能够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所以,此阶段是最适宜造林的阶段。

4.2保持造林工作中的水分

在我国气候较为干旱的地区,其地质也会较为坚硬,所以会对苗木根系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所以,为了将此种伤害降低,工作人员一定要确定好起苗的时间,一般来说,无风的清晨或是傍晚最为适宜。因为此时间段太阳光度不强,不会对根系水分造成吸收,同时清晨空气较为湿润,便于起苗工作。此处需注意的是,工作人员在进行起苗工作前7d,应对整片林地进行大量灌溉工作,增强土壤的湿润程度以及含水量,加速根系存水,以此保证根系在起苗时不会受到较大伤害[3]。

5结语

在我国现有的造林技术中,除了本文提及的抗旱造林技术外,还有其他几种较为有效的方式,比如覆盖苗木法以及墙壁植苗法等。这些方式不仅能够解决由于干旱而引发的造林危机,也能够相对地保护苗木,提高成活率,对我国的造林工程具有积极意义。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应该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积极引进新技术,为我国的抗旱造林工程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唐尧.黑龙y工省西部低山丘陵区集水抗旱造林技木研究[J].东北科技与农业,2014(17):116-117.

[2]罗艳艳.抗旱造林技木在造林生产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与生活,2012(16):96-97.

[3]贾兴峰.林业工程中抗旱造林技木的相关冋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园艺研究,2015(13):154-155.

作者:李亚楠 单位:西丰县郜家店囯营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