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工造林技术论文

人工造林技术论文

1.更新造林技术

1.1严控苗木质量

苗木对更新造林成功与否非常关键,其质量好坏对造林的成活率等有直接影响。因此,更新造林必须将苗木质量把握和控制好,造林苗木要合理正确优选,奠定良好的造林基础。

1.1.1要选好合适的树种

选择造林树种需要结合林带所在地域的气候、土质、水环境等实际情况确定,要选择在当地适合生长、有材质保证和抗病性能强的树种。

1.1.2苗龄关要把好

一般应采用的更新造林苗木应基本为3年生大苗,由于这个时期的苗木的成林比较快,对造林管理比较方便。

1.1.3标准关要把牢

通常需要苗木规格定为胸径1.5~2.5cm和苗高2.5~3.0m,由于符合这一规格的苗木可使成林后的林木长势齐整有保证。

1.1.4树形关要把住

对苗木选择时,必须把握好苗木的树形。苗木以苗冠狭窄,苗干通直,无弯曲老化、扫带头为佳,因这类树苗的生命力比较强。

1.2苗木浸根关要把严

因苗木起出后与母土分离,将逐渐消失其体内水分,导致造林成活率降低。苗木长途运输前应进行浸根处理,以便恢复和补充苗木体内消失的水分。

1.2.1修浸根池

若造林地附近无可浸根的江河、水库、水沟等地方,应利用林带两侧的防护沟修浸根池。可每500m或100m带段修一个浸根池来方便造林。浸根池的大小确定应依照某段的用苗量进行。要修出池底、池壁平直的浸根池。

1.2.2覆塑料

要按照所修浸根池的长、宽和深度,以相应幅宽和长度的硬质塑料在池底、池壁、池沿的表面覆盖。必须让塑料与池底、池壁、池沿靠实,并压好肥塑料。覆好塑料后再加深度为45~60cm的清净水。

1.2.3苗木浸根

运回苗木运之后,马上垂自地放入池水中,应不露苗根。一般要保证48小时的浸泡时间,若面临造林任务重等一些原因,可浸泡苗木5~7天。

1.3栽植关要把紧

植苗前要清理秋季挖植树坑产生的淤土和杂物,并修剪苗木的侧根。更新造林主要采取三浇植苗的栽植方法,也就是三次浇水植苗法。首次浇水应在植苗前,将树坑浇满水,让坑底坑壁的土壤湿润;二次浇水应于首次浇的水下沉后再次浇满水,不等水下沉就放苗填土,同时将土打细再结为一体,固定住苗木根系;第三次浇水应于二次的浇水下沉后,在树坑表面无淤水,做围沿浇第三次水,避免干土出现在树坑表面。

1.4覆膜关要把好

覆盖地膜对苗木成活有利,因地膜具有透光和不透气、透水的良好性能,可以使土壤温度有效提高,又能将土壤水分蒸发控制好。

1.4.1准备地膜

地膜宽度应控制为70cm。这一规格适用且不浪费材料。林带3.0m×1.5m株行距,可每公顷用地膜约8.5kg左右;3.0m×2.0m6株行距的林带,可每公顷用地膜约6.5kg左右。必须于造林前准备允足。

1.4.2剪好地膜

把地膜于植苗前备好,剪为70cm×70cm的正方形,且四边要齐,四角要直,并从方形地膜边的正中向其中心剪出一个直线开口。

1.4.3覆盖地膜

在植苗后不能拖延时间,必须紧接着覆膜。覆膜方法:先整平树坑表面,避免地膜被土块破坏。覆膜要将方形地膜的直线开口沿风向使苗木从中穿至中心,覆盖于树坑表面,再合严开口。最后在地膜的开口、四边及苗根周围压严压实土,确保不透风和不能被风刮开。

2.结论

综上,在更新造林期间,必须将苗木的整地、质量、浸根、栽植、地膜覆盖关等环节把严,可达到95%以上的造林成活率。由此,在提高苗木的成活率的同时,还可使苗木的生长质量得到提高,创造良好的经济收益,促进苗木经济的持续增长。

作者:高小林 单位:宜昌市长阳土族自治县贺家坪林业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