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水造林技术论文

节水造林技术论文

1沙地超深栽苗木的快速培育技术

1.1林木深根苗的快速培育

1.1.1育苗容器

林木深根苗的育苗容器选用能反复利用的PVC管筒状育苗容器(以下简称PVC导根筒)或一次性利用的塑料蜂窝状育苗容器(塑料导根袋)。PVC导根筒采用内径8~10cm、壁厚5~8mm、长度60~100cm的PVC管,沿纵向将其切割成大小相等的两半圆筒,通过两根2cm宽的自粘带将两半圆筒组装在一起而成。塑料导根袋采用山西省林科院生产的蜂窝状育苗容器,每板蜂窝状育苗容器有约250个长筒状单个容器黏合而成,单个容器的规格为(8~10)cm(口径)×(60~80)cm(高度)。

1.1.2育苗场地

为了降低苗木运输成本,林木深根苗的培育应选择距预定造林地较近的苗圃进行。育苗场地应选择通风良好、光照充足、排灌方便、便于管理的地方。在苗圃按南北方向挖深80cm、宽80~100cm的土槽,土槽底部要平整,其长度和数量可根据育苗数量而定,一般1m长土槽约可培育林木深根苗100株左右,另外,为便于操作和管理,每两排土槽间应留宽50cm以上的过道。

1.1.3育苗基质

选用的育苗基质应就地取材,具有良好的土壤理化性质,质地较轻、通透性较好并具有一定的粘性,pH值适中为7.0~7.5。其体积比如下:过筛大田原土60%+河沙10%+草炭土10%+珍珠岩10%+蛭石10%。其中,草炭土、珍珠岩、蛭石等轻基质亦可以采用腐熟玉米秸秆或腐熟杨树叶等替代以降低育苗成本。另外,配制基质时每立方米应加入过磷酸钙3kg和颗粒型保水剂0.5kg,对用于塑料导根袋的育苗基质,每立方米土壤还需要加入土壤凝结剂1kg以防止起苗时土团散落。基质要充分混匀后再进行填充。

1.1.4基质填充

对于PVC导根筒,填充基质前要在导根筒底部罩一层纱网以避免基质滑落,填充完毕后将PVC导根筒置于挖好的育苗土槽内,导根筒之间要摆放紧密以避免倒伏。而对于塑料导根袋,首先在挖好的土槽内将蜂窝状育苗容器完全展开,然后将配制好的育苗基质填充到每个单独容器中。填充完成后,在育苗容器与土槽壁之间的空隙处平放成捆的玉米秸秆,厚度不低于20cm,最后在玉米秸秆上用土将育苗容器四周填实。完成以上操作后,向土槽灌足水待用。

1.1.5树种选择

树种选择要根据立地条件、造林目的和树种特性进行,切实做到适地适树。选择的树种要具有抗旱、抗寒、抗风沙,根系发达并具有深根性,且寿命较长。在河北省原生风成沙地和河成沙地,推荐选择的树种种类有樟子松、白榆、沙棘、油松、侧柏、柠条、枸杞等。

1.1.6苗木培育

采用在PVC导根筒或塑料导根袋中直接播种或移栽小苗的方法进行。对于生长较快的阔叶树种(如白榆等)可采用直接播种的方法,播种前种子应进行消毒,为了达到当年播种当年出圃的目标,播种应适时早播。而对于生长较慢的针叶树种(如樟子松等)则采用移栽1~2a生小苗的方法,用于移栽的小苗可以是容器杯苗也可以是大田裸根苗。为了保证当年出圃,移栽一般在每年的4月中上旬进行,移栽时要对小苗根系进行适度修剪,以保证幼苗根系能直接向下生长而不窝根。

1.1.7苗期管理

苗期管理包括水分管理、养分管理以及病虫杂草防除等。水分管理应及时,避免苗木受到水分胁迫,另外,为了促进根系的尽快向下生长,浇水采用土槽灌水、使导根筒(袋)自下而上吸水的方法,并随着苗木根系的伸长,逐渐减少灌水次数和灌水量。养分管理本着少施勤施的原则,肥种以磷肥为主、辅以少量氮肥,随浇水一同施入即可。另外,育苗过程中注重苗木病虫及杂草的防治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除。

1.1.8苗木出圃

苗木垂直根系长度是衡量深根苗合格与否的最重要指标。一般而言,根系较发达、垂直根系长度超过导根筒(袋)高度、地上部生长健壮的苗木均视为合格深根苗。采用上述方法进行苗木培育,一般播种或移栽3~4个月后,垂直根系均能长到60cm以上,达到合格深根苗的标准。另外,出圃前应浇透水,起苗时特别是塑料导根袋的深根苗要轻拿轻放,以避免根系土团散落。

1.2林木长茎苗的快速培育

适合沙地进行超深栽造林的长茎苗有白榆、杨树、国槐等树种,其1~2a生苗木主干较长且直,无轮枝或丛生枝,主干具有较强的耐埋能力和发根能力。苗木培育可根据树种特性,采用播种、扦插等方法,具体可参考相关树种的常规育苗方法。适时进行水分管理,施肥以N肥为主辅以少量磷肥,做到少施勤施以促进苗木高生长。与此同时,密切留意苗圃地的杂草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进行防除。苗木生长1~2a后,当其胸径达到1.5cm、苗高2.5m以上时即可出圃。选择干型较直、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根系较完整的苗木待用。苗木应尽可能随起随栽,不能马上栽植或需长途运输的,起苗后苗木根系应蘸泥浆或蘸保水剂。

2超深栽造林技术

2.1造林地选择

采用沙地林木超深栽造林,可选择在原生风成沙地和河成沙地的半固定和固定沙地进行,沙层厚度应达到60cm以上,沙层内无大块碎石。

2.2造林规划设计

造林前要做好造林规划设计,规划设计要在对造林地的土壤、水文、气候等进行充分调查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另外,为了尽可能地缩短起苗后的搁置时间,要合理计划起苗时间、运输、挖穴、栽植等造林中的各个环节。为了今后便于管理等,还要考虑树种配置、栽植密度、造林模式等。

2.3造林时间

林木深根苗的造林,在保证根系土团完整的前提下,从3月底至11月底均可进行,其中针叶树在雨季(7月初至8月底)造林较为适宜,而阔叶树在春季或秋季造林较为适宜。而对于林木长茎苗的造林应在春季或秋季进行。

2.4造林密度

栽植密度根据立地条件、树种特性、造林目的、作业方式和中间利用经济价值的不同来确定。运用《主要造林树种密度表》,根据不同情况,在规定范围内分别选定适宜的造林密度。乔木树种一般为1650~3300株/hm2,灌木树种一般为1650~4950株/hm2。

2.5造林模式

种植点配置有正方形、长方形和三角形3种。风成沙地造林应采用三角形或长方形配置,而河成沙地宜采用三角形配置。提倡根据树种特性、立地条件和造林目的进行混交造林,确定合理的混交类型、混交方式和造林密度。2.6造林方法林木深根苗和林木长茎苗均采用穴植法进行造林。造林时宜用机械打坑机或人工土壤挖掘器(土钻)挖穴。对于林木长茎苗,栽植穴的直径应大于20cm,深度大于60cm,具体深度根据造林沙地土壤水分状态而定,以根系能探到墒为准。另外,栽植前对根系进行适当修剪以及进行蘸泥浆或保水剂处理,能大大提高其造林成活率。而对于林木深根苗,栽植穴的直径应大于导根筒(袋)直径4~5cm,其深度较导根筒(袋)的长度深2~3cm,在注意不弄散土团的前提下除去不可分解的育苗容器,将带有根系的土团插入到栽植穴中。填土时先填表土,后填心土,层层踏实,避免根系土团和栽植穴壁之间残留空隙而影响成活。采用上述方法在沙地进行造林,栽植时一般无需浇水。

3栽后管护技术

造林完成后,应定期进行管护,管护期为2a,管护主要包括浇水、施肥、病虫害防除、苗木防寒等方面的工作。(1)采用林木长茎苗或深根苗在沙地进行超深栽造林,栽后一般无需进行浇水亦能够取得较为理想的造林效果。在极度干旱年份、土壤水分较为匮乏且栽后1个月内无有效性降水时应进行浇水,浇水采用土壤深层灌水的方法,即采用打孔机打孔(孔径5cm左右),将水直接深灌到50~60cm土层,灌水量2~4L/株,灌水后填土踩实。(2)养护期间的施肥应以磷肥为主,辅以少量氮肥,采用穴施在雨季为宜。(3)病虫害防治应根据病虫害的种类及其特性,本着及时发现、及时防除的原则,适时进行处理。(4)对于樟子松等树种,根据当地的管护经验,冬季需要埋土防寒的应进行防寒处理。

作者:杨宝臣刘春鹏李向军支恩波李新利王学勇刘泽勇单位:丰宁千松坝林场河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