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杉木速生造林技术论文

杉木速生造林技术论文

1杉木介绍

1.1类型划分

杉木属于杉科,是一种亚热带常绿乔木。随着自然的演化以及近年来受到人工栽培等因素的影响,杉木种植逐渐形成了黄杉、灰杉、线杉三大类型。其中,黄杉的嫩枝和新叶呈黄绿色,叶片有光泽、无白粉,材质坚硬,抗旱、抗寒性较强;灰杉的生长速度非常快,其嫩枝和新叶呈蓝绿色,叶片无光泽、有粉白,叶片较软,材质较为疏松、呈白色,抗旱、抗寒性非常差;线杉的树冠比较窄,其叶片比较薄软,枝条呈下垂状态。

1.2生长条件

杉木喜欢生长在温暖潮湿的环境当中,对于干旱以及水涝的抵抗力比较差。因此,杉木一般生长在气候比较温润潮湿、风雪霜比较少的环境中。杉木生长对土壤的要求比较高,在土层比较深厚、土质比较疏松、水分充足且排水条件较好的酸性土壤中生长非常迅速,而在一些比较贫瘠、干燥的土壤条件下生长速度则相对比较缓慢。另外,杉木一般喜欢生长在海拔比较低的山地阴坡、山脚以及山谷等地形。

2杉木的育苗

杉木的育苗一般包括选种、整地、播种以及幼苗管理四个部分。

2.1选种

在进行杉木造林的过程中,想要实现杉木的速生、优质以及高产,必须要选择优质的杉木树种。而真正优质的杉木树种,其种子具有颗粒饱满、发芽率高等特点。因此,在进行选种的过程中,一般可以通过从种子园采集或者从各级林业部门购买两种途径来获得优质的杉木树种。

2.2整地

杉木苗的培育需要选在土壤肥沃、湿润以及排水效果比较好的地方进行。而且,在播种之前需要将整块土地进行精细整理。一是使用犁耙将整块地进行翻耕、碎土以及平整;二是按每亩20公斤石灰粉加5公斤敌百虫比例进行土壤消毒,需要对整块地施足基肥,一般按每亩施动物粪便2000公斤加磷肥50公斤,并将其均匀撒在苗床上;三是再使用犁耙对整块地进行翻耕,将所施的基肥均匀地翻入到苗场。

2.3播种

2.3.1播种时间杉木种子在20℃左右的温度条件下即可发芽,一般都是在春分前后进行。而全国各地的气温差异非常大,因此播种的时间需要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来决定。

2.3.2精细播种一是将杉木种子放在清水中浸泡一天,用以去除其中干瘪的种子。然后,再使用0.5%的高锰酸钾对杉木种子进行浸泡消毒,一般浸泡1个小时即可;二是将浸泡后的杉木种子进行晾干,之后即可进行撒播,一般每亩播种3公斤;三是再用碎泥土对撒播的杉木种子进行覆盖,并用稻草将整个播种的土地进行覆盖,待出苗率达到50%以上即可撤除。

2.4幼苗管理

杉木幼苗期的管理工作包括防病、防涝、除草、追肥以及间苗等。

2.4.1防病、防涝

杉木的生长对于水涝非常敏感,而杉木苗的生长期正值雨水较多的季节,因此需要做好排水防涝工作。雨季是猝倒病的高发期,因此需要做好杉木苗的防病工作,一般可以定期对其喷洒一定剂量的波尔多液进行防治。

2.4.2除草

在杉木育苗的过程中需要及时进行除草,最好的方法就是将其连根拔除。

2.4.3追肥

杉木育苗的过程中需要定期进行追肥,以促进杉木幼苗的快速生长。一般要分早中晚三个阶段进行。其中,早期一般需要追施一定量的氮肥和磷肥,以促进幼苗的发育;中期,一般需要追施一定量的氮肥、磷肥和钾肥,从而增强杉木苗的抗病能力;晚期,则只需要追施一定量的磷肥和钾肥即可,以保证杉木苗的正常生长。

2.4.4间苗

待杉木苗出齐并进入生长期之后,需要对其进行间苗2~3次,主要是去除弱苗、病苗以及过于密集的幼苗,间苗之后一般保持每亩5万棵杉木幼苗即可。

3杉木的定植

3.1选地

杉木造林需要选择土壤深厚、肥沃、潮湿、疏松的低矮山地,且排水效果要好。

3.2定植密度

在杉木造林过程中,由于各地区条件的差异,定植密度存在一定的区别。一般情况,杉木的种植密度保持在1.5×1.5米至2×2米之间,亩定植数量保持在150~300棵即可。

3.3定植方法

在进行杉木造林的过程中,其栽种时间一般选择在阴雨天气,而且在栽植的过程中树苗一定要扶正,这样有利于根系的舒展。另外,将杉木苗进行适当深栽,可以增强其抗旱能力。再者,造林过程中将杉木苗与其他树苗进行混植,还可以起到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以及改良土壤的作用。

4抚育管理

4.1幼林抚育

杉木幼林的抚育主要包括除草和施肥两个方面。

4.1.1除草

杉木苗定植结束之后需要对整个幼林进行除草,以保证杉木林的健康生长。杉木幼林的除草工作在造林的前两年一般需要进行3次,从第三年开始可以逐渐减少次数。

4.1.2施肥

为了保证杉木幼林在生长过程中有足够的养分,需要进行施肥以促其快速生长。一般情况下,施肥可以选在杉木苗定植之后的第二年冬天进行,在杉木苗的根茎旁挖穴,每一个穴内施复合肥250克左右,但是必须确定肥料不能接触到杉木苗的根系。

4.2间伐抚育

为了促进林木的快速生长以及优质高产,在定植之后的第5~6年,当林木开始出现压木的现象,即可开始进行间伐抚育,主要是将一些被压、枯死、病虫害严重以及生长过密的林木进行采伐,间伐时要遵循“去小留大,去劣留优,去密留稀”的原则。在第一次间伐之后的第3~4年,当林木再次出现压木的情况时,即可进行第二次间伐抚育,其方式与第一次间伐相同。定植16年左右可进行全面采伐更新。

5病虫害防治

5.1病害防治

杉木的病害主要为炭疽病、生理性黄化病。其中,炭疽病主要是因为杉木生长的条件以及种子的抗逆性比较差引起的,其发病一般都是先由叶子开始,继而出现整个植株的枯死。因此,防治炭疽病最好的方法就是选择好的杉木树种以及为其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而生理性黄化病主要发生在遭受过旱涝灾害的幼林当中,因此在进行杉木栽种的过程中需要选择良好的栽种环境,并且需要注意预防旱涝灾害。

5.2虫害防治

杉木的虫害比较多,主要有白蚁、双条杉天牛。其中,白蚁对于杉木的为害主要在其根茎和树皮,对杉木的为害非常大。一般可以使用带有灭蚁粉剂的甘蔗渣来对白蚁进行诱杀。双条杉天牛的危害更大,会导致杉树停止生长甚至死亡。对于双条杉天牛的防治一般可以通过使用25%敌敌畏200倍液对病树进行喷洒以及对虫孔进行注射,从而起到杀死成虫及幼虫的目的。

6结语

杉木速生丰产造林技术在很大程度上缩短了杉木的生长周期,提高了杉木的质量及产量,为我国的建筑业、家具制造业以及船舶制造业提供了大量木材。同时,它还增加了林农的收入,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满足我国对优质木材的需求,还需要积极探索新的技术,以促进杉木更加快速的生长及其质量、产量的更进一步提高。另外,在造林的过程中,还需要积极做好防火工作。

作者:覃志平单位:象州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