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议市区造林绿化

浅议市区造林绿化

采取及时抚育措施防止风倒灾害发生

近年来,随着全市造林绿化和封山育林进程加快,全市中幼林面积大,而且林分密度也大,只造不抚育,不但林木长得不好,而且极易发生风倒、断梢、弯斜、翻蔸等冰冻雪压灾害。当前要重点加强中幼林抚育和低产林、低效残次林改造,调整树种组成,优化林分结构,增强林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挖掘林地生产潜力,在提高森林质量与效益方面取得突破。因此,林木采伐限额和林业生产任务安排,要向中幼林抚育和低质低产林等残次林改造方面倾斜,要采取各种措施引导农民进行科学营林。营林不但是提高森林质量和效益的手段,更重要的是提高森林抵御风雪干旱等自然灾害的重要前提,在早春和晚秋丹东地区极易出现类似于南方的雨雪冰冻灾害,所以要从营林上着手加以预防。当前,急需解决以下4个问题:一是要加大残次林改造力度。鼓励林农开展残次林冠下更新栽植红松、套栽落叶松,梯次渐进采伐利用,培育果材兼用林。二是加快中幼龄林抚育间伐速度。开展大密度造林、多次数抚育、小强度间伐、可持续利用、培育优质大径材林。三是培育林地高效立体复合经营模式。提高林地利用率,比如农民群众的自留山自主经营,对立地条件好的一般和重点公益林培育成具有防护与经济效益兼顾的“兼用林”,科学经营利用柞蚕场、板栗园,培育林药、林菌、林菜、林果、林牧等多种立体复合经营培育等模式,农户“四旁”林业综合开发利用模式等。四是对已经发生雪压、病虫危害林木尽快清理改造补植。采取修枝、清理压倒折断以及病腐木,及时在林冠下更新造林。

倒春寒年份加强板栗扶壮管理

春季可出现短时低温和晚霜冻时段,南部及沿江局部区域板栗和燕红桃需要采取围草把、黎明前烟雾熏等措施加以预防,如果遭受冻害损失较大的,要及时采取清理伐掉冻死树、修剪枯病枝条、施肥等壮树措施,增强树势。同时,5—6月可能出现的较长时间阴寡照时段,影响板栗开花授粉。在生产上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改换良种,做到适地适树。由于丹东市栗树栽培处于北缘,气候比较寒冷,对栗树安全越冬和树体生长发育影响很大。要区分丹东市南北不同气候差异选择抗寒品种,不搞一刀切。全市南部以大果型日本栗为主,如丹泽大峰等,北部以比较耐寒品种如9113、35、59号为主。南部嫁接时间4月中旬开始,北部4月中下旬开始,采取大砧木、套袋、绑支柱、摘心等技术,提高嫁接成活率。二是要加强管理,提高板栗品质。防止接穗抽条干梢、皱皮、日烧等现象,适当延迟修剪、留高枝条剪口等。春季追施高效氨肥、花期施2000倍稀土,夏季施磷钾为主的壮果肥以及人工辅助授粉等,解决6月份可能出现较长时间的阴雨寡照时段,影响板栗授粉坐果率问题,提高坐果率。三是无公害防治板栗病虫害。采取修剪,悬挂杀虫灯等办法防治,尽量使用高效、低毒、残留农药;四是增强栗树安全越冬能力。夏季修剪、促进栗树组织充实,喷施PBO等抑制剂防止徒长、增加养分积累,栗树采收后落叶前喷施植宝素,稀土、尿素等营养液,树干涂白、喷蜡乳液等防寒措施。

加强护林防火,严格控制火源

一是丹东市春季进入4月降雨较少、风干物燥,火险等级较高,不利的气候条件促使森林防火形势较为严峻,特别是中南部林区防火压力依然很大;二是林地可燃物量加大。丹东市经过多年来的植树造林,封山育林,林地面积不断扩大,遇到夏秋季节雨量充沛,光照适度年份,林间植被长势旺盛,灌木杂草丛生,加之未开展计划烧除,林内可燃物积累较多,部分林内载量每hm2达到30t,超过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临界点(标准10t以下),在湿度降低,风力加大的情况下,使得森林火险等级在同等天气条件下提高1~2个等级,同时提高了扑救难度和危险性;三是野外用火几率增加。春耕生产传统生产方式烧荒、烧地格、烧茬子等农事用火大量生产,用火重点时段在清明节、国际劳动节、端午节等法定节假日,人们利用假日进山扫墓祭祖、踏青、旅游、采菜、搞副业等活动,入山人员激增,外来人员森林防火意识淡薄,随意用火必然存在,林区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四是防火重要区位存在防火空白点。丹东市现有省级以上的自然保护区3处,省级以上森林公园7处,是丹东市乃至全省的重要森林资源和旅游资源,也是丹东地区的宝贵财富,而有几处森林公园与保护区相连,又不是林业部门经营管理,经营单位只抓旅游经营,不抓森林防火,没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和措施,错误认为森林是林业部门所有,防火工作应由林业部门负责,既没有宣传教育,也没有相应的扑救力量。这些地方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将造成重大损失,也将在社会上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在护林防火上,首先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将预防工作放在第一位,严格控制野外火源。靠近山林100m距离内严禁一切火源,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其次要开展全民护林防火宣传教育意识,移风易俗,建立健全林改后林农“三防”责任体系。第三要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积极组织扑救,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损失,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如发生在重要部位的森林火灾视其情况启动县、市应急预案。

本文作者:王铁亮作者单位:辽宁省宽甸县牛毛坞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