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造林技术应用措施

浅谈造林技术应用措施

对于森林进行恢复和重组,通过科学合理的模式管理,最终达到其东北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以及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杉木在我国的多数南方地区分布,是国内亚热内地区所特有的作物,其特点与北方的落叶松等类似,军事速生针叶用材林。杉木在我国遍布16个省市区,木材的产量达到国家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因此,深入的研讨杉木生存的生态问题进而建立出优化的人工模型,是亚热带的林业地区所面临的首要任务。

国内的木材市场需求旺盛但是森林资源匮乏

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逐渐加快,人们相应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林木业的产品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近年来由于国内的装修业、建筑业、家具行业的不断繁荣以及对于纸制品需求量的不断增强,在此情况之下为了国内的临产工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我国虽然有着广阔的领土面积,但是经过逐年的开发探采,已经逐渐成为一个森林资源非常贫乏的国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其森林资源存量越来越小,分布不够均匀;另外森林的质量越来越低,树木材种结构不合理;最后子森林行业其经营管理的水平不够高,树木的生长不能够合理高效的被利用,导致产量极低。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之下,很难保证木材的正常生产对于国家建材的需要,不能够完全的履行森林对于人们在生态环保为前提下对于木材需求的供应情况。正是由于森林资源啊质量数量上不能够完全合格,造成了目前一些地方的木材供应不上,缺少优质的木材并且木材的价格不断的上涨等等一系列的相关问题,影响着许多行业的正常那个发展以及人们生活的正常需求,降低了林产品市场竞争的能力。

森林资源总体的发展空间较大盛产松香等林特副产品

虽然森林资源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但是我国的森林资源总体的变化趋势是不错的,森林面积正在逐年的增加,每年都在保持着200万hm2的速度增长,总体来说在不断加大保护力度之下,林木的生长量逐渐大于对其的消耗量,森林的发展在数量上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可以说走出这一低谷便是扭转了我国内部长期以来的森林资源下降的情况,正在实现关于森林资源的积蓄以及森林面积的共同增长情况。保证丰厚的森林资源作为基础才能够在此之上发展林木业,可以说森林资源是关乎林木业生存以及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的松香每年的产量都在40万吨以上,在世界范围之内也是位居首位的。不仅在国内市场给予大量的供应也是大量商品的出口材料。我国的脂松香在国际市场上也存在着很大的影响力,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林业更新造林的措施

林地的清理选择以及周围环境的保护选择出适宜木材生长的林地是做好中职的基础条件,在此基础上才可能会获得较高的林木的成活率。在林木地区的选择上应该首要考虑那些符合不同地区植被特点的地域。例如位于在主要的和榴莲干附近的500米之内以及自然的地形中第一山脊之内的山地地区不应该被纳入造林的范围。林地选取好之后要做好相应的清理以及整合。首先应该通过割除清草火烧处理以及通过化学药品的处理方法等将林地地面进行全面的清除打理。另外,在全面的清理基础上也可以采取拒不清理的方法例如结合带状、高垄、块状、鱼鳞坑等方法清理选取好的林地。每片林地,每片森林都包含着丰富着自然资源,在进行植被的保护过程中,这些环境也是一定要注意的。首先在植树造林的过程中,要保证不入侵周围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尽量避开他们的大量栖息所;最后,要保护森林中原油的天然阔叶林类珍惜的植被,在此要注意不适用炼山式的处理方法对待植被,为了人造的树木而破坏了原有的生态中珍稀的品种便是得不偿失了。

更新造林的技术措施在更新造林的过程中,主要涉及三种技术手段,合理正确的掌握其操作方式,就能为植被的很好发展打下良好的奠基。首先是播种造林法,顾名思义就是直播造林,将种子直接的进行播种来造林的一种造林的基础方法。这种方法适合在大面上播种,施工很便宜。但是这种方法对于造林地的要求很高,对其造林过后的经营管理也相对比较严格。相比之下,此种方法更加适宜对于那些土壤中水分充足,自然灾害很轻,边远地区的造林地。第二种是植苗造林法,这种方法又被称为裁植造林,主要是指将根系完整的木苗作为更新造林的原材料在林地进行造林的一种方法。相应方法的主要特点是对于不良的自然环境之下具有较强的抵抗能力,保证树苗的生长稳定,因此其对于造林地的自然环境要求不是十分严格,但是其对于种植的方法要求较高,其苗木在种植过程中可能受到的损害都是在准备过程中都需要考虑的,在采用之前应该先对于种子进行培育,总体来说这种方法对于林地自然条件限制较低,在现在的更新造林中应用比较广泛。第三种是分殖造林法,一般是根据树木的营养器官例如根茎。枝干以及根等作为造林材料直接的进行造林的一种方法。采用这种方法能够节省大量的育种育苗的时间,造林的技术相应简单,成活率也是比较高的,能够保证幼树在出其成长阶段快速的生长。但是这种方法对于里林地的自然环境要求很高并且不同种树木采用此种方法得到的效果也是不同的,可以说这种方法在实际的应用中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并且相应的成本较高。

实际造林中树立出更造混交林的思想对于不同的特征的树木进行适当的混交,能够比较充分的利用空间,可能保证土壤的营养平衡。例如耐阴性以及生长特点存在区别的一些树种混交种在一起,能够充分的利用空间。而且,混交树林所形成的复杂的自然环境能够有利于林地中其后的是两改善,更加便于周围树种的生长繁殖,并且加速土壤营养成分的循环利用,这种经验应该在长期的工作中慢慢摸索体会,最后合理应用。结语总而言之,为了更好地改善我们生活的环境,保持生态平衡,减缓资源不断流失的速度,对于植被的更造种植应该从实际的工作出发,因地制宜,保证更新造林工作的不断完善发展。

作者:朴峰单位:黑龙江省绥棱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