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漠区造林论文:石漠化地区造林研究

石漠区造林论文:石漠化地区造林研究

本文作者:张德明作者单位:玉龙县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

造林地选择

在流域区范围内选择面积连片且石漠化危害程度较重的宜林荒山地作为人工造林地块。

林种规划与选择

根据造林小班所处生态区位及功能需要,结合农民增收和地方成功的治理经验,规划防护林和经济林。防护林树种选择在项目区人工种植成活率高、保存效果好的圆柏、华山松及柳树;经济林木选择核桃。

造林技术

1)种植密度。圆柏+华山松:根据树种的生长特性,确定圆柏+华山松的初植密度,即株行距为2m×3m,每公顷种植1665株,按20%补植率设计。柳树:根据柳树的生长特性,确定柳树的初植密度,即株行距为3m×3m,每公顷种植1110株,按20%补植率设计。核桃:根据主栽品种及核桃的生长特性、冠幅以及对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的影响,确定其初植密度,坡地株行距为7m×8m,每公顷种植180株,按10%补植率设计。

2)种苗。圆柏+华山松:均采用营养袋苗,圆柏苗高30~50cm,华山松苗高20cm左右。柳树:柳树苗采用长2m以上柳条,小头径大于4cm,立春前采柳条浸泡,发出根茎后种植。核桃:采用经检疫、检验合格的良种壮苗。统一采用云南省地方标准DB53/062-2006,必须用Ⅰ、Ⅱ级质量标准以上苗木造林,且Ⅰ级苗数量不低于80%。Ⅰ级苗标准:苗龄1~2年,地径>1.0cm,苗高>25cm,根系长度>10cm,侧根6条以上。

3)整地。荒山荒地实行块状整地,农地结合耕作全垦整地,按不同株行距打塘。圆柏+华山松:整地时间为造林前3~4个月。整地方式,在山地以穴状整地为主,规格为40cm×40cm×40cm,整地时表土与心土分开堆放,回填时先填表土,再填心土,并施底肥,回土应填满穴,待栽植,回填土时间要在造林前。柳树:采用块状整地,规格40cm×40cm×50cm,按品字型配置,不施肥,打塘时拣出石块,回填表土,需客土的地块采用客土造林。核桃:采用穴状整地,规格为100cm×100cm×100cm,打塘时表土、心土分别堆放,以便造林时首先回填表土。

4)种植节令。种植时间选择适当与否影响到造林的成活率、保存率及幼苗的生长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圆柏+华山松:5月至8月雨季到来时造林。柳树:采用植苗造林,2月至3月春季完成。核桃:栽植时间为春季苗木萌动以前,即2月至3月完成。

5)栽培措施。圆柏+华山松:栽植时应撕去营养袋,不损伤营养土团,然后将袋苗撕底后放入穴中,再覆土将营养袋全部覆盖,踩紧踏实;注意深浅适度,填土高于营养袋袋口以上1cm左右为宜。柳树:栽植时把苗放入塘中摆正,先回填表土,分层回土压实,回土过程中轻提苗木,保证根系舒展;盖土后,踏紧苗木周围的土壤,使根系与土壤紧密结合,充分做到“根伸、苗正、塘平、土实”。石砾含量大的地块,必须采取客土造林的方式。核桃:打塘、备肥工作结束后进行回塘。回塘时,先回表土和四周的耕作土,回土至1/3时,将备好的农家肥(每塘50kg)和化肥(每塘0.2kg复合肥)与表土均匀混合后回入塘内,边回土边踩实,回塘高度应超过地表10~20cm。回好塘后,在塘中央挖1个小塘便于以后定植。在小塘内浇足水养塘3个月,让塘内农家肥等充分腐熟,一是避免核桃幼苗栽植后被肥料烫伤;二是幼苗成活后及时得到充足的养分,利于核桃健壮成长。定植时严格执行部颁《造林技术规程》,“按三埋两踩一提苗”技术要求栽植,保证“苗正、根舒、踩实”。营养袋苗一定要撕去营养袋,培土压实,使根土紧接,培土深度超过根际1~2cm,栽植完成后浇足定根水(50L/株),最后在表层覆盖1cm干细土后盖地膜。地膜高度必须控制在嫁接口以下,杜绝超出嫁接口,避免带菌水分从嫁接口浸入造成苗木感病,保证幼苗的成活率。

6)管理措施。柳树:造林后3年内进行抚育管护,每年对苗木培土1次,对死亡苗木在造林季节进行补植补种。为有效保护幼树,防止人畜破坏,禁止在林地放牧、割草、砍柴、用火,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积极进行森林病虫害防治。核桃:为了提高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使苗木茁壮成长,根据不同核桃品种的特性、气候及土壤肥力等情况,加强抚育措施,主要包括定干整形、中耕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