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棉槐造林论文:棉槐特性及造林研究

棉槐造林论文:棉槐特性及造林研究

本文作者:孙耀清阎腾飞作者单位:信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林学系

育苗技术

1播种育苗

1)适时采种。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优良紫穗槐母株,在9~10月荚果成熟后采摘。采收后,放在阳光下摊晒,除去杂物,每日翻拌几次,约5~6d后晒干,用风选去杂,装袋贮藏[2]。2)种子处理。紫穗槐荚果果皮含有油脂,种子坚硬,不易吸水透气,发芽缓慢。为使幼苗出土整齐、缩短出苗期、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必须对种子进行处理。生产上常采用3种方法对种子进行处理。①碾压荚果,去除荚壳,注意不要伤种仁,除去荚壳的种子,春播时比带荚壳的种子早发芽6d左右;②播前用60℃~70℃热水浸泡种子[3],将种子放在容器中,边倒热水边搅拌,使种子上下受热均匀,当水温降至约30℃左右时,停止搅拌种子,自然冷却后浸种24h,掏出放入箩筐内,保持20℃左右温度,覆盖稻草,每天用温水(约30℃)喷洒种子,待大部分种子露白即播种,经浸泡处理后的种子可提早约10d发芽;③用6%的尿素水和草木灰浸泡种子6~8h,以去除种子油脂,播种时比未处理的种子提早约9d出苗。3)播种。选择地势平坦,土层深厚、肥沃,灌水方便的中性壤土做苗圃地较好,沙性较大或粘性较重的土壤作育苗地,并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增加肥力。冬季翻犁2次以熟化土壤,施足基肥,再培垄作床。播前灌足墒水,干2~3d土壤表层松软后,扒沟播种、盖种。播种时间,根据气候条件决定,信阳以3月上中旬为宜。顺苗床开沟宽幅条播,使幼苗受光均匀,沟深2~3子cm,宽10cm,行距20cm。开沟后用脚将沟底趟平,将种子均匀的撒入沟中,边播种边覆盖过筛的细土,覆土1~1.5cm厚,厚薄均匀一致,以利出苗整齐。浇足水,及时用草帘覆盖,保持土壤湿润,待60%幼苗出土后,及时撤除覆盖草帘[4]。

2扦插育苗

1)插床准备。插床以沙壤土为好,长10~20m,宽1~1.2m,插床表面铺一层约10cm厚的细河沙,插床中间略高,两边稍低,以利排水。插前一周用0.3%的高锰酸钾溶液5~10kg/m2消毒。2)选取插穗。当年生枝条比多年生枝条生根快,成活率高。因此,一般在春季扦插前一周采择粗1~1.5cm无病虫害,健壮,芽饱满,1年生的枝条剪成15~20cm长作插穗。也可在头年冬季采条,剪段,挖坑沙藏,第2年春季取出扦插。3)扦插。紫穗槐插穗含有大量养分,扦插成活率很高,但要注意保护插条芽苞。常规扦插以春季扦插为主,信阳地区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扦插,在塑料大棚内春插可适当提早。扦插时先开沟,后插入插穗,株行距为10×15cm。插后喷洒清水,使插穗与沙土密切接触,湿度保持85%~90%,一周后插穗即可长出新根。4)苗期管理。①喷水:露地扦插后立即灌1次透水外,连续晴天的要在早晚各喷水1次,1月后逐渐减少喷水次数和喷水量。②遮阴:可用黑色遮阳网或人工搭棚遮阴,有条件的以塑料大棚为好,使苗圃地保持阴凉、湿润的小气候。③施肥:当插条长出3片以上新叶时,用0.1%的尿素和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选择阴天或晴天傍晚进行叶面喷肥,1个月1~2次。秋天一般不施肥,以防秋梢疯长而遭受冻害。④除草:一般在中午进行,整个苗期大概要除草2~3次,也可用50%的乙草胺2250~3000ml/hm2对水600~750kg/hm2防除禾本科、阔叶类等田间杂草。⑤病虫害防治:用50%的甲基托布津1500倍液或30%代森锰锌1000倍液喷雾防治根腐病,用5%高效氯氰菊酯1500~2500倍液喷雾防治叶蝉、刺蛾等叶面害虫。⑥起苗:用铲子垂直向下挖20cm深,少伤根系,起苗后分等级捆好,再进行假植。

造林技术

1造林地的选择与整地

紫穗槐对土壤的要求不严,在荒坡、沟谷、河滩地和沙地均可造林,在沙土、淤土、中性土、盐碱土、酸性土中均能生长,但以沙壤土生长最好。整地方法根据造林地的立地条件而定,可采用穴状、带状、鱼鳞坑、水平阶、水平沟等方法[5]。盐碱地采用高台或开沟式整垄扦穗。

2植苗造林

在秋冬季土壤封冻前或春季土壤解冻后进行。起苗前,用镰刀削去苗干,留茬高5cm左右,单株栽植或成丛栽植,一般每丛3~4株,栽后覆土,使苗杆的茬口与穴面相平。紫穗槐造林类型主要有绿肥林、用条林、采种林、水土保持林、薪炭林等。紫穗槐的造林密度应根据经营目的和水土条件而定。以作绿肥、饲料等为目的的,可适当密植;水土条件差的也要密植,栽植密度为9900~19950株/hm2,株距0.5~1m,行距1m。以采条、采种为目的,栽植密度为6600~9900株/hm2。公路护坡一般挖成宽20cm、深20cm的条沟,3墩/m,每墩2~3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