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沙地造林论文:赤松沙地造林技术

沙地造林论文:赤松沙地造林技术

本文作者:王林1汪积明1刘勤良2任洪刚1杜柏瑞3王艳娟4汪东辉1孙艳梅5作者单位:1吉林省松原市哈达山开发区国营社里林场2松原市林业局3松原市职业技术学院4松原市前郭县财会职工学校5松原市就业局

固沙造林

地处第二松花江源。由于大陆性季风影响,使右岸的土壤被风侵蚀,形成沙丘,并不断向前推进,埋没大片农田,甚至危及民宅,河床也随之向东移动,造成严重水土流失,良田沙化。由于栽植杨树不易成活,即使生存,其生长量也非常低,成林特别慢,春季大风来临,杨树叶片尚未展开,防风效率低,防护周期也较针叶树短,因此必须实施计樟子松容器苗造林绿化工程,以提高防护效力,锁住沙龙保护农田,建设家园。为使这一宏伟工程得以顺利进行,保证造林两率的提高,特将采取樟子松幼苗营养袋单株移植,培育樟子松2~3年容器苗用于沙地造林,营造具有长期防护效益的绿化带。

1起苗运输

起苗前5d撤去防寒土,不必浇水。因袋内土壤湿度大,运输容易散坨。起苗用铁锹从床头开始挖掘,有的苗木根系穿透塑料袋扎入土壤中,要用铁锹切断。装卸车时要小心,勿碰坏顶芽,尽量避免弄破容器袋造成散坨影响成活率。

2栽植

植被稀少的平缓沙地及沙丘地,造林前不必整地,流动沙地造林前要设防风障。造林时间可早些。因沙地上阳光辐射强、地温高、土壤解冻早,4月初便可造林。栽植方法:大多采取1m×3m、1.5m×3m、3m×3m,前2个株行间距可以小坑倒土栽植,3m×3m的不宜倒土。具体栽植方法为2人一组,一人用铁锹挖宽28cm见方,深25~28cm的栽植坑,另一人将容器苗置于坑中,用手撕破袋底,持锹人填土埋没袋高的2/3,植苗人将塑料袋提出或直接埋入土中,持锹人将坑填满土,植苗人扶正踏实,以此类推。栽植后入冬前要进行埋苗防寒,翌春4月20日前撤去防寒土。最好连防2年,第2年防寒苗已较大,要在苗旁垫一锹土,将苗轻轻压倒,垫在土堆上,再往苗上盖严土,俗称“枕枕头盖被”。目前绿化带北起社里林场大杨树连绵不断向南延伸,途经集中片林富达村四间房、青山林场、增盛林场松江营林区,奔向长发、五家子营林区,一直向东南延伸。第二松花江右岸百万亩樟子松绿化工程已具规模。

育苗及造林效果分析

樟子松容器育苗的单株成本低,苗木质量好,单位面积合格苗木产量高。见表1。从表1看,容器育苗平均苗高8.2cm,平均地径2.7cm。实地调查成活率为97%,保存率为100%。樟子松容器育苗效益明显高于常规育苗效益。樟子松容器育苗造林固沙的效果较之普通造林的效果明显提高。表现在造林成活率高,生长迅速,成林早,见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