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漠化造林技术论文

石漠化造林技术论文

一会泽县特殊困难立地造林技术

1干热河谷区造林

干热河谷区主要是在小江、牛栏江和硝厂河的沿岸分布。在很多部分区域都有涉及,诸如拖车、纸厂、马路、火红、乐业、矿山、大井、者海、鲁纳、田坝和大海等。提及的这些位置,其年蒸发量都非常高,是年降水量的3~6倍。在这种气候条件下,当地的植被十分稀少,并且植被类型主要是稀疏的灌木林以及荒草地。与此同时,因为土壤主要是燥红土,最弱的是抗蒸发能力,这造成了土壤非常低的相对含水量,植物体内存在严重水分失调的情况,所以,造林存在非常大的难度,要求采取相关的措施以及对适当加大资金投入才有可能对森林植被进行修复。

1.1树种选择

干热河谷区选择树种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就是要具有抗旱性,而且又可以耐高温和贫瘠。需要遵循一定的基本原则,即适地适树,做到因地制宜。选择那些经过试验挑选的树种,要求具有较好的适生性。就会泽县而言,比较成熟的乔木树种主要可以选择新银合、台湾相思和印楝。关于灌木树种,诸如车桑子、山毛豆等可以进行配置,适宜配置剑麻这一草本。

1.2整地、造林

采用穴状整地,整地时间通常选择在进行造林之前的12~14个月。按照各地块的造林类型来确定整地规格。出于将林分郁闭期缩短的考虑,应该将初植密度适当增大。移栽乔木袋苗的整地规格是:每1株的行距是1.5m×2m,定植穴规格要求为长宽高都是40cm。灌木直播造林的整地规格是:每1株的行距是1m×1m,定植穴规格要求是长宽高均为30cm。在进行整地的时候,应该清除干净种植穴里面的全部杂物,这里主要是石块和草根等。造林密度:就乔木袋苗的移栽来看,其应该是3330株/hm2;就灌木直播造林而言,其密度应该是每9990株/hm2;因为造林地块的坡度比较陡,出于对这一客观情况的考虑,应该采用的方式主要是块状混交。定植:由于在靠近造林地的周围都没有地表水源,只可以借助雨季来造林。所以栽植的时间通常是在每年的6~7月份,在栽植穴中放置苗木,以便做到其苗正,其根舒,其土实,其塘平。

1.3抗旱补水

(1)可以使用可降解的塑料袋来将水装置好,从而在旱季持续对新造苗木给水。因为干热河谷区具有较高的石砾含量、很薄的土层和较差的土壤保水性。在进行常规灌溉的时候,有一部分水就会快速下渗,而剩余部分又大多蒸发掉了,这样就难以被树木利用到。进行持续地给水灌溉,水进入土壤根系较为缓慢,只可以借助土壤水势来实现水分的流动,这样就会和重力作用发生抵触,进而减少上升到土壤表层的水分,这样水分蒸发就会减少了,能够使土壤水分得到有效的保存。这一措施的成本比较低,操作简单,并且会取得显著的成效。这样造林后的树木就能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从而促使干旱区造林成活率得到有效提升。

(2)施用保水剂,关于在干热河谷造林中使用保水剂,主要分为以下2种。一种是干施法:此方法主要使用于雨季来临之前,按照树种和苗木的大小,把干保水剂颗粒与土壤进行均匀搅拌,在此之后投入植苗穴内。先在穴内回填搅拌均匀的土壤,将苗木植入,再在植树穴内回填尚未搅拌的表土,使其踏实便可。接下来到来的雨季将使水分得到充分吸收,旱季的保水作用明显。一种是湿施法:在容器中放进保水剂,将水分充分吸收并且有凝胶状态呈现,此时需要搅拌充分,并再1次将水分充分吸收,然后在植苗穴内与土壤进行均匀混合,从而在苗木定植中加以使用。

2石漠化造林

石漠化区域存在比较差的立地条件,有着较大的砾石含量,有裸露的岩石和瘠薄的土壤,土壤缺乏蓄水保墒能力。造林要将树种选择问题解决好,接下来是进行整地。选择客土、树种需要考虑以下方面:对于土壤的周期性干旱情况要能忍受,还要能应对热量变幅;对根系的要求是对岩隙缝间能够穿越,具有较强的趋水趋肥性;容易成活,生长速度很快,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促使地表盖度显著增加。在中性偏碱性和富钙质的土壤中都能进行很好的生长。会泽县的石漠化区域,华山松、圆柏和刺槐等已经实现成功造林;灌木主要是采用马桑、火把果和羊奶果等配置。关于整地则要尽可能做到不对原生植被造成损害,并且不会导致新的水土流失产生,这是主要坚持的原则。对蓄水保墒整地技术大力推广,从而使造林立地得到最大程度地改善。

3高寒山区造林

针对高寒山区进行造林,树种的抗寒能力是需要处理的关键性问题。选择的树种一定要能够抵抗低温,经受住冻拔。就会泽县的乔木树种来看,华山松比较能够适应高寒冷凉,此外还包括云杉和高山栲等树种。至于灌木树种则是以杜鹃和高山柏等为主。就云杉、冷杉而言,所需的袋苗应该是3年生以上。高山栲育苗应该将根穿袋的问题解决好。这类造林与常规林一样进行整地、造林。

二结束语

这些困难立地经过了很多年的造林都没有见成效,要想将这一难关突破,关键是选择树种,有些立地具有十分瘠薄的土壤与恶劣的气候,所以选择的灌木要能够适应立地情况,将灌木林营造出来,同时要对其加强管护,以便促进覆盖率的迅速提高,促使林分的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使其更具抗灾害能力。进而使生态安全得到维护,生态环境得以优化,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作者:韩发金单位:曲靖市会泽县矿山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