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施工技术在园林工程中运用

园林施工技术在园林工程中运用

[摘要]在现阶段,人们的人均收入在不断地提升,进而使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也得到不断提升,因此,人们对周边的居住环境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而园林工程的建设,不仅能够让城市紧跟绿色发展的步伐,还能够让城市的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给人们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让人们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在科技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在园林工程中应用园林施工新技术已经成了发展的必然趋势,可以让园林工程降低施工成本,促进园林工程朝更好的方向发展。本文对园林施工新技术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为园林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园林施工新技术;园林工程;应用

园林工程是我国城市化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人们对园林工程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人们物质生活条件大幅度提升的背景下,人们对周边的生态环境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在园林工程施工方案设计中可以融入一些艺术元素,不仅仅能够培养人们的审美能力,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审美需求,并且对园林工程施工方案设计进行适当的改动,可以改变千篇一律的园林工程设计,而且还能够有效地让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另外,把园林施工新技术应用到园林工程中去,能够让园林工程的整体质量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还能够让人们拥有一个环境良好的观赏场地,进而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层面,进而让园林工程持续稳定的发展下去。

1园林施工新技术在园林工程中的重要作用

在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园林施工新技术,可以有效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速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并且还可以提高树木和植物的成活率,让树木和植物更好地成长,使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给人们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幸福感[1]。园林施工新技术应用在园林工程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可以提高园林资源的利用率,避免浪费的问题出现。

2园林工程施工特征

2.1园林工程具有艺术性

我国园林文化历史悠久,很早以前人们就充分利用大自然的树木、水泉等进行简单的园林建设,在历史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对园林建设有了更高的要求和需求,因此园林建设水平越来越高。在现阶段,人们更加关注园林是否具有艺术性,也就是说在能够起到绿化环境的作用时还可以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因此,这就需要施工人员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把现代园林建设标准和自身的感知有效结合,进而建设出符合人们需求的园林景观。

2.2实施对象的特殊性

园林工程和其他建筑工程有很大的差别,园林工程建设的主要对象是树木、花卉等具有生命特征的植物,因此,在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要根据实际的生态环境选择合适的树木、花卉等植物,充分发挥植物自身的生态作用,比如净化空气或者涵养水源等,进而使园林绿化的实用性得到提升[2]。

2.3园林工程建设的广泛性

最近几年来,园林工程建设范围越来越大,很多工程建设中都包含着园林工程,比如公园建设和居民住宅区建设等等,都加入了园林绿化工程,在建筑工程中多多少少都有园林工程的存在,园林绿化已经逐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了,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紧密的联系。

3园林工程施工新技术的应用原则

3.1充分利用植物资源

我国地域辽阔,植物类型多种多样,在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多种多样的植物资源,不断发挥其存在的优势,可以通过栽种不同类型的植物,提高园林景观的层次感和观赏性,使人们的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为了避免浪费的问题出现,在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应该选择乡土植物和能够更好适应地域环境的植物,然后把不同类型的植物融合起来,建设出更具美感的园林。

3.2注重结合自然环境

在园林工程施工之前,技术人员应该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详细勘测,充分了解地域的气候、温度、湿度以及生态环境,然后结合这些因素进行针对性地施工方案设计。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域的气候特征也是不同的,因此,在设计园林施工方案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地域的气候特征,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不同类型植物的成活率,要选择那些成活率高的植物,但是却不能只选择一种植物,要多选择几种成活率相对较高的植物,这样才能够达到搭配的目的,让观赏性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4园林施工新技术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

4.1空间育种技术

园林工程施工中的空间育种技术是一种新的技术,是依托于航空事业发展起来的,是把航空技术、现代生物技术以及遗传育种技术充分结合起来的一种技术[3]。而在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应用空间育种技术,对植物进行培养和遗传改造,这样能够让植物的适应性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让其具有高产、早熟和多抗性的特点,能够有效解决北京地区植物花期较短、抗性较差的问题。园林工程施工单位应该多和当地的科研机构进行沟通交流,充分发挥空间育种技术的巨大优势和作用,不断解决北京园林绿化存在的缺陷,进一步提高北京园林绿化的效果,提高植物的抗旱性和抗病虫害性,增加北京园林植物的花期时长,延长观赏时间,让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4.2立体绿化技术

在园林工程中,施工人员需要根据周边环境的实际情况、具体需求以及占地面积,把园林中墙体绿化和立体花坛绿化有效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够把立体绿化技术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在有限的场地中打造出具有层次感和立体感的园林景观。其主要特点就是充分结合园林构筑物和建筑物上的绿化,打造出立体绿化空间,这种方式虽然占地面积比较小,但是覆盖面积会比较大,这种方式能够让有限的绿化面积发挥出最大作用,让生态环境的改善效果达到最佳,这主要是因为依托于建筑物构建立体化绿化空间,能够让绿化土壤和自然土壤有效分离,不仅仅可以解决地面绿化面积不足的问题,还能够让绿化效果更具有层次感。立体化绿化技术在北京园林工程建设中应用越来越广泛。

4.3膨胀止水胶技术

一般情况下,在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常会出现裂缝,在这些裂缝中就会产生渗水和漏水的问题,这时候就可以应用膨胀止水胶技术,采用无定型膏状体的新型无机溶剂膨胀止水胶,其特点就是遇水膨胀,能够在最大程度上避免渗水和漏水的问题出现[4]。膨胀止水胶技术主要依托于聚氨酯类新材料研发出来的,这种新材料的主要特点就是密实度高、遇水会膨胀。那么在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可以把这项技术应用到要密封的连接区域,这样当连接区域出现水之后,其在遇水膨胀的作用下,迅速扩大体积填满整个缝隙,这样就能够把水挤压出去,产生良好的防水效果。

4.4园林微灌溉技术

在北京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在春季和秋季这两个季节中会让园林中的植物出现干旱的情况,那么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让植物能够得到充足的水分,进而健康地发育,那么就应该采取科学合理的灌溉措施,而园林微灌溉技术属于一种局部性的新灌溉技术,是通过小喷头或者滴头对植物进行灌溉,通常情况下,都是在园林中小灌木丛、花卉等中应用这项技术。在园林微灌溉技术使用过程中,小喷头或者滴头的出水量不是很大,不会对植物的幼株造成伤害,还能够起到湿润植物周边土壤的作用,让有限的水资源充分发挥其价值,降低施工成本和建设难度。

4.5雨水回收技术

在目前,雨水回收技术已经逐渐广泛应用到园林工程中了。在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建设雨水回收相关设施,比如集水池和集水井等,然后再对集水池和集水井中的雨水进行加工处理,使其满足植物灌溉对水质的要求,这样能够让雨水重复利用,为微灌溉技术提供可行性条件[5]。在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还可以把加工处理的雨水进行树木的浇灌、混凝土的搅拌等,这样不仅能够节约大量的淡水资源,还能够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避免浪费,进一步促进园林工程的发展。

4.6高边坡护坡技术

在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高边坡护坡技术,能够让施工质量和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在园林工程施工之前,设计人员需要根据地域的气候条件以及地质环境,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高边坡护坡施工方案,进而使边坡的安全稳定性和抗滑性的效果达到最佳,使园林植物和人们的安全得到有效的保障。另外,在园林工程中应用高边坡护坡技术的时候,要充分考虑植物根系外延的实际情况,避免因为植物根系的外延而对边坡造成损害,造成滑坡的问题。并在高边坡测量的时候,要充分全面地考虑各种因素,比如地下水的分布,岩体的结构、形状等,要尽最大的努力避免所有的隐患问题,使园林工程施工能够顺利地进行。

5加强园林施工技术管理的策略

5.1充分做好园林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在园林绿化施工之前,施工人员需要严格地按照设计图纸和方案来实施,并以设计方案为基础,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此外,还要加强施工参与方的交流和沟通,并根据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方案来对花草、植被等进行合理安排。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植被种植之前,要对植被的质量进行检查和检测,此外,在种植植被的时候,要由专门的种植人员进行种植,提高植被的成活率。

5.2加强园林绿化施工团队建设

在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需要由专门的施工人员,利用先进合理的施工技术来进行园林绿化施工,以先进的施工理念作为施工基础。所以,需要加强园林绿化施工团队建设,重点对施工技术人员进行相关技术的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和理念,并把这种新理念运用到施工过程中,提高园林绿化施工的质量和水平。

5.3增强园林绿化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效能

园林绿化质量的提升与施工的质量有直接关系,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较差的问题,将会使园林中出现的植被面临死亡的风险,同时大批量的植被面临威胁时,还会使得园林管理中的费用不断增加。相反在施工中如果施工的质量相对较高,那么其在施工中就会降低自身的人力和物力,进而达到降低园林绿化工程成本的目的,使得园林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明显提升。因此,现场施工中管理人员应该注重对植物种植方法进行合理选择,在加大监督和管理后,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改进,全方位地提升现场施工水平。

5.4加强技术控制与管理,提升技术攻关能力

施工单位需加强对新技术的应用,投入更多资金支持新技术的引入,同时积极开展对技术人员的新技术培训,讲解演示新技术的操作实践方式,以此提升其技术攻关能力。此外,在提升技术人员新技术掌握能力的同时,也要提高其薪酬待遇,增强技术人员的被认同感,以保证其在岗的稳定性,避免出现人才流失问题,对于园林施工工程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6总结

现阶段,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周边的居住环境,而园林工程的建设不仅能够让人们周边的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让人们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而且还可以提高人们生活的幸福感和满足感。然而,在时代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园林工程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针对园林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应用园林施工新技术进行解决,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园林工程施工质量和效果,让园林工程的层次感和观赏性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进而促进园林工程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肖亚丽,王宁.园林施工新技术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20,43(20):198-200.

[2]刘天明.园林施工新技术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20,43(9):80-81.

[3]顾章林.论园林施工新技术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农家参谋,2020(4):157.

[4]马建新,刘静.园林施工新技术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20(2):57-58.

[5]徐烨.园林施工新技术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9(6):205-206.

作者:戴刚 单位:北京市城美绿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