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施工及植物养护技术

园林工程施工及植物养护技术

[摘要]园林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应按照具体施工要求进行施工,在后期养护过程中提升植物的存活率,对病虫害防治、修剪、排水、灌溉以及施肥等工作进行合理安排并严格管理,从而促进园林绿化行业的长远有效发展。本文对园林工程施工进行研究,并分析植物养护技术的合理运用。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养护技术

1分析园林工程施工技术

(1)通过研究施工方案设计人员的设计理念在施工过程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利用设计人员的设计图纸和方案去勘测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根据施工方案和勘测的情形细分每个部门每个环节的施工计划,并合理划分利用施工资源,做好运输材料的工作,并对施工现场进行清理的准备工作,为后期施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2)依据前期对施工勘测的具体情况以及施工工艺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在勘测施工环境时主要对施工条件、现场环境、生活设施以及废弃物处理场所等进行仔细勘察,做好施工中各环节工作的相互协调。通过对前期工作的安排保证施工进度的正常进行,施工方案中具体还包括施工技术、施工工序、施工材料以及施工机械等,针对这些部分都需要制定详细的方案作为施工依据,减少施工中意外因素的影响。(3)通过勘察到的现场环境与施工方案相结合,明确具体施工组织以及相应的职责,对每个阶段的工程进度进行严格控制,并制定符合各个阶段施工的主要目标,促进施工现场各部门员工之间的工作交流,全面掌握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做到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整个施工过程。(4)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审核过后的施工方案进行施工,施工中需要改进的地方要向上级申请并在审批之后才能进行施工改进,不能随意更改设计方案否则就会达不到施工方案设计的总体美化效果,因此只有严格遵照施工设计方案进行施工才能保障工程如期达到设定目标中的美化效果。

2植物在园林工程中的养护技术

2.1针对土壤

土壤为植物的生长提供养分,因此只有科学合理进行土壤管理才能使植物进行科学性养护工作。在对土壤进行养护时最常见的措施就是施肥,而施肥则要根据植物目前的具体现状选择植物缺少的元素进行施肥,达到改善植物生长环境,促进植物生长的目的。我国目前选用的施肥方式主要是配方施肥和有机施肥,园林管理员只有通过检验土壤的实际情况并针对性的进行施肥,才能使植物吸收养分,而在施肥过程中不管是量过多还是过少都不能达到预期的施肥效果,并且过量的肥料会严重损害植物的根部。

2.2针对施肥

在种植植物之后需要进行定期浇水和排水,不然阴雨天气导致土壤容易积水,管理人员需要对植物的生长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之后才能进行浇水项目,实现科学合理的灌溉目标。而植物的灌溉也容易受到地形因素的影响,避免因地势凹陷造成积水问题,因为植物长期浸泡在水中容易发生根部腐烂,造成植物生长比较缓慢的情况,只有对植物进行合理养护才能使绿化环境的目标达成,因此在植物生长过程中可以进行适量施肥促进植物的快速生长,一般施肥次数是半个月一次。

2.3针对修剪

对植物进行修剪一方面是为了呈现出美观的外表,另一方面则是为植物创造适宜有利的生长环境。在对植物进行修剪美化时为了延长美化周期就必须定期为植物进行专业修剪,这也是植物的养护技术。植物之间因为形状以及生长周期不同所以在进行修剪过程中必须小心谨慎不能出错,对于枝叶繁茂的植物可以在夜间对其进行修剪,以此降低对交通运行的影响。

2.4针对虫害

随着气候的不断变化植物在生长时容易受到昆虫的危害,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对植物采用养护技术避免虫害,植物养护人员需要和种植人员保持沟通,从种植人员处得到植物安全过冬的技巧并加以实施,及时采取预防虫害威胁的解决措施。植物过冬的方式我国常见的是春灌操作,还有覆盖塑料保护层等方式,避免植物被冻害。

3植物养护技术的实际应用

3.1针对草地养护

草地养护工作在园林绿化工程中是涉及面积最大的植物养护,因此草地养护也因为其面积增加了养护难度,草地的养护需要做到纯净并且没有杂草,草地上的草一致并且分布均匀,而南方草地养护还有四季常绿的要求。一般管理草地分为种植、旺长、缓长和退化四个阶段,养护技术水平较高时草地的退化期可以延长五到八年。

3.2针对绿篱养护

在进行绿篱的养护工作时,需要对绿篱供应肥料,并将生长旺盛的枝叶修剪成墙状,达到观赏和隔离的目的。因为绿篱的修剪频率较高因此在肥料这方面就必须是高要求标准,开始种植绿篱时需要将绿篱的长宽按照设计要求进行设计,并选择纯净肥沃的土壤,施肥时需要保证追肥跟得上其生长速度,绿篱适合的肥料大多是用主要的氮结合磷钾,在绿篱进行修剪后必须要进行施肥,并且还需要偶尔对根部进行施肥。而在灌溉方面多以湿润为主要要求,避免土壤太干过白的现象,在经过阴雨天气后需要及时为绿篱进行排水项目;绿篱在修剪过程中的修剪形状是根据设计要求由相关人员进行修剪的,目的一是为了防止绿篱生长过旺生长过高,二则是促进绿篱的生长形态保持稳定,以方便人们进行欣赏。

3.3针对树木的养护

树木在园林绿化中主要是搭配草地鲜花呈现立体绿化的成效,而部分灌木树在种植之后养护人员通常都是利用修剪枝叶保证树木的形状,呈现出立体效果。树木由于树形较为高大,需要增加肥沃的客土进行种植,而使用的化肥多和复合化肥较为类似,树木在种植的前三年内春夏秋三季都要施肥一次,并且大树需要的肥料也就相对较多,小树需要的就比较少,三年之后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施肥。灌木树由于其本身的根茎以及种植特点多适合复合肥料,而花果观赏类灌木,则适合加P肥或者是K肥,观叶类灌木适合加适当的N肥。在灌溉方面在幼树阶段需要的土壤不干不渍、表面干而不白,高大的乔木水分缺乏对其生长并无影响,矮小的灌木就需不干不渍类型的土壤。在修剪树木时需要按照错落有序的修剪原则,这个是成功进行绿化养护的关键步骤。在防止虫害过程中树木一般采用杀虫剂就能达到效果。

4结束语

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时需要全方位进行严格管理和控制,减少影响因素对施工造成的不利现象,在进行植物养护时需要考虑土壤、肥料、水分以及修剪和预防虫害等多方面,养护人员需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养护,才能实现园林绿化的目标。

参考文件

[1]姬艳平.园林绿化工程中植物养护技术略论[J].江西建材,2014(21)

作者:左伟 单位:山西东大荣承园林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